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率团赴台参访

2014-07-25 15: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15日和16日,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率参访团在台北分别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就加强粤台、汕台经贸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广东省台办主任陈国兴、副主任陈林佐,汕头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应杰参加会见。

  连战、吴伯雄对参访团的到来均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参访团此次到访将有效促进粤台、汕台实现优势互补、拓展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连战表示,广东是台商最早到大陆投资兴业的地区,目前有众多台商在粤工作生活。近年来,广东乃至汕头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有了较大发展,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汕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阔的华侨资源,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成为一个崭新崛起的城市。吴伯雄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祖,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共同推动两岸互动,造福两岸人民。汕头在历史上就是有着重要商业意义的交通枢纽和港口城市,希望汕头与台湾通过优势互补、深化合作,开创汕台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两岸企业合作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陈茂辉对连战、吴伯雄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合作交流,为中华民族振兴崛起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他说,连战主席具有深厚的民族情怀和远见卓识,2005年率首个国民党访问团到访大陆,开启了国共两党时隔60年的历史性会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吴伯雄主席具有深厚民族情怀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落实,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陈茂辉介绍了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汕头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联系,并表示,汕头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同、商缘相连,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和全省首个对台海上货运直航、海上包船旅游直航港口城市和两岸季节性旅游包机航点,也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最早投资大陆的区域之一,还是现代史上广东国民革命策源地的次中心。顺应时代潮流加强汕头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难以割舍的情结,而且具有紧密的现实联系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连战荣誉主席、吴伯雄荣誉主席在合适的时候来汕头走走看看,带动更多台资企业参与汕头发展,继续推动汕台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7月15日下午,率团在台北交流考察的市委书记陈茂辉参访了海峡交流基金会并拜会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推粤台、汕台关系更深入发展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广东省台办主任陈国兴、副主任陈林佐,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应杰会见时在座。

  座谈中,林中森对汕头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汕头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当前正值两岸关系良好发展的时期,广东汕头考察团来台开展经贸考察活动恰逢其时。目前两岸交流合作日趋紧密,人员交往日益频繁,两岸都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机,汕头区位、资源、文化、市场优势明显,为众多台商投资提供了广阔空间。

  林中森表示,海基会愿意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增进汕台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创品牌、共同发展,努力为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希望汕头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对台资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实现优势互补、相互提升、互利双赢。

  陈茂辉表示,长期以来,海基会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两岸民众的肯定和支持,我们深表敬意。当前汕头正按照中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决策,在海湾新区核心区规划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全力推进交通、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集聚服务功能;营造绿色生态的居住环境和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陈茂辉表示,得益于海基会与海协会制度化协商的成果,汕头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历年累计批准注册台资企业超过630家,现有台资企业合同投资总额超1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超14亿美元。台资作为汕头外向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希望能继续通过海基会这一良好平台,宣传汕头、推介汕头,引导更多企业到汕头投资兴业。

(广东省、汕头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