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两岸金桥 促共同发展—鲁台金融合作恳谈会在台北举办

2013-11-22 15:2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两岸牵手,资本融通。日前,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办、山东省台办、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主办,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协办的“架两岸金桥 促共同发展—鲁台金融合作恳谈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敦睦厅举行。此恳谈会是2013台湾·山东周专题重要活动之一,百余位鲁台证券、期货、保险、银行、投资信托行业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两地金融发展,并通过“两岸牵手资本融通”发展论坛展开互动交流。此次恳谈会是鲁台间参会金融机构规模最多、金融合作交流最深入的一次。


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在两岸金融合作恳谈会上致辞推介济南。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和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们均表示,此次恳谈会的举办对进一步推动鲁台两地经贸往来、促进两地企业与资本对接、实现合作共赢意义非凡。


台湾金融总会理事长李述德致辞。

  会上,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范钦键分别作了《山东省金融业及经济发展近况》和《打造济南区域金融中心,迎接鲁台金融合作新时空》的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和济南的金融发展以及拟与台湾在金融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的设想。在互动交流环节,鲁台两地的金融机构就如何更好地加快自身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合作共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均对开展金融合作表示了明确意向。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演讲。

  台湾地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和资本运作经验,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较高;而山东省拥有强劲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两地优势互补,金融合作的潜力巨大。通过对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宣传推介和金融合作的深入交流,将加快台湾金融机构及资本入驻山东的步伐,推动两地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和业务合作,吸引台商赴鲁设立地方金融组织,促进山东的企业赴台上市融资和台湾资本对鲁投资,开创两地金融务实合作的新局面。


济南市市长杨鲁豫会见台湾金融机构代表。

  恳谈会由济南市政府秘书长李华贤主持。恳谈会前,杨鲁豫会见了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兆丰证券董事长简鸿文,台湾中小企业银行董事长廖灿昌,台湾产险公会理事长、华南产物保险董事长戴英祥,凯基证券董事长魏宝生等台湾金融机构负责人。


台湾企银董事长廖灿昌、凯基证券董事长魏宝生
与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炜、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互动交流。

  恳谈会后,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带领济南市10家金融机构、企业代表先后拜会了台湾证交所、期交所、柜台买卖中心、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新秀地区农会、台湾企银、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理律律师事务所、金融研训院等机构,对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金融专业人才培训、金融风险防控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并达成了多方面的合作意向,为济南市企业赴台上市或发债、济台金融机构合作、台资金融机构入驻济南开辟了新的通道。(山东省、济南市台办供稿)


济南市交流团拜访台湾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