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台举行(二):文化及基层交流丰富多彩

2014-02-26 15: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广西与花莲举行新春联谊文艺演出

  2月22日,2014年广西·花莲新春联谊活动文艺演出在花莲县万荣乡上演。

  本次文艺演出活动是2014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心相连,手相牵,共创幸福生活”为主题。来自广西歌舞剧院、广西杂技团、广西戏剧院的艺术家为台湾民众奉献了精彩表演。广西党委副书记、代表团团长危朝安和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在文艺演出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与花莲县各界群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演出展现了广西艺术团民族特色浓郁、地域特征鲜明的艺术特点,如壮族群舞《壮乡绣球情》将广西壮族的吉祥物绣球搬上舞台,牵引出人们内心深处的广西印象。而壮族群舞《衣心衣意》则通过三个不同年龄段壮族女子服饰的变化,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花莲同胞的美好祝福,舞蹈欢快、奔放、充满激情。

  广西艺术团还为观众表演了精彩刺激的杂技魔术节目。广西杂技团的小演员为花莲观众表演了杂技《晃圈》《单手倒立——蓓蕾心语》,演员精湛的演技获得了阵阵掌声,一次次引爆现场气氛。曾在国际魔术比赛中获得银奖的广西戏剧院演员为观众表演了魔术《瑶山谣》,在传统魔术表演基础上加入了大量中国戏曲、舞蹈、民族音乐元素,用魔术手法和表演形式生动地再现了瑶家少女山野劳作、收获、嬉戏等情景。这些互动性较强的文艺表演增强了演出的活力,让今年的桂台文化交流更加生活、更加青春,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覃溥率领的广西文化交流团一行29人,2月20日抵达台湾,演员们不辞辛苦,在花莲进行紧张的合成排练后,为当地民众献上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晚会。

  广西文化交流团深入花莲县乡村演出,进一步加强桂花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地人民群众的情谊,推动桂台文化合作向纵深发展。

  广西向花莲县万荣乡捐赠15万元桂版图书 四年累计捐赠价值120万元

  2月22日,广西党委副书记危朝安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参访台湾,在花莲县万荣乡举行桂版图书捐赠仪式,在向花莲县万荣乡图书馆捐赠5000册价值15万元人民币(折合新台币70万元)桂版图书。危朝安向花莲县万荣乡立图书馆赠送样书以及牌匾,花莲县万荣乡乡长苏连进受赠,致答谢辞并向自治区领导送感谢状。

  2010年以来,作为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新闻出版代表分团已连续四年在台湾台北市、高雄市、花莲县、澎湖、金门等地成功举办了广西图书展、桂台出版单位版权贸易签约、桂台出版界座谈、向台湾有关方面赠送图书等活动,促进了桂台文化交流,实现了互惠共赢。广西向台湾大学、东华大学、高雄师范大学、金门大学、马公中学和花莲县文化局赠送珍稀文献、学术专著和艺术、生活、少儿等类的桂版图书120万元人民币(折合约580多万元新台币)。2012年,广西向花莲县承诺,每年向花莲县一个乡立图书馆赠送桂版图书,至今已向花莲市、新城乡、寿丰乡图书馆捐赠了图书,为台湾民众开辟了解广西、了解大陆的管道,打开了相互之间文化交流的窗口,受到了广大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此外,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此行还将继续举办桂版图书宝岛巡回展,参展图书约5000种、1.5万册、50万码洋,展览地点遍及台北、花莲、高雄、澎湖等县市。

  桂台两地加强体育交流

  2月22日,“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2014年广西-花莲绣排球联谊赛在花莲县体育馆开赛。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体育小组为主力的广西代表队和花莲县的3支队伍经参加比赛。赛场上气氛热烈,双方积极切磋,你来我往,精彩纷呈,观众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呈现“桂(广西)花(花莲)飘香,两岸情深”的喜庆氛围。

  赛后,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体育小组组长、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张冬梅代表广西,向花莲县赠送绣排球1000个和一批绣排球运动光盘、裁判资料等。并代表广西体育总会和花莲县体育会签订了《体育交流合作备忘录》,达成推动双方体育工作者交流,加强大众体育项目合作,定期举办绣排球联谊赛,加强两地相关体育协会、俱乐部等民间体育社团合作交流等四项共识。将进一步推动两地在大众体育交流与合作。

  2月23日至24日,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体育小组来到在高雄市,与中华台北水中运动协会、台湾光彩两岸事业联盟、高雄海洋科技大学进行交流,开展绣排球运动项目教授,并赠送绣排球300个和一批绣排球运动光盘、裁判资料。广西体育总会和中华台北水中运动协会签订了《体育交流合作备忘录》,达成了推动水运动体育工作者交流,加强水运动项目合作,共同组织潜水爱好者开展海潜、洞潜活动,加强潜水救援方面交流合作等五项共识。为两地加强水运动合作交流建立了内容充实的长效合作机制。

  在中华台北水中运动协会组织的年会上,桂台体育工作者畅叙友情,憧憬合作愿景,欢声笑语。中华台北水中运动协会理事长曾应矩回顾了协会与广西体育界交流情况。2013年,中华台北水中运动协会组织队伍赴南宁参加青少年蹼泳锦标赛取得好成绩,参加了亚潜联在广西桂林举办的会议、在广西都安进行的喀斯特地貌洞潜规划和试潜活动,对广西感情深厚。广西体育总会副主席张冬梅表示,桂台体育界要多联系、多走动,感情越走才越亲,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2月25日至26日,广西体育局副局长张冬梅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体育小组赴台北市开展体育交流,与台湾体育总会、中华运动传播学会等体育组织进行座谈。广西体育总会与台湾体育总会就两岸竞技体育、大众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进行友好愉快交流,双方表达了有关项目合作意向,携手联心共谋体育发展。广西体育总会与中华运动传播学会就进一步落实2014年1月4日双方在南宁签订的体育交流合作备忘录,确保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作了深入探讨。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体育小组还考察了台北大众体育活动及场地设施。

  广西卫生医药参访团赴慈济大学交流 深化桂台两地中医药合作

  2月25日,广西卫生厅副厅长王勇率广西医药参访团赴台湾慈济大学开展交流活动。拜会了慈济大学校长王荣本,并参观了静思精舍、慈济志业园区。广西药用植物园与慈济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双方同意互派人员访问、讲学、科研协作、举办学术论坛及交流相关学术成果等;广西中医药大学与慈济大学达成共识,今年6月慈济大学将组织师生代表团到广西参访,体验中医特色课程,见习中医临床,两地大学生联谊,体验广西巴马养生保健文化活动等,标志着此前桂台中医药业界呼声较高的“构建桂台两地中医药交流合作机制”有了新的进展。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桂台经贸文化交流访问团连续5年到台湾进行广泛的交流活动,双方围绕中医药民族医药交流与合作取得进展。先后成功举办了5场桂台中医药交流合作研讨会,13场专病专法讲座和观摩演示会,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4份、合作意向6项、合作协议1项。内容涉及中医药教育、医疗、保健、康复、科研、人员培训、中草药资源保护开发等。广西中医药界与台湾慈济大学、慈济医院、中国医药研究所、长庚纪念医院中医医院、台北市联合医院中医院区、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等近25家机构和团体开展交流。

  中医药在桂台两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两地同胞对中医药感情深厚。近年来,桂台中医药界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中医药学术的繁荣。此次,桂台中医药界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为双方深化合作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促进互惠共赢。

  广西水利交流团赴台交流助推桂台水利合作

  2月20日-26日,以广西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韦河山为团长的广西水利交流团一行9人赴台交流,在台参访期间,交流团一行考察了花莲、台东、高雄、嘉义、南投、台北等地的水利设施,并与台湾花莲农田水利会举行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服务体系构建研讨会。

  研讨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农田水利建设及运行管理有关情况,并就农田水利前期工作、建设程序、管理模式、水价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交流。通过交流,参访团对台湾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参访团成员表示,当前,广西正在加快推进水利建设,重点是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基层水利体系建设,台湾许多地区水利建设都有各自的经验,规划设计较合理,建设效果多与环境协调,管理到位,农田水利设施发挥得好,技术较先进,值得广西学习借鉴。

  据了解,广西与台湾水利交流已经进入第四年。2011年,广西水利厅与台湾花莲农田水利会签署了《桂台(花莲)水利交流合作备忘录》,2013年12月,台湾花莲农田水利会会长温芳荣率台湾花莲农田水利代表团参访广西。通过双方频繁互访,增进了互信,分享水利建设经验,促进了两地水利事业发展。

  南宁市与花莲县共同举办经贸文化联谊会

  2月22日,南宁-花莲经贸文化联谊会在花莲县举行。南宁市经贸文化代表团与花莲县有关协会、企业代表、乡镇村里长、少数民族代表共约70人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南宁市经贸文化代表团团长、南宁市委副秘书长梁开景,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理事长杨仁福出席联谊会并致辞。

  梁开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南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南宁是一座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化发展活力的城市。作为大陆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南宁具备突出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有着产业聚集的优越条件。在两岸经济大交流、大合作的大背景下,在两岸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南宁与花莲在经贸、农业、旅游、少数民族文化、生态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南宁与花莲的交流合作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书写更加亮丽的新篇!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理事长杨仁福对南宁市经贸文化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加强双方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

  2月23日,广西南宁市经贸文化参访团来到花莲县万荣乡幼儿园,看望慰问当地小朋友,向小朋友们赠送了儿童睡袋。小朋友们则用太鲁阁族方言唱起迎宾歌,敲起小木琴,热烈欢迎代表团,与广西南宁远道而来的的叔叔阿姨们亲密互动。代表团团长、南宁市委副秘书长梁开景热情邀请小朋友们到南宁做客,与南宁的小朋友、大朋友们一起联欢。此次南宁市经贸文化参访团共向花莲县万荣乡和丰滨乡幼儿园赠送了150床睡袋。万荣乡乡长苏连进、丰滨乡乡长刘静芳对南宁参访团表示感谢,并回赠了感谢状。

  南宁与花莲从2009年开始交流,随着“桂(广西)花(花莲)”交流的日益热络,两地基层民众交往频繁,感情日益深厚,每年都有团队互访,在少数民族文化、农业发展等方面找到了结合点,交流合作渐入佳境。2012年,南宁市农业局与花莲县农会签署了农业方面的交流合作意向书、2013年,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与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签署了民族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备忘录,更是使双方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增进了互信,使两地交流合作向常态化、长期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桂林市经贸文化参访团赴花莲、高雄、嘉义交流

  2月20日至27日,桂林市经贸文化参访团一行赴台开展经贸文化、农业科技交流。参访团先后拜会了拜会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林仓敏、东巨集团董事长林东龙,并与花莲县秀林乡联谊活动,参访了高雄市左营区福山里社区。在台北市、花莲县、嘉义县开展了桂台农业专家见面会、桂台农业专家座谈会、桂台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意向协议签定会等活动,加强桂台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桂台两地农业科技和产业发展。

  2月22日,桂林市经贸文化参访团在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开展联谊、党际交流、亲情送暖等系列活动。

  桂林代表团成员表示,桂林与花莲在旅游发展、农业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希望在今后不断拓宽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花莲县议会副议长赖进坤表示,桂林代表团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桂林与花莲的兄弟情谊,希望桂台两地更进一步密切交流往来,巩固友好关系,让这份感情更深更融洽。

  据悉,中国共产党桂林市委与中国国民党花莲县党部建立了党际交流机制,花莲秀林乡与桂林雁山镇结为对口交流乡镇,两地交往不断加深,多次互派访问团进行交流。

  2月24日,桂林市经贸文化参访团抵达台湾高雄,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参访团拜访了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黄昭顺,参访台湾最大的社区——高雄市左营区福山里社区,交流学习社区管理经验,并开展联谊活动,与高雄市民意代表陈玫娟、福山里里长万春贤等共同种植了见证友好交流的友谊树。参访团还与台湾新光三越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开展农副产品展销相关议题进行了洽谈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月25日,桂林市经贸文化参访团抵达嘉义县,与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嘉义大学开展农业科技交流,签订了桂台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意向协议。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表达了到桂林市投资发展休闲农业项目意向,桂林市农业局与台湾嘉义大学签署农业科技合作交流培训协议,桂林柑橘研究所表示希望引进台湾柑橘、葡萄、莲雾、风梨等新品种、新技术,共同建立两岸水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桂林参访团还参观考察了嘉义县农业休闲农庄、水果种植基地、茶叶种植基地等。

  浓浓山歌两岸情

  2月22日,贺州经贸文化交流团来到台湾花莲县,为光复乡的30多名边缘户和困难户送去了慰问金及农副产品共10多万元,带来了来自广西的浓浓关怀和祝福。

  “时光匆匆,至今已经有半年的时间,虽然两地相隔千万里,但是我们浓浓的情谊不会因为距离而日益疏远,与日俱增的是我们心中深深的祝福……”在当天的“贺州经贸文化交流团——亲情温暖到光复”活动上,花莲县光复乡乡长谢忠渊对贺州经贸文化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两岸深植友谊,彼此携手共进,为创造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拿到来自广西贺州市经贸交流团千里迢迢带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受帮助的28位光复乡困难民众表示非常感动:“贺州经贸交流团从这么远给我们带来了关心和帮助,这份情谊,我们将珍藏于心。”

  当天,贺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与光复乡乡长谢忠渊、乡干部、村长、阿美族村民群众,一同种下了100株桂花和杜鹃花树苗,贺台携手栽下了“连心林”。据悉,这是贺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第四年携手台湾花莲县光复乡的群众们同栽“连心林”,目前已经陆续在光复乡吉利潭公园种植300余株。

  当天,广西贺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还到台湾花莲县光丰地区农会“取农业经”,考察了解农会组织与业务流程、物流与营销、农业推广、发展农村经济的模式和经验。座谈会上,双方签订农业技术培训协议,约定明年由光复乡或光丰地区农会派出2-4名技术人员到贺州考察交流,帮助培训农业技术员100名。

  22日晚,台湾花莲县光复乡糖厂山歌阵阵,情意浓浓。“2014年贺州(黄洞瑶族乡)·花莲(光复乡)新春联谊会”在这里举行。贺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成员与光复乡村长、代表、部落头目、士绅、村民、广西新娘代表等100多人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发展,气氛热烈、亲情浓郁。

  “你的家乡在那鲁弯(那鲁弯:泛指台湾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我的家乡在那鲁弯,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手儿肩并着肩,尽情地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联谊会上,能歌善舞的阿美族姑娘们载歌载舞,用极富少数民族特色的歌曲《我们是一家人》拉开了联谊会的序幕。

  桂台乡情浓,桂台一家亲。副市长刘国学向花莲县光复乡的同胞们介绍了贺州市去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农业发展,并和几位交流团成员一起与光复乡的乡亲们手拉着手,跳起了欢快的阿美族民族舞,宾主双方齐唱山歌,共叙美好情谊。到过贺州的村长和部落头目们纷纷表示,贺州风光秀丽,热情好客。贺州每年都到光复乡送温暖,植树造林,与光复乡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一声乡亲,洋溢着浓浓的情谊,一支山歌,跳出满满的祝愿。桂台两岸一家亲,大家手牵着手,肩并着肩,乘着欢快的旋律,齐声共跳《海洋之歌》,一浪高过一浪,把联谊晚会推向了新高潮。

  亲情温暖在新城

  2月21日,梧州市副市长严伯贵率经贸文化参访团,与台湾花莲县新城乡乡亲亲情联谊,将在当采购的一批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大米、油,送给年长的乡亲和其它一些家庭,表达梧州人民的情谊。参访团特别走访慰问了罗昌林、陈故山、欧阳海3户独居高龄老人,热情邀请他们到广西、到梧州看一看,走一走。亲情互动中,双方倍感温馨。

  2月21日下午,广西梧州学院与花莲大汉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宝石饰品设计展示会。台湾花莲县新城乡、花莲大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梧州市经贸文化代表团共200人参加展示会。此次展出的珠宝首饰设计作品,是两所高校师生交流成果的展示,也是相互学习交流的一次机会。各种不同的设计风格,表现技法,造型特征及赋予的首饰文化,展现出梧台两地的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及人文习俗。

  据了解,以宝石为媒,花莲大汉职业技术学院和东华大学师生在梧州第九届、第十届“时尚中国”饰品设计大赛的专业组和业余组夺魁,为梧州市国际宝石节增添了台湾元素,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宝石交流已为深化梧台友谊与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月25日,广西梧州六堡茶协会和台湾两岸茶业文化交流协会在云林县茶叶种植基地华山观止举办梧州·台湾茶文化交流恳谈会。梧台两地茶叶种植农户、经销商200多人齐聚一堂,就加强梧州与台湾茶文化交流与合作展开洽谈,并达成茶文化交流合作共识和茶叶种植技术合作协议。

  梧州市副市长、梧州市经贸文化参访团团长严伯贵在会上表示,梧州六堡茶有1500多年的历史。培育壮大绿色、健康的六堡茶产业是梧州市实现经济与生态、产业与文化和谐共融发展的重大举措。台湾茶文化、茶产业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梧州学习借鉴,梧州与台湾茶产业合作空间巨大。严伯贵向台湾朋友发出诚挚邀请,表达了梧台携手合作,共同开拓六堡茶的期许。

  河池市参访团赴花莲县万荣乡交流促发展

  2月21日下午,广西河池市副市长黄德意率河池市参访团来到花莲县万荣乡交流。

  在座谈会上,花莲县万荣乡乡长苏连进简要介绍了万荣乡基本情况。他说,万荣乡曾几次组团到河池参访,受到热情接待和周密安排,感谢河池人民对万荣乡的厚爱。近年来,双方在经贸文化交流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希望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情谊,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让两地人民的友谊天长地久。

  黄德意表示,河池与花莲同属少数民族聚居地,民族情感和传统文化相同或相似,常来常往有助于加强了解、增进友谊,通过加强交流可以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共谋发展、共创双赢。2011年,河池市德胜镇与万荣乡签订《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会议纪要》以来,双方来往不断增多,了解不断加深,促进了河池与万荣乡在经贸、农业、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希望河池、万荣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共同促进两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2月24日,河池市经贸文化参访团来到嘉义大学,就农业、林业和水产畜牧业等方面进行考察交流。双方都表达了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期望。

  防城港市参访团赴花莲县吉安乡联谊

  2月19日至26日,广西防城港市经贸文化代表团一行8人,赴台湾开展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在台北市、高雄市、花莲等县市考察台湾农业企业,学习借鉴台湾兰花育种及复育,有机蔬菜生产技术等,签订农业合作项目,拜会新朋故交,慰问低收入户,与台湾民众进行交流互动,并邀请台湾农业企业主和农业技术行家到防城港市发展,寻求合作的机缘。

  2月21日至22日,防城港市参访团来到台湾花莲县吉安乡,开展系列交流联谊活动,增进两地人民的友情、亲情。

  吉安乡用阿美人的迎宾舞隆重欢迎参访团的到来。乡长黄馨按照当地的风俗亲自给每位成员赠送阿美人的“情人袋”做见面礼。参访团在吉安乡采购了价值8万元人民币农产品,慰问当地近400户低收入户,考察了光丰兰园、仁诚有机农场、秀朗观光兰园和郁金香花园等农业企业。参访团成员对有机、休闲观光等新的农业发展理念很感兴趣,邀请企业的技术行家到防城港传授经验,寻求技术合作的机缘。

  2月22日晚,在乡农会举办的联谊晚会把双方的交流活动推到了高潮。参访团全体成员和吉安乡各部落头目、各村村长、妇联会代表以及当地的知名人士共200多人出席了晚会。吉安乡的少数民族艺术团体表演了《花鼓喧天喜迎贵宾》、《部落少女情》等阿美人歌舞,防城港市参访团团长许国华演唱他作词的歌曲《守望》,现场掌声不断。随着《我们都是一家人》歌曲节奏,现场所有人手拉手跳起阿美人欢快的舞蹈,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联谊交流增情谊 合作发展促共赢

  2月21日,柳州市经贸文化参访团抵达花莲县凤林镇,受到热烈欢迎。参访团团长鲍建说,首次到凤林交流,深深感受到凤林同胞的真挚情谊。几年来,柳州市每年组团来到凤林,凤林镇也三次组团参访柳州,彼此间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鲍建邀请凤林镇乡亲有机会到柳州、到大陆走走看看,更好地了解柳州、了解大陆,增进双方合作交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柳州代表团看望了凤林镇小学师生,向他们赠送学习用品;看望了镇上的孤寡老人,赠送了慰问品。

  22日上午,柳州参访团到凤林镇农会、无公害农庄、西瓜种植大户、村里长家中参访交流。举办了“柳州·凤林农业项目合作座谈会”,达成农业合作的共识。凤林镇与柳州气候接近,植被、农业种植都有很多相同的品种,两地也皆因环境优美,自然景观独特,有独特的人文气息和文化而闻名,凤林镇的观光休闲旅游、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利用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会上,签署了“柳州·凤林西瓜技术合作意向书”。

  在凤林乡玲珑村,村民载歌载舞欢迎柳州参访团到来,2013年应邀到柳州参访的材民表示,“柳州干净、大气、活力和美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柳州参访团到来,感到十分的亲切,希望有机会再到柳州。”

  崇左市经贸文化代表团赴新竹、花莲交流

  2月20日—27日,广西崇左市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开展经贸文化考察活动,拜会新竹树杞林客家文化协会理事长、新竹县议员郭远彰,参观考察台湾维格饼家集团、屏东柠檬产业基地、优良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绿色生态科技生产基地等企业,促进崇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入发展。

  在花莲县卓溪乡,代表团慰问部落长寿老人,深入农户家访问,话家常,走村串户慰问当地困难家庭,与卓溪乡民众一起开展植树活动。不断加深和卓溪乡的友谊,拉近彼此距离。

  近年来,崇左市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频繁,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涵盖了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2010年大新县雷平乡和台湾花莲县卓溪乡形成结对交流乡镇后,2011年签订“龙州县—新竹树杞林客家文化协会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两地初步建立起常态化交流机制。

  广西百色市组团赴台走亲访友 推进项目

  2月20日-27日,广西百色市经贸文化参访团赴台举办百色市田阳县头塘镇·花莲县丰滨乡结对乡镇座谈会暨乡镇长、村长联谊会,结对乡镇交流情况图片展,百色市参访团捐助花莲县丰滨乡中学教育基金及资助仪式,走访慰问老人日托所,捐助油米等生活用品一批,与丰滨乡基层民众联欢;开展广西百色·花莲丰滨“兄弟林”绿化活动,考察富士康科技集团,平果超能电子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台湾总会和广西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湾总部,就推进富士康帮扶百色项目开展交流,深化合作等事宜。

  (广西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