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和台中同时举行第五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

2014-05-29 09: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曾创下两岸最大交流规模纪录的和谐中华?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5月25日在济南市府学文庙和台湾台中市再次同时开幕。该活动今年已举办第五届,厦门、香港、澳门、福州等城市也设立了分会场,活动总规模超过五万人。

  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活动以推动海峡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经典文化、维系和增强两岸同胞精神文化纽带为宗旨,期待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在济南府学文庙会场,孔子第79代嫡孙、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等两岸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海波在致辞中说,“和谐中华?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走过了五届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交流情感、增进了解、加深友情的文化交流盛会,成为宣传济南、推介济南、提升济南在海峡两岸知名度的重要窗口。这项活动呼应了两岸同胞携手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人文诉求和精神需要,满足了两岸同胞交友交情交心的强烈愿望,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深入的吸引力,具有积极的社会现实意义。他表示,两岸同胞血同缘、书同文、语同声,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秉承先贤圣哲的教诲,书写两岸文化交流发展的新篇章,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济南市愿与台中市共同努力,把“和谐中华?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这块两岸文化交流品牌打造得更加靓丽、更具魅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国学才艺表演,济南府学文庙、天桥区教育局“传统文化进校园”合作签约和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济南府学文庙成为济南市首家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济南市台办、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学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济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