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慈济和法鼓山慈善基金会援建四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

2014-04-23 16: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援建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开工

  4月18日,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援建芦山“4·20”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在名山区中学正式开工。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台湾慈济副总执行长王端正及台湾工程界专家、志工和雅安市、区领导及相关部门、部分在地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

  在开工仪式上,周敏谦首先向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对四川“5·12”和“4·20”两次大地震的爱心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居住在地震灾区的台湾志工表示诚挚慰问,对受助的学校及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学生要以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为动力,好好珍惜学习环境和条件,树立远大理想,学业有成,报效祖国,感恩社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创造两岸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不懈的努力。王端正表示,振兴教育是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事情,民族要复兴,国家要强大,社会要进步,教育是根本,希望名山中学的学子励精图志,奋发有为,将来成为有用之才,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一年来,台湾慈济开展了一系列“爱在芦山关怀行动”的救助活动,向灾区学生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开展心理疏导,为当地受灾乡亲发放生活品,开展灾区学校与台湾慈济学校结对交流,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将投入1.2亿元人民币捐款,在雅安市重灾区援建3所学校和1个教师培训中心。截止目前,台湾慈济已向四川省两次地震灾区援建项目资金达6亿元人民币。开工仪式结束后,周敏谦还参观了台湾慈济己建成的“慈济前进小学”,与师生及台湾志工们一起做课间操,互动交流。

  随后,周敏谦调研了台湾同胞援建项目。“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向灾区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约3000万元,捐资4.4亿人民币,落实援建项目45个,现正按基本建设程序要求陆续开工建设。在听取了雅安市台办工作汇报后,周敏谦要求,当前雅安市及县(区)台办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就是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台湾同胞援建项目,加强监管,服务到位,努力为灾后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台交流合作发挥重要的作用,彰显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

  台湾法鼓山慈善基金会签订协议援建天全多功小学

  4月14日,台湾法鼓山慈善基金会援建天全多功小学签约仪式在成都市慈善总会举行。台湾法鼓山慈善基金会、成都市慈善总会、天全县教育局三方签订协议,由成都市慈善总会分三期将台湾法鼓山捐款330万元汇入天全县灾后重建专户,专项支持多功小学灾后重建。

  4月24日,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在成都会见来访的台湾法鼓山住持果东法师一行,双方就台湾法鼓山四川地震灾区开展的灾后重建工作交换意见。

  周敏谦对果东法师一行来川表示欢迎,对台湾法鼓山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川台两地经贸往来密切,文化交流热络。尤其在我省遭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庐山地震”后,台湾法鼓山及时驰援我省灾后重建,更让四川人民深切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无疆大爱。台湾法鼓山将第一任方丈住持圣严法师提出的“四环”观念(即心灵环保、礼仪环保、生活环保和自然环保)践行在灾后重建中,帮助灾区改善医疗和教育条件,让受灾群众得到良好的心灵重建,四川人民将牢记并感恩台湾法鼓山的善举。

  果东法师表示,台湾法鼓山在不断变迁的社会环境中,不固步自封,在传承汉传佛教精神基础上,十分重视文化教育和社会关怀工作。台湾法鼓山将在各项援建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川台两地的交流往来。

  据统计,台湾法鼓山为四川省两次地震灾后重建提供援助资金近9000万元,修建了绵阳市安县秀水镇中心小学、秀水镇卫生院、北川陈家坝乡金鼓村卫生院、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小学等。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