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盐蜂炮首次加盟宾阳炮龙节 上演精彩狂欢之夜

2013-02-22 09:38 来源: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宾阳县台办

  
盐水蜂炮首次亮相炮龙节,让游客大开眼界

    2月20日晚上至2月21日凌晨,广西南宁宾阳县城成为世界上最热闹的地方,有千年历史的南宁宾阳炮龙和有百年历史的台南盐水蜂炮同场展演,使整个县城陷入狂欢之中,几十万当地居民、周边地区游客和台湾盐水来的嘉宾在这里体验了一回“东方狂欢节”。

  晚上六点半,2013年广西宾阳第七届“百龙舞宾州”炮龙节的重头戏——舞炮龙和蜂炮展演在城东新区主观礼台正式拉开序幕,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宣布蜂炮表演开始,台南市盐水区武庙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台南县民政局前局长、台南盐水蜂炮交流团团长蔡宏郎和宾阳县副县长刘宗晓共同点炮。两台蜂炮被点燃,上百发绚丽的礼花冲天而起,紧接着上万支排满木架的冲天炮被依次点燃,拖着焰火尾巴如蜂群般向两边狂射,围观的群众大呼过瘾。表演活动持续10分钟左右,台湾禾藤旅行社总经理谢卧龙先生进行了生动解说。这是宾阳观众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台湾盐水蜂炮精彩展演,第一次体验到与宾阳炮龙内在意含相同而表演风格迥异的盐水蜂炮表演。

  盐水蜂炮活动结束后,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开始。在震耳欲聋的锣鼓声、爆竹声中,点睛后的龙“活”了起来,游动身躯,迎炮狂舞。顿时,四周噼噼啪啪、火光四射的爆竹向舞动的祥龙袭来,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巨龙狂舞!数十万人参加了炮龙狂欢

  这是两岸第一次举办这一民间文化双向互动交流,是本年度桂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新领域、一大特色、一大亮点。双炮第一次亲密接触,携手交流,同场竞技,争奇斗艳,场面震撼,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桂台两地“双炮”互动的形成,是桂台多年交流逐步深入的结果。2009年,宾阳与盐水区开始接触,双方发现,宾阳炮龙和盐水蜂炮虽远同源,尽管二者制作、活动方式等各具风格,不尽相同,但意含是一样的,都是人民祈安求福的一项活动,而且都在春节期间举办,炮龙在正月十一,蜂炮在正月十五。2012年,宾阳县赴台湾与台南盐水区共同举办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签署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建立互访交流机制,为这次互动交流奠定了基础。

    宾阳炮龙和盐水蜂炮都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起源于北宋年间的宾阳炮龙节,被法新社称为“东方独一无二的狂欢节”,被中央电视台称为“中华一绝”。起源于清光绪年间的盐水蜂炮,已引起国际友人的兴趣,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澳洲、泰国均有组团观摩盐水蜂炮节。

  盐水蜂炮与宾阳炮龙的不同在于,蜂炮场面宏大,更具观赏性,而炮龙更具参与性。炮龙在炮光中游舞时,很多胆大的游客纷纷挤到炮龙周围,伺机钻龙肚。传说,钻龙肚能带来一年的吉祥如意,情侣携手钻龙肚,则能喜结良缘,所以很多人乐此不疲地钻龙肚。炮龙走过之后,许多居民依然兴致不减,一些男子脖上挂着一串串鞭炮,在街上如同玩杂技一般,点燃鞭炮,在头顶旋转几圈,然后抛向空中。许多女子也“巾帼不让须眉”,点燃鞭炮后如同跳舞一般,在原地旋转几圈,然后不慌不忙将正在鸣放的鞭炮扔向空中、地上。

  盐水蜂炮与宾阳炮龙同样狂野、火爆、刺激。尤其是炮龙,一边舞龙一边放炮,舞龙人赤膊上阵,龙在鞭中舞,鞭在龙上炸,展示是充满血性的阳刚之美,给人以无尽的欢乐。当日的宾阳炮龙老庙和县城主干道、老街,到处都在上演同样的狂欢,到处是人群追随炮龙,四周则是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整个县城被烟雾笼罩,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大街上是厚厚一层红色的鞭炮纸屑。凌晨过后,炮龙舞至街尾,整条龙已经被无数的鞭炮炸得只剩一个骨架。此时,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指挥人们燃起火堆,奏响八音,把炮龙投入火中,“送龙归天”。随之,人们在大火上架起大锅,把水、米、碎肉、佐料等熬成“龙粥”,慰劳舞龙勇士,各家各户也前来分享。

  作为双炮互动交流的下一个环节,宾阳县计划于2月23日至3月2日,赴台南盐水等地开展为期8天的双炮文化交流活动,将于2月24日(正月十五)即台南盐水蜂炮节当天,进行炮龙表演,展示宾阳炮龙的独特魅力。宾阳此次赴台的一只炮龙,是宾阳县组织业内能工巧匠精心制作而成,共七节长26米,堪称精品。

(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宾阳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