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组团来广东谒祖交流

2014-03-14 16:0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10日,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谒祖进香团一行近500人,来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谒祖祭拜。进香团以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会长潘俊光为团长,由台湾北部5座宫庙和中南部21座宫庙的会长、副会长、主委、总干事和基层信众代表等组成,是近年来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台胞谒祖祭祀团组。

  当天上午,礼炮、鼓乐齐鸣,祭祀大典在揭西县三山国王祖庙前正式开始。台湾进香团与当地信众一起按照文化民俗,向三山国王诸神进香跪拜,共同为两岸信众祈福添寿,共祝两岸人民平安吉祥,并观看了“相聚祖庙,两岸一家亲”的文艺演出。

  受中共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市长陈东的委托,副市长曾瑞如代表揭阳市委、市政府向台湾进香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揭阳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揭阳是三山国王的发源地,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三山国王是揭阳及台湾广大信众的共同信仰。多年来,揭阳和台湾两地通过三山国王这一平台,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台湾各界朋友常到揭阳看看,关心支持揭阳的发展,不断加深两地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侯振富表示,三山国王文化作为一种地方的民俗文化,已经发展成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纽带和桥梁,对于进一步加深两岸一家亲的情感,推动粤台两地民众的深入交流和了解,将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潘俊光表示,将组织更多的台湾同胞多到潮汕看看,积极为海峡两岸人民的联谊和交流作出贡献。

  国台办和广东省、揭阳市台办有关负责同志及揭西县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进香团来汕尾参访交流

  3月11日,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谒祖进香团来广东省陆丰市碣石镇玄武山元山寺参访交流。玄武山元山寺是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活动场所,是闽南语系百姓的佛教信仰中心,在台湾基层民众有着广泛的信仰基础。

  汕尾市副市长李贤谋、汕尾市台办及陆丰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接待了交流团。李贤谋代表汕尾市委、市政府对交流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汕尾市台胞众多,与台湾有着深厚而密切的人缘亲缘关系。汕台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不少姓氏宗族也相同,从而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包括共同的民间信仰、民间风情和一脉相承的民间艺术等,对加强两地的各项交流合作有着强大的凝聚作用。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汕尾经济建设的快速增长,汕台两地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他希望,汕台两地继续加大交流交往力度,欢迎广大台胞多到汕尾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密切两地之间的关系。台湾三山国王宫庙联合会会长、进香团团长潘俊光深有感触地说,汕尾美丽的风光、丰富的资源、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给交流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后将组织更多的台胞来参访交流。

  这次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粤台两地基层民众交流,深化了两地民间文化、旅游业发展合作,强化了两地“人同根,神同源”的中华文化共同信仰和“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对推动粤台民间交流将产生积极影响。

(广东省、揭阳市、汕尾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