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与台湾台东县基层经济文化合作交流活动综述

2014-04-04 11:0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月26日—31日,应江苏省无锡市邀请,台湾台东县议会议长饶庆玲、县政府副县长张基义及台东县黄健庭县长夫人陈伶燕女士率领的台东县政府及乡镇、妇女会代表团一行53人来锡交流访问。活动期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两地在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产业等领域进行了座谈,达成了更多合作意向,两地妇女组织签订了交流合作备忘录,组织的台东农产品展销再次受到无锡市民热捧。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市人大主任姚建华,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叶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劲松,市政府副市长刘霞、嵇克俭等以及国台办、江苏省台办有关负责人先后出席了相关活动。

  综合推介,让百姓看得见浪漫美丽台东

  “那里的山不高、连绵有灵气,那里的海很蓝、清澈富诗意,那里充满阳光与清新,那里是台湾最美丽的净土….”,台东县原住民歌手的歌声拉开了台东县宣传推介活动的序幕。为了让无锡居民详细了解台东县的自然环境及风土人情,无锡市台办和台东县政府共同举办了台东县旅游观光产业、农业及特色商品的新闻发布和推介活动,人民网、新华日报、无锡日报等20多家媒体参与了采访和报道。台东县副县长张基义表示,在当前两岸密切交流的基础上,台东县抓住机遇在大陆开展综合性的宣传推介活动,既为台东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更将促进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加深彼此的感情。推介会现场,台东县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数千份,各路媒体记者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提问,现场氛围活跃而融洽。台东县政府农业处长表示,像这样综合性地向大陆作行销推介台东,这是第一次,感谢无锡市政府及台办为他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与平台。

  倾力帮扶,打响台东农产品品牌

  无锡与台东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在党际交流、民间互动的基础上,两地锁定将台东农品行销大陆作为深化交流合作的又一创新举措。2012年以来,无锡市每年组织台东县农户及农业企业来锡参加农业博览会及其它相关展示展售活动,无锡市相关赴台团组在台期间,也经常深入台东乡镇村开展农业考察及举办农产品采购活动;两年多来,无锡市共采购台东县农产品500多万元,协助台东县政府安排农户在无锡、北京等设展面积1000多平方米。台东县池上大米、关山蜂蜜、鹿野红乌龙茶叶、旗鱼松、洛神花等农产品在无锡乃至大陆市场已是耳熟能详。

  在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帮助销售台东农产品的基础上,无锡市台办进一步组织和协调有关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通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市场通道和环节。此次,无锡市台办协同台东县方面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无锡市区南禅寺、江阴市区步行街等人流量大、热闹繁华的地方同时布置了台东县农产品特展。台东县副县长、议长、县长夫人以及乡镇长、代表会主席等亲自上阵营销。虽然适逢阴雨天气,但是因为有效的宣传和造势,还是引来许多市民参观、体验和购买。两天时间,台东县带来的近100万货品销售一空。

  扎根基层,推动两地乡镇攀亲互动

  推动无锡台东两地特色乡镇开展对接交流是本次交流会的重点内容之一。本次来访的长滨乡负责人是第一次来无锡,台东市、池上乡、鹿野乡、延平乡以及绿岛乡负责人曾多次来过无锡,加强与无锡有关乡镇的对口交流,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是他们的共同愿望。在热烈的氛围中,无锡市徐霞客镇、马山街道及锡北镇与台东县绿岛乡、鹿野乡及延平乡分别作为两地乡镇代表作了宣传和推介。两地乡镇长一致表示,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希望能进一步确立对口关系,建立长效交流机制。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嵇克俭到会讲话,他说,无锡与台湾的经济合作蓬勃发展,无锡市目前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200多个,总投资150亿美元,到位台资54亿美元。无锡与台湾民间交流日益密切,无锡市每年接待台湾游客20多万,接待台湾各界来锡交流、洽商人员超过2万人次。2013年无锡市居民赴台旅游2.4万人次。2010年,无锡开通台北直飞航班,每周有14个航班往返两岸。2012年,无锡机场口岸正式办理台胞落地签证业务。希望无锡与台东借助良好的交流互动基础,将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向深入。在锡期间,台东客人走进新桥镇、山联村、善卷村、张渚镇、鹅湖镇、阳山镇、马山街道和江苏最美乡村进行了参观交流,考察了无锡城市建设及历史文化遗存,实地感受无锡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城市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最新成就。

  架设桥梁,促进两地妇女界互动交流

  加强与台东县妇女界的沟通联系是无锡长期坚持、且行之有效的一项工作。此次,台东县县长黄健庭夫人、台东议会饶庆玲议长率领台东县妇联会来锡交流,将两地妇女界交流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无锡市委黄薪新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劲松、副市长刘霞等女性领导专门安排时间与妇女代表团进行交流。

  在锡期间,妇女会代表团参观了妇女儿童工作设施及相关工作机构,走进社区与无锡居民互动交流。台东县妇联会与无锡市妇联进行专题座谈交流,签订了无锡台东妇女组织交流合作协议。明确两地组织加强友好往来,定期组织不同界别的妇女互访;开展两地女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开展两地妇女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组织各类女性艺术团、文化社团体进行互访等。

  为期一周的交流活动带来的不单单是火爆的农产品销售现场、热情洋溢的综合推进会氛围,或者是两地妇女组织签署的交流文本,更重要的是通过交流会的举办,让无锡与台东加强互动交流的步伐走得更稳健、更扎实了,让两地民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正如台东县交流团成员所说:“我们非亲非故,无锡对我们这么好,真的非常感动!”

(江苏省、无锡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