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威海滨州等地组团赴台参加2013台湾·山东周活动收获丰

2013-11-05 15:0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枣庄市参加2013台湾·山东周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枣庄市市长张术平作产业推介

   
  张术平一行考察台湾社区工作

  10月28日至11月2日,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率枣庄市经贸文化考察团赴台参加了山东省政府举办的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参加了鲁台双方一系列经贸和文化旅游专题推介活动,广泛接触台湾工商界人士,深入考察学习台湾的社区服务、养生产业、文创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业、科技园区等发展情况。双方叙乡情、谈合作、谋发展,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共与台资企业签约合资或独资合同项目6个,总投资1.03亿美元,其中合同外资5150万美元。签约的6个合同项目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4个,投资总额6800万美元、合同外资3000万美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个,投资总额3500万美元、合同外资2150万美元。签约协议项目1个,协议外资1000万美元。另有10个投资3亿多美元的在谈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10月28日上午,枣庄市代表团一行来到桃园市,深入龙岗社区交流访问,全面了解台湾社区发展工作,并出席枣庄·桃园城市合作恳谈会。会上,形成了枣庄桃园两市交流合作纪要,构建了两市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枣庄市市长张术平和桃园市市长苏家明分别讲话。张术平希望两市认真落实签约文件所确定的内容,完善常态化的推进机制,积极开展多领域、多层面、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市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当天下午,代表团参观了长庚养生文化村,考察了台湾养老产业发展情况,张术平还参观考察了台北市内湖工业园区和台达集团,出席了“谈城市发展—市长面对面”活动。

  10月29日上午,张术平出席了在台北市举行的鲁台合作发展论坛。下午,在台北市圆山饭店举办了“寻梦台儿庄——两岸文化旅游合作发展恳谈会”,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及台湾文化旅游界知名人士及业界代表共200多人出席。张术平、郁慕明、于冲分别讲话。枣台两地文创和旅游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

  10月30日上午,张术平参加了鲁台新兴产业合作论坛,并作了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推介。会后,举办了枣台企业联谊活动,和与会台湾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下午,枣庄市代表团还举办了滕州机床产业发展说明会,两岸机床制造企业就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等事宜达成了意向。随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台湾中部科学园区、中兴大学磐石产学研究中心,深入了解台湾科学园区的管理运营理念和经验做法,并与磐石产学研究中心就合作事宜进行协商;拜会了高雄港都会、台湾海基会、建研会等财团法人,与台玻集团、钧旺集团、和泰集团、义联集团、大洋百货、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等就锂电、商贸、观光夜市等产业合作进行深入洽谈,达成了共识与合作意向。

  在台期间,张术平一行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高雄港都会会长李孔文等知名人士。张术平向他们介绍了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表示此次赴台虽然行程紧张,但收获颇丰。尤其是台湾在社区服务、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及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同时,积极对接了一批合作线索,结交了一大批台湾朋友,两地在文创、旅游、锂电、机床制造业等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必将有力推动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更加深入、更富成效。台湾各界知名人士感谢长期以来枣庄市对在枣投资台商给予的关照,纷纷表示将在枣台交流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率团参加台湾山东周活动

   
  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右六)、威海市台办主任于连波(右五)等在威海旅游(台北)服务中心合影。

   
  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中)在威海旅游(台北)服务中心发放福袋,希望台湾同胞多了解威海。

   
  “两岸亲情联谊会”现场展示长鬃山羊入住威海时签字留念的旗帜。

   
  威海市台办主任于连波在联谊会现场展示威海制作的动物玩偶。

   
  祝贺大熊猫“圆仔”出生而制作的威海花饽饽《长命百岁》。

  10月28日至11月1日,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台湾成功举办。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率团参加相关活动,并举办威海旅游和投资环境推介恳谈会,充分利用各类交流平台,开展文化交流和经贸洽谈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与台湾各领域的合作。

  台湾山东周活动期间,张惠一行参加了山东省政府组织的“台北市政府城市发展与管理交流会”“两岸亲情联谊会”和“两岸合作发展论坛”,举办了“走亲戚、看欢喜、庆贺典”、威海旅游和投资环境推介恳谈会等活动,利用各种机会推介威海、洽谈项目。张惠一行先后拜访了台湾贸易中心、日月光集团、克缇集团、新光集团、联电集团、台盐集团、雄狮旅游集团、台达集团、德奥生物科技集团、中华航空公司、内湖科技园等企业,加强联系沟通,推进项目合作。考察了台湾大学、中华经济研究院、国泰医院等机构,寻求与台湾在教育、医疗、养老、保健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10月28日晚,山东省政府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两岸亲情联谊会。张惠等威海市考察团成员参加了活动。晚会上,台北市立动物园合唱团与威海市代表团成员合唱了台北市立动物园为入住威海的台湾梅花鹿、长鬃山羊创作的《繁星点点·喜乐洋洋》和威海为两对动物创作的《珍贵的情谊》两首歌曲,深情表达了两岸之间的亲情、友情。现场还展示了为祝贺大熊猫“圆仔”出生而制作的威海花饽饽《长命百岁》、金鱼等面塑,台湾梅花鹿、长鬃山羊入住威海时签字留念的旗帜及制作的动物玩偶。

  在台湾大学和中华经济研究院,张惠与相关负责人探讨了继续组织威海企业家在台学习、进行深度合作事宜;考察国泰医院时,张惠详细询问了威高集团与其合作在威建立保健疗养项目,对疗养院、月子会所等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示其在威海将会有非常好的前景;在台盐集团,张惠了解到可以从海带等海产品内提取胶原蛋白时,建议与威海海洋渔业企业合作,利用威海优质的水产资源,进行合作;考察新光保全时,张惠对该企业强大的保全功能极为赞叹,表示威海应该学习这种模式,打造保全、家政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保全系统,保威海社会和每个家庭平安。

  考察台湾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时,张惠会见了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洪祥先生等公司高层,就威台空中直航事宜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确定于12月31日试飞运营威海至台北航线,争取淡季每周一班,旺季每周三班。

  赴台考察了台湾日月光集团时,张惠一行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对日月光集团布局、经营等情况介绍,重点了解该集团在威海投资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台方提出的在威企业路灯、道路、职工生活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张惠表示,希望企业积极反映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及建议,将在威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请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一对一解决问题。张惠对日月光集团增资80亿元人民币在工业新区新设项目,要求工业新区领导在配套设备方面提前准备,争取项目尽快启动。

  考察了台湾雄狮旅游集团时,张惠拜会了该集团总经理黄信川等,详细了解了雄狮集团的集团架构、全球布局、经营理念等,对雄狮旅游集团核心竞争力三轴线——文创力、科技力、知识力印象深刻,对其能将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成了产业链,并成为一种文化表示赞赏。双方就旅游合作进行了商谈,初步达成共识,拟利用威海的气候优势,在冬天组织台湾游客来威看雪、泡温泉,与大天鹅嬉戏,两地骑单车、徒步爱好者互动交流,春暖花开的季节来威打高尔夫、垂钓、采摘等疗养、休闲体验活动;威海鼓励各行业绩优员工赴台奖励旅游,增强双方的旅游交流。双方同时深入探讨,拟共同合作为威海拍摄旅游微电影,以此增强威海旅游的卖点和热点,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张惠表示,将于近期组织威海旅游交流团再次赴台,与雄狮集团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层次磋商。

  通过一系列交流促进活动,威海深化了与台湾客商的合作关系,推进了一批在谈项目,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拓展了新的合作渠道,扩大了在台湾的影响和知名度,为进一步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全面宣传滨州 达成多项意向

  10月28日至11月4日,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率领滨州市交流团参加了山东省在台湾举办的“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8天时间里,崔洪刚先后参加了“台湾与山东企业交流恳谈会”、“城市发展与管理交流会”、“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鲁台亲情联谊会”、“两岸合作发展论坛”等活动。同时,崔洪刚率领交流团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先后拜会了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中华文化孙子兵法研究会荣誉会长唐飞先生以及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财团法人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等协会团体,考察了旺旺集团、台达电子、台玻集团、台盐集团、统一集团、六和集团、台湾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到一处,交流团都认真学习台湾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全面宣传滨州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发展环境,仔细听取台湾各界人士对加强滨台交流合作的意见建议。通过洽谈交流,双方在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油盐化工、生物科技、现代服务业、园区建设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滨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建明,市政府党组成员路军和滨州交流团成员参加活动。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赴台北市立动物园“走亲戚、看欢喜、贺庆典”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在庆典活动中致辞。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左一)、威海市台办主任于连波(右二)等在现场和台湾民众互动交流。

  近日,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赴台参加“台湾·山东周”活动。在台期间,到台北市立动物园“走亲戚、看欢喜、贺庆典”——出席台北市立动物园建园99周年庆典和台湾赠送大陆梅花鹿、长鬃山羊祝福“圆仔”健康成长暨梅花鹿、长鬃山羊保育及种群纯正性保护技术交流活动。

  张雪燕在庆典活动中致辞,对台北市立动物园建园99周年表示祝贺,希望威台、鲁台两地因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而结缘的感情更深厚,交流更广泛,合作更紧密。活动现场,张雪燕与参加庆典活动的台北市长郝龙斌亲切交谈,并一起与参加活动的台湾民众亲密互动。  张雪燕还与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金仕谦等台湾专家、学者在台湾梅花鹿、长鬃山羊、大熊猫等稀有动物保育及种群纯正性保护等方面做了交流,就今后动物的保育等交换了意见。

  (枣庄市、滨州市、威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