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科技论坛在福州举行 探讨交流推进科技合作

2010-08-30 21: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30日电(记者 许雪毅)海峡科技论坛30日在福州举行,包括100多位台湾专家在内的两岸300多名科技界人士齐聚一堂,就推进科技领域的合作进行探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致辞说,本次海峡科技论坛的主题是“先进制造与工业设计”。目前大陆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和“制造中心”,近年来在先进制造技术研发和工业设计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亟需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迈进。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多技术和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双方的合作空间与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万钢说,长期以来,两岸科技交流规模从小到大,从单向发展为双向,科技活动日渐频繁。从大学教授、企业人员的相互交流,到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企业之间的友好合作;从考察访问、学术会议,到科技展览、合作研究,两岸科技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万钢建议,抓住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的机遇,紧紧围绕两岸和平发展大局,积极勾画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的美好图景;充分运用两岸启动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有利条件,共同推进两岸科技进步和创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协力推动两岸产业的调整与振兴。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致辞说,大陆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时期,正在大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加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含量。台湾经济也处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调整时期,ECFA之后两岸关系更加密切,如何通过交流合作将两岸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而提高两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

  台湾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所辖“工业局”局长杜紫军致辞说,台湾的竞争力、制造业及产业发展模式都颇受肯定。有关工业设计及工业制造是两岸共同创造未来产业的契机,ECFA签署后两岸合作机会更多,希望共同开拓新兴市场,加强产业合作,让两岸科技合作遍地开花,惠及两岸民众。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中国致公党福建省委员会承办。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蔡清彦、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边守仁、台湾科学园区同业公会总干事张致远等两岸专家代表将作主题演讲,有关单位将举行项目对接签约仪式,参会代表还将参观考察福建相关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