国台办: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启用 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台纠纷

2021-12-30 10: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涉台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台办与最高人民法院密切合作,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建立了涉台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登记立案等高质量、一站式、全流程在线化解纠纷服务,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台纠纷。

  他说,今后,对属于人民法院受理且一方或多方当事人为台湾同胞、台资企业的民商事纠纷以及其他适宜调解的涉台纠纷,当事方可以通过平台积极申请运用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进行化解。

  马晓光介绍,12月28日,机制已正式启用,有180多家调解组织、540多名调解员入驻平台,其中还有80多名台湾同胞担任调解员。台胞台企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以及“多元调解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便捷使用这个机制。

  对于日前媒体披露的台商林瑞阳涉嫌违法事件,马晓光表示,我们会进一步了解情况。从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来看,这完全是一起涉及商业事件,与两岸关系无关。他强调,任何人在大陆经商、创业首先也必须应该依法依规。

  据报道,金门酒厂向大陆海关总署重新申请进口注册编号两次遭驳回。有台湾民意代表认为,申请未获通过可能是政治因素,也可能是资料不全。对此,马晓光介绍说,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海关总署组织修订了原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章,于今年4月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48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该注册管理规定优化了注册程序,对不同类别境外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细化了条款适用情形。海关总署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进行了通报,并已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有关事项和要求。

  他说,据了解,酒类产品由生产企业自行向海关总署提交注册申请文件。有关生产企业已按照规定及时修正、补交有关申请材料,相关业务部门将依法依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