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台湾济宁科技文化周”在台湾举办

2013-05-29 16: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马平昌在第三届台湾济宁科技文化周致词

  5月22日至25日,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率领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湾考察访问,并成功举办“第三届台湾济宁科技文化周”系列活动,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在深化对台经贸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引进高新技术项目等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济宁市委常委、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佘春明等随团访问。 

  举办经贸恳谈会推介济宁

  “第三届台湾济宁科技文化周活动”以深化与台湾企业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为目标,以推动重点产业项目为中心,以引进行业领军企业为重点,着力将济宁市与台湾企业的合作推向深入,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活动期间,济宁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分别在台北市和高雄市举办了第三届台湾济宁科技文化周经贸恳谈会,近百位工商、文化界人士应邀参会。会上,马平昌详细介绍了济宁市在历史、文化、资源、人才和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和近年来在经济、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济宁市经济基础较好,具有较强的配套能力,近年来与台湾的交流联系日趋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业已形成良好的互信关系和互动机制,联电集团、顶新国际、晶元光电、欣兴电子、兆远科技、中美矽晶、大成食品等一批台湾上市公司相继到济宁投资,已成为济宁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他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济宁与台湾的合作,济宁市制定了更为优惠的条件,在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科技研发、生活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努力为台湾企业在济宁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让工作生活在济宁的台商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马平昌会见孔垂长(左)

  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济宁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远东集团副总裁游开勤,顶新国际集团区域董事长张百清,联太(山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振在会上先后发言,盛赞济宁市为台湾企业在济宁发展营造的良好的环境,并表达了今后继续扩大与济宁市在经济文化方面合作的愿望。

  访问知名企业洽谈项目签订合同

  科技文化周期间,马平昌一行访问了世界第二大晶圆制造企业联华电子集团,签订了冠铨公司增资合同;访问了世界最大印刷电路板生产企业欣兴电子公司,对印刷电路板后续项目建设以及5年内把济宁打造成大陆最大生产基地达成一致意见;访问了顶新国际集团,双方商定将新投资建设德克士山东总部基地、矿物质水、矿泉水和调料等4个项目;访问了兆远科技公司,就PSS图形衬底材料项目增资增产达成共识。马平昌书记一行还走访了太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亚太燃料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义美联电公司、远东科技大学、台湾中小企业经营策略协会等,并签订了有关合作合同。

  5月22日,马平昌会见了联电集团董事长洪嘉聪,对洪嘉聪董事长及联电集团各方面负责人为发展联电集团与济宁市的合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并介绍了济宁市在发展现代工业、加快经济转型等方面的规划和具体措施。洪嘉聪对济宁市多年来给予联电集团已投资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双方在做好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深化合作,3年内把济宁市打造成大陆重要的LED外延片、PSS衬底材料和印刷电路板产业基地。会谈期间,双方签订了冠铨公司增资合同书,今年将新增7台主要生产设备MOCVD,增加投资额1亿美元,继续巩固和提高在大陆的领先地位。

  5月24日,马平昌访问了顶新国际集团,与集团魏应州董事长进行了会谈。马平昌书记对顶新国际集团多年来为济宁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山东味珍食品公司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他说,济宁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较好的产业基础,与顶新国际集团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顶新国际集团更加关注济宁,在更多领域加强投资合作。魏应州对济宁的投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并表示近期将在济宁新增德克士山东总部基地、矿物质水、矿泉水和调料生产4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新上项目将在9月底前开工建设,明年3月份正式投产。

  本次访问活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运筹、高层次推动,锁定行业标杆型企业展开合作洽谈,所涉及的项目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都是典型的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产业项目,与济宁市经济发展的思路完全吻合,符合济宁市转方式、调结构、创新发展的要求。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将形成较好的产业、人才聚集效应,对济宁市打造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济宁市委办公室、市台办、市招商局、济宁市任城区、兖州市、泗水县、微山县、济宁高新区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山东省、济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