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期待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2014-03-05 22:55 来源:新华网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应邀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5日下午表示,期待两岸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张志军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实现赴台访问。

  张志军是在应邀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在会议上,张志军听取了台湾团代表意见,介绍了去年对台工作进展和今年的工作要点。

  张志军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下一步台湾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一,指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一中原则。在此基础上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第二,强调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凝聚心力,共建家园。第三,期待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这包含着对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希望明年两岸在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张志军介绍说,去年对台工作在六方面取得进展:第一,增加两岸政治互信,保持双方关系良性互动。第二,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岸的共同利益进一步扩大。第三,推进两岸交往的机制化建设,两岸交往取得新成果。第四,两岸交流的质量和实效得到提高,两岸大交流趋势继续保持。第五,两岸民间政治对话迈出新步伐。第六,妥善处理了台湾的对外活动。

  在谈到今年对台工作要点时,张志军说,首先要继续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第二,坚定不移地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今年大陆将推出新的政策,尽可能使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受益。第三,继续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岸共同利益。第四,继续推进两岸间的协商谈判,争取ECFA的后续谈判能在年内完成。办好海峡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等两岸间重大活动,为两岸关系发展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