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在山东潍坊举行

2014-09-04 09:5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会场。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主持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在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上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为潍坊齐鲁台湾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接牌。

  共叙两岸同胞情谊,共谋鲁台合作大计。9月1日上午,由国务院台办、山东省政府主办,山东省台办、山东省商务厅、潍坊市政府承办的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在潍坊齐鲁台湾城鲁台会展中心举行,两岸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共千余人出席开幕活动。

  本届鲁台会以“两岸一家亲,鲁台共发展”为主题,为期4天。将举办主题活动、展示展览、考察对接、民众交流四大板块十余项活动,内容涵盖产业融合、科技创新、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健康旅游等多个方面。台湾6个县市、10多个行业协会、500多名参会商及台湾知名艺术家共800余人前来参加活动。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出席并致辞;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出席并宣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的致辞,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主持活动。

  姜异康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山东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姜异康表示,山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鲁台经贸洽谈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9届,累计参会客商超过4万人次,已成为推进两岸友好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山东将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深化鲁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使合作成果更多地惠及两地民众,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张志军在致辞中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2008年以来两岸各项利好的实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便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不会因个别事件而停滞。推进制度化建设是两岸经济合作的必然要求,制度化建设就是为两岸经济合作修桥铺路,有利于两岸经济互利双赢。我们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方向不会改,决心不会变,步伐不会停。张志军表示,大陆全面深化改革,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当前,大陆新一轮改革正在逐步推进,大陆愿意优先向台湾同胞开放市场,愿意与台湾同胞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机遇。希望两岸的企业家,珍惜机遇、密切配合、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詹春柏对本次鲁台经贸洽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表示愿为鲁台两地工商经济界人士搭建感情桥梁和沟通纽带,为推动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文致辞,欢迎各位来宾到潍坊参加鲁台会活动。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最高顾问高孔廉发表演讲,对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提出了积极见解和建议。

  会上,张志军为潍坊齐鲁台湾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接牌。

  开幕式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后,张志军、颜世元、夏耕和台湾嘉宾一起参观了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海峡两岸博览会。

  参加开幕式暨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的还有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李传洪、三三企业交流会副会长林苍生、北威国际集团总经理刘忆如、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原董事长陈树、二十一世纪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台湾文化创意联盟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耐斯集团总裁陈哲芳、亚太文创协会理事长陈立恒等300多位台湾来宾。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和各市政府负责同志、潍坊市及各区(市、县)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两岸学者聚潍坊共商齐鲁台湾城建设大计

  两岸一家亲,鲁台共发展。9月1日下午,齐鲁台湾城两岸共建恳谈会在山东潍坊鲁台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共商齐鲁台湾城建设发展大计,共谋合作共建蓝图。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台湾海贸会最高顾问高孔廉、等出席会议。

  孙起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全市“突破滨海、提升市区、开发两河”战略布局的关键板块和实施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平台,潍坊市委、市政府对齐鲁台湾城建设寄予厚望,将其列入了全市“十大重点工程”,并赢得了国台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当前,齐鲁台湾城发展框架已经拉开,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引起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台湾工商界人士的聚焦和关注。希望在下步开发建设中,鲁台同心携手,坚持“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真正汇聚两岸智慧,凝聚各界力量,把齐鲁台湾城打造成为城市的中心、文化的高地、创业的热土。

  恳谈会上,有关部门介绍了齐鲁台湾城的规划、开发、建设等情况;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北威国际集团总经理刘忆如,台湾文化创意联盟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等作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齐鲁台湾城下步开发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山东省、潍坊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