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山东省威海市对台工作十件大事

2014-01-29 08:5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3年山东省威海市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将威海市台办发布的《2013年山东省威海市对台工作十件大事》刊发如下:

  一、威海至台北空中直航航线开通,威台交流更便捷


威海—台北航线开通仪式现场。

  2013年12月31日威海台北空中直航,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台北-威海-台北航班成功首航,标志着威台空中直航航线正式开通。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会见了乘首航航班来威的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孙洪祥等台湾来宾;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等在威海国际机场欢迎从台北来威海的首航客人并出席“威海—台北航线开通仪式”。威海至台北空中直航航线开通对营造威海市对外开放大环境具有战略性里程碑意义。威台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更加便捷,有效缓解了两地交通瓶颈制约。

  二、“威海大饽饽”香飘两岸,2013台湾·山东周刮起威海风


威海市台办主任于连波向台胞介绍威海大饽饽。

  10月下旬,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率威海市经济文化考察团赴台参加“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并举办了“走亲戚、看欢喜、贺庆典”活动,出席台北市立动物园建园99周年庆典暨台湾赠送大陆梅花鹿、长鬃山羊祝福“圆仔”健康成长活动。为庆贺大熊猫“圆仔”出生而制作的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威海大饽饽(用66公斤面粉制作的一组大饽饽)和柳编工艺品,在庆典上一经出现就引起了2万多游园群众的关注。在山东省政府主办的“两岸亲情联谊会”现场,威海大饽饽再掀高潮,引起两岸朋友的浓厚兴趣,拉近了两岸亲情。中央电视台4频道《海峡两岸》栏目播出的“2013台湾·山东周”新闻中,威海大饽饽作为唯一亮相的实物,得以近距离展示。一时间两岸媒体纷纷报道和转载。威海大饽饽为省长“走亲戚”之旅锦上添花。

  三、威海台湾会馆落成运营,两岸交流又添新平台


海峡两岸(威海)书画展启动暨文化部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台湾会馆举行。

  威海市台联会投资3500万元新建6000平方米“台湾会馆”于10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威海市委副书记赵熙殿、威海市台联会会长戚明安为“威海市台湾联谊会馆有限公司”揭牌。会馆主要致力于打造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平台,弘扬民族传统书画艺术,推动威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当日,海峡两岸(威海)书画展启动暨文化部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台湾会馆举行,《两岸关系》杂志社威海工作站、文化部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创作基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高研班张津诚教学基地同时在台湾会馆挂牌。

  四、威海首部涉台题材三维动画片《繁星点点》开播,两岸少儿有了共同的文化记忆


《繁星点点》动画片画面。

  威海市首部原创涉台三维动画片《繁星点点》第一系列26集在央视少儿频道《动画大放映-动画连连看》栏目开播,中国网络电视台同步转播,成为涉台宣传的新亮点。片中讲述了大熊猫“竹灵”和“宁宁”、台湾赠送大陆梅花鹿“繁星”和“点点”、长鬃山羊“喜羊羊”和“乐羊羊”等六只可爱小动物在威海刘公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洋学堂里的学习生活故事。这是山东省对台宣传作品中又一力作。

  五、涉台民商事纠纷化解与诉讼协调机制建立,两岸同胞权益更有制度性保障


威海市台办负责同志走访台资企业日月光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意见》精神,创造台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坚定台商在威海投资的信心,威海市台办主动与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商洽,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涉台民商事纠纷化解与诉讼协调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文件。该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公平、公正、高效处理涉台诉讼案件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不断消除台胞台商在司法方面存有的偏见将起到良好疏导作用。

  六、吴伯雄荣誉主席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点彩”,两岸交流更加热络


第七届人居环境之旅—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举办。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2012年9月来威海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留下深刻印象,现场向基地赠送“日本投降书”影印本,2013年1月又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题字“勇哉壮节”。年内,依托刘公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精心策划举办了海峡两岸珍稀动物保育技术交流及种群纯正性保护研讨会(在台北举行)、人居环境之旅—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海峡两岸(威海)道教文化研讨会、鲁台两岸高校创意文化论坛等8项富有威海特色的两岸交流活动。威海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管理办公室正式挂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步入正轨。

  七、党政领导密集参与涉台活动,威台交流氛围空前浓厚


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治颖参观第四届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台湾馆。

  威海市委、市政府把对台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年内专门召开市委对台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对台工作。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述涛多次会见重要台商,并参观了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的台湾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率团赴台参加“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向岛内民众全方位宣传、推介威海,并多次会见重要台湾客人;市委副书记赵熙殿出席市委对台工作会议并做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田治颖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汤光运率团赴台,出席台湾华航召开的首航新闻发布会,并将威台首航航班接回威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在武参加市台办活动,关心对台工作;副市长刘广华率团赴台,洽谈合作事宜,并多次强调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性,经常出席重要涉台活动;市人大、政协相关领导也多次参加涉台活动。

  八、“走出去”交朋友,“请进来”谈生意,台办干部投身经贸合作主战场


台湾新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进来威考察威高集团。

  以威海七大产业平台为载体,威海市台办协调组建5支队伍,积极创新经贸合作思路,拓展经贸合作领域和渠道,着力做好“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篇大文章。赴台湾、上海、东莞、厦门等地开展了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经贸活动。邀请了34批、459位重要台商及智利、比利时客商和国内知名企业家来威经贸考察和参加展会。通过这些活动,威海市储备了一批意向项目。

  九、威海与基隆渔会牵手交流


威海市渔业协会与台湾基隆区渔会签订渔业交流合作备忘录。

  10月下旬,威海市渔业协会与台湾基隆区渔会签订了渔业交流合作备忘录,为两地开展多方面、深层次渔业合作打开了方便之门。基隆观光渔港的成功运营为威海众多渔港转型升级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双方将在休闲观光渔业、海洋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展开合作。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汤光运,副市长刘广华先后率团赴台,专程拜会台湾基隆区渔会,实地考察了八斗子观光渔港和碧砂渔港,听取了基隆区渔会理事长游日兴的经验介绍。

  十、威海旅游超市从台北向全岛布点,两地旅游互打新名片


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在威海旅游体验中心(台北)向台湾民众发放福袋。

  威海市旅游局与台湾雄狮旅行社合作在台设立的山东省首个旅游行销中心—威海旅游体验中心计划向全岛布点,在全台湾地区打造65家门店,展示、推介和销售威海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为台湾民众提供来威旅游资讯、预订等服务。威海市旅游局与台湾雄狮旅游集团签署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联合推介威海专线旅游产品,并计划与雄狮旅游集团合作推出宣传威海微电影。威台两地旅游行业互打新名片,策划了冬天到威海来看雪,到台北去看雨等特色旅游,威海市还为台湾游客量身打造了天鹅湖赏天鹅、泡温泉、打高尔夫等旅游线路,推出“1314威海跨年航程”,即只需花费1314元就能享受“威海日出,幸福一生一世”等一系列优惠活动。

(山东省、威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