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国有企业交流团参加2013台湾·山东周活动取得积极成果

2013-11-26 16:3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畅叙友情,共谋发展。日前,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率领山东能源、华鲁控股、鲁商集团等7户省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赴台湾参加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专题活动“鲁资入岛 两岸共赢—赴台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并进行专题考察。

  在台期间,山东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台办与台湾商业总会等相关团体在台北长荣桂冠酒店举办了“鲁资入岛 两岸共赢—赴台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山东企业在台湾的合作伙伴出席会议,山东省省管国有企业交流团和山东省工商联交流团出席会议。

  会上,山东省工商联副巡视员宋艳丽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台湾经济投资审议主管部门朱萍组长介绍了陆资入岛的政策规定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鲁台企业代表围绕深化两岸合作发表演讲。山东省国资委樊军副主任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近年来鲁台企业和衷共济、精诚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重汽在台湾设立的零部件组装厂已经基本完工,第一批产品即将下线;浪潮集团计划在台北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合作双方目前正在进行有益接洽;台湾统一企业集团与鲁商集团合资成立的山东统一银座商业有限公司,目前在山东已拥有门店160多家;华鲁控股集团旗下鲁抗医药与台湾汎球公司合作,菌种发酵水平平均提高5倍以上,是当时国内菌种发酵的最高水平。通过本次对接洽谈会,交流团既领略到台湾同胞的热情好客,又看到了鲁台企业未来共同发展的广阔前景,希望鲁台企业下步能重点围绕产业优势互补及人才交流两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创两岸共赢的良好局面。

  山东省省管国有企业交流团在台期间,到台北内湖工业园区、南港软体工业园区和新竹工业园区实地考察,了解园区规划建设及管理相关情况。结合省管企业行业分布情况,拜访了富邦金控集团、国泰金融控股公司、丰群水产公司、中信造船厂、中国钢铁公司、统一企业集团、天一制药公司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本着“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的原则,与对方深入恳谈,为下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