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率团来山东参访

2014-04-22 08: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行。

    4月20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济南会见了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一行。海基会副董事长马绍章;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长允,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及海协会、国台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姜异康对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林中森董事长是山东的老朋友,非常关心支持山东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为促进鲁台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山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借助“孔孟缘-鲁台情”品牌,先后组织开展和赴台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高度重视改善投资环境,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在两地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山东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教育、文化、金融、旅游、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林中森表示,这次来山东访问,充分领略到山东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山东营商环境优越,出台了许多惠台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台资企业发展。期待台湾与山东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实现互利双赢。

  18日至20日,林中森董事长一行先后到曲阜、济宁、泰安、寿光、济南等地交流参访,访问了曲阜孔庙和泰安泰山两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出席了第十五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并参观了第三届台湾农产品精品展示展销会,召开了台商座谈会。林中森一行于21日上午返回台北。

  第十五届菜博会在山东寿光开幕 林中森参会推介“台湾馆”


第十五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日在山东寿光开幕。


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前右)亲切会见林中森董事长并一起出席菜博会开幕式。


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文
和林中森董事长参观第三届台湾农产品精品展示展销会。

  第十五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日在山东寿光开幕。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率团参加本届菜博会时表示,两岸交流合作进入最佳时期,希望未来两岸不仅加强农业交流合作,也能在经贸方面共建产业标准,共创世界品牌。林中森特别推荐了第十五届菜博会首设的“台湾馆”。

  林中森说,从2008年两岸恢复协商以来,两岸已经举行了14个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两岸的农业交流合作有非常好的成果。尤其在潍坊寿光,不管是有机无土的农业,新品种的移植,新技术的推广,两岸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成果。我们希望未来两岸不仅加强农业的交流合作,也能在经贸方面共建产业标准、共创世界品牌、共同把握开拓全球商机、共同引领全球经济发展。

  第十五届菜博会的“台湾馆”设在面积7000平方米的4号展厅。整个展厅设计与观光农业相结合,包括农业技术、菜果、花卉、养生保健、台湾特色美食等十大类,既有“菜乡特色”,又有“台湾温度”。开花人参、树葡萄、牛樟芝、台湾甜柿等悉数亮相,吸引了大批前来参观的游客。厅内还专门设立美食区,展商将各种原材料搬进“台湾馆”,现场制作美食,让游客不用到台湾也可品尝30多种地道纯正的台湾小吃。

  开幕式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润田、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中共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共同启动第十五届菜博会开幕式水晶球。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马绍章和近200位台湾来宾参观了第十五届菜博会。

  林中森率团访问济宁

  4月18日下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及所率领的参访团一行到曲阜交流参访,随后到济宁访问。当天下午,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会见了林中森、马绍章一行。  

  马平昌对林中森一行来到孔孟之乡参观访问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济宁市历史文化、矿产资源、区位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他说,正在加速推进城市转型的济宁市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也是一座开放的城市,目前已有4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随着惠普等一批外商投资大项目的建设,累计利用外资已达60亿美元,其中台联电、康师傅等台湾知名企业在济宁投资的多个项目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济宁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当前,新的形势给济宁、台湾两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济宁新一轮发展布局为台商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我们对济宁与台湾的合作充满信心。希望林中森董事长及参访团一行在济宁多走走、多看看,更多地了解这里诚实守信的投资营商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两地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共进。

  林中森表示,济宁市在诸多方面优势明显,是台商在山东省重要的投资城市。海基会将结合台湾绿色能源、生物科技、医疗健康、精致农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两地关联产业扩大合作,促进两岸繁荣稳定发展。

  林中森率团访问泰安

  4月19日上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副董事长马绍章率海基会文化参访团到山东泰安交流,考察了泰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泰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峰会见了林中森一行。李洪峰对林中森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泰安市基本情况。他说,泰安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奖。五岳之首的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东方历史文化宝库”,每年有400余万海内外游客包括大量台湾同胞来泰山观光游览。泰山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内外特别是台湾有着广泛的影响。前不久,泰安泰山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认同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希望泰安和台湾两地深化交流与合作,实现双赢。

  林中森说,泰安市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交通顺畅便捷、人力资源充足、发展环境适宜。海基会将结合台湾绿色能源、生物科技、医疗健康、精致农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两地关联产业扩大合作,促进两岸繁荣发展。

  林中森率团访问潍坊

  4月19日下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副董事长马绍章率海基会文化参访团到山东潍坊交流考察。

  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文会见了林中森一行,双方就扩大两地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杜昌文介绍了潍坊市有关情况。他说,按照中央、山东省委的决策部署,潍坊正致力于加快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努力走上生产发展、生态改善、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台湾在生态环保、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有许多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台湾的合作,将继续为深化两地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期待双方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地百姓,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林中森感谢潍坊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在潍台商的帮助。他表示,潍坊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优势明显。两地在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领域有着很好的合作前景,海基会将结合台湾绿色能源、生物科技、医疗健康、精致农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两地关联产业扩大合作,促进两岸繁荣稳定发展。

(山东省、泰安市、济宁市、潍坊市、寿光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