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微电影高峰论坛落幕引发好评如潮

2014-09-30 16:4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最近几年,微电影因具有投入低、题材广、易操作、传播快、等特点而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已迅速发展成为包括高校学子在内的青年人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在反应生活、传播文明、宣泄压力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作用,已成为世界影视之林中一朵傲然绽放的奇葩,其发展前景可以说十分广阔。

  而日前在武汉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微电影高峰论坛被认为是海峡两岸微电影事业的有力推手。

  9月25日晚,首届海峡两岸微电影高峰论坛在武汉大学落下帷幕,本次微电影高峰论坛共评选出获奖电影8部、获奖论文26篇。其中最佳男主角由台湾艺术大学许容华获得,最佳女主角由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余咪摘得,最佳微电影奖—“金飞燕”奖由中国传媒大学的《老屋》获得,《牵绊.青春》获得最佳音乐奖,由长江职业学院摘取。

  本次盛会为两岸高等学府的学生们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和才艺展示的机会,对海峡两岸微影事业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代表感慨深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深刻影响台湾青年一代。这次首届海峡两岸微电影高峰论坛让台湾大学生更了解了大陆的教育文化,与大学生的良好沟通让我们在对文化的思考上有了很多共同点。比如对电影的认识,对草根文化的认识,而这些知识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

  追逐潮流是所有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的共同特点。“微电影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既是潮流的创造者,也是潮流的推动者和表现者。”信息社会的发展给了爱好艺术、喜欢自我展现的年轻人带来了绝佳的机会。在微电影作品的创作中,一些年轻人张扬自我、展示青春,追求梦想的特点可以得到完美的释放。这也使微电影的发展和传播得到最基本的基础和动力。

  权威人士表示,作为2014年海峡两岸交流的重点项目,本届论坛由湖北省台办、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它以微电影创作为契机,有效地增进了两岸高校学子的交流与学习,加深了对文化艺术方面的研究,并很好地向台湾及各地学子展现和传播了荆楚文化,增加了海峡两岸人民的沟通和交流。

(湖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