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

2013-09-27 08:50 来源:新华日报

  第八届台商论坛9月23日在淮安开幕。台湾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国宝以及两岸政界、知名学者、企业巨子、商界领袖等近600名嘉宾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江苏省台办、淮安市委、淮安市政府等主办,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台企转型与品牌塑造”为主题,为淮安打造“台资产业集聚、台企创新、服务环境、交流交往”四个新高地规划现实路径,为淮台合作提供智力支持。2006年至今,淮安已连续承办七届台商论坛,成为继海峡论坛之后的又一重量级论坛。目前,淮安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1000家,总投资近100亿美元,实际到账投资近50亿美元。短短数年,淮安已成为继深圳、昆山、东莞之后的台资企业密集区和品牌企业聚集区。台资已成为淮安利用外资的第一支撑。(葛和新 杭卫东 蔡志明)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台商论坛致辞:深化交流 构筑台资高地


中共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

  尊敬的林丰正副主席,郑新立副主任,张国宝副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非常高兴地与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相聚淮安,共话发展大计,共绘美好愿景。首先我代表中共淮安市委、淮安市人民政府和540万淮安人民向出席论坛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淮安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淮安和台湾两地抓住两岸和平发展机遇,全面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收获了真挚友谊与成功喜悦。回眸淮台合作走过的道路,可以说,这是一条携手共进的同心路,见证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两地人民往来频繁,我市每年都组织实施“千人赴台”计划,每一次出访都受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比如今年5月,我率团赴台开展“台湾.淮安周”活动,台湾的政界、工商界、学界、媒体界朋友给予了热情礼遇,让我深受感动。同时,台湾社会各界也纷纷到淮安考察访问,今年我市就接待台湾客商600多人次,充分反映了两地人民彼此珍惜、相互支持、亲密无间的深厚感情。这是一条互利互惠的双赢路,播下了开放合作金色种子。我市致力构筑“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高地,吸引了一大批知名台企落户淮安,富士康科技城、实联化工、旺旺食品、达方电子等项目在淮安蓬勃发展。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近1000个,总投资近100亿美元,实际投资近50亿美元,占我市实际利用外资的一半,淮安已成为长江以北落户知名台资企业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大陆台资集聚最快的地区之一

  台企在淮安的快速集聚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一直位居江苏省前列,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8亿元、增长12.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3357元、5894元,分别增长8.9%和12%;1-8月份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15亿元,增长18.2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46.24亿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6.3亿元、增长13.6%,省定2003版全面小康25个指标中有22个达标,金湖、洪泽和盱眙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2003版全面小康建设标准。这是一条开拓进取的创新路,打造了台商论坛宝贵品牌。

  在打造台资高地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市县区联动、多措并举,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2006年创办了全国唯一用“台商”命名的论坛,搭建了淮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七年来,台商论坛一届比一届办得成功、一届比一届办得精彩,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大影响,已成为淮台两地经贸合作的一座“金桥”,很多台商朋友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认识淮安、投资淮安。这次台商论坛举办期间,连战荣誉主席亲临淮安,充分体现了对淮台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淮安发展的信任与支持。

  新的时期,进一步加强淮台交流合作面临着许多有利形势。一是淮安美好的发展蓝图为淮台加强交流合作创造了更大空间。今年6月份,我市召开的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两大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全民创业、城乡一体化和生态优先“六大战略”,全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县域经济、对内对外开放、区域创新、新型城镇化等五个重点领域迅速突破,努力实现发展路径、指标、形象和贡献“四个跨越”,在确保今年以市为单位、明年以县为单位达到2003版省定全面小康指标体系要求的基础上,确保到2020年,力争提前一到两年达到2013版指标体系要求,加快把淮安打造成现代产业高地、综合交通枢纽、区域要素市场、特色服务基地、文旅商贸中心、美丽幸福家园。实现既定目标,既需要通过有效集聚各种生产要素和高端资源,抢占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同时也为台商在淮安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台商朋友抓住机遇来淮投资兴业,在推动淮安实现新起点上新跨越的征程中谋求更大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二是淮安面临的诸多机遇为淮台加强交流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将产生巨大的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有利于淮安承接先进要素转移。江苏省委、省政府在相继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苏北全面小康建设的意见》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关于支持苏北地区全面小康建设的意见》,这些政策叠加不仅为淮安科学跨越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推动淮台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广大台商台企在淮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特别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淮安台资高地建设极为重视,在2011年专门下发文件明确给予支持基础上又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支持措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台资集聚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台资的政策措施,并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台资产业转移集聚示范区”,这对台资企业到淮安发展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消息,意味着广大台商朋友在淮安将获得更多商机、享受更加优惠政策。

  三是淮安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淮台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从交通环境看,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明年开工建设,宁淮城际铁路正在加快推进之中,将形成“321”的区域性铁路枢纽,即从淮安出发3小时左右抵达北京、2小时抵达上海、1小时抵达南京,为商务往来提供了便捷的快速通道。从载体环境看,我们已经打造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保税区等多个开放发展平台,同时正在加快数据中心、物流金融、科技研发、交易平台等现代功能要素集聚,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淮安对外开放的综合承载力。从服务环境看,淮安这些年精心打造101%服务品牌,有力地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更加贴心周到、高效便捷。从生活环境看,淮安生态优良、人文底蕴深厚,是一座宜居、宜业之城,特别是针对广大台商需求,引入台湾文化元素,正在规划建设台湾城、台湾风情街、台商集中居住区、台湾名品一条街,积极为台商营造“台湾生活”氛围。我市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赢得了广大台商朋友的认同和青睐,继去年进入“极力推荐城市”行列之后,今年再次获得这一殊荣。

  当今时代是一个开放合作的时代。我们真诚地期盼更多台湾企业家以战略的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到淮安这块蓬勃发展的热土上一展风采、成就事业。我们期待与台湾在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一是深化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围绕我市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深度合作,把更多具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和互补配套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终端产品、整机产品、市场最终消费品投放到淮安,进一步提升我市台资企业比重及层次。

  二是深化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将企业区域性总部以及研发、物流、营销和财务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设到淮安,积极在淮安设立金融分支机构、国际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分销中心,加强文化创意、特色旅游等多领域合作与交流,将更多的服务业品牌引入淮安。

  三是深化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开拓台湾农业在大陆的消费市场,鼓励台湾农业企业到淮安发展精致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创新农业。

  四是深化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建立形式灵活、富有成效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促进台湾更多的人才和高端科技资源到淮安落户、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淮安转化。

  美好前景令人向往,精诚合作铸就辉煌。衷心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全面加强与淮安在各个领域合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真诚地邀请大家在淮期间多走一走,多深入体验,亲身感受周恩来总理故乡的文化气息、自然风光和美味佳肴,淮安之行必将成为您美丽而难忘的人生之旅。

  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合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