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海峡两岸媒体“锦绣天府攀西阳光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川启动

2014-10-21 10: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17日,2014海峡两岸媒体“锦绣天府攀西阳光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川启动。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致辞。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致辞。

  10月17日,由国台办指导,四川省台办和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主办的2014海峡两岸媒体“锦绣天府攀西阳光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四川正式启动。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政府新闻办巡视员郝跃南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中新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和台湾中视公司、中天电视台、中国时报、联合报、旺报、台湾新闻报、台湾导报等海峡两岸媒体主管和记者3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四川省副巡视员杨志学主持。

  马晓光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两岸媒体交流情况,他寄语两岸媒体,希望大家在报道中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多传播正面信息,并担当起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守护神。

  周敏谦对参加此次联合采访活动的两岸媒体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四川与台湾近年来经济、文化、新闻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情况和此次海峡两岸媒体锦绣天府攀西阳光行联合采访活动的主题。他说,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复函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这是目前祖国大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试验区。此次海峡两岸媒体锦绣天府攀西阳光行联合采访活动,就是因应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以“感受攀西魅力,促进交流合作”为主题,聚焦攀西地区经济、社会、民生、民族、文化、旅游等情况及成就。他希望两岸媒体朋友们通过此次联合采访活动,既充分感受四川特别是攀西地区的无穷魅力,又增进了解,加深情谊;希望透过媒体记者的镜头和笔墨,让台湾民众了解四川攀西地区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助推四川与台湾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项交流与合作。

  郝跃南向两岸媒体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省社会经济总体情况和攀西地区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四川社会经济的发展,川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化,离不开两岸媒体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和辛勤付出。希望此次联合采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四川与台湾新闻界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台湾媒体深入到四川各地,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四川发展,展现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形象。

  “海峡两岸媒体锦绣天府行联合采访活动”是四川对台新闻交流品牌活动,持续成功举办了8届,采访足迹遍及全省15个市州,邀请了两岸媒体136家次来川采访。此次联合采访活动为第九届,在10月16日至23日的8天时间里,两岸媒体嘉宾将前往攀枝花、凉山等地,重点围绕国家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规划建设、攀枝花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盐边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发展及凉山州建设西部最佳阳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彝族少数民族风情等情况进行参观、采访、拍摄。此次活动是四川省首次集中组织两岸媒体前往攀西地区开展采访活动,得到了两岸媒体积极响应。参加活动的媒体既有台湾北、中、南部的多家媒体,也有中央媒体;既有高管,又有记者,包括台北报业公会理事长、中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旺报副总编陈秀兰、台中广播公司董事长庄文勤、台湾新闻报副董事长黄国明以及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的制片人高辉等一批媒体高管来川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了“四川·台湾媒体交流合作座谈会”,两岸媒体将出席、采访第15届西博会重要专项活动之一——2014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

  川台媒体高管座谈 共促交流合作

  10月17日,由国务院台办指导,四川省台办和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主办的“四川·台湾媒体交流合作座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巡视员郝跃南,四川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等出席座谈会。四川和台湾媒体高管及两岸媒体记者等17家媒体40余人参会,围绕“促进交流合作”主题,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两岸及川台媒体交流合作。会上,四川与台湾两地8家媒体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媒体发展情况,并就如何应对新兴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四川与台湾两地媒体之间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四川日报总编辑助理谭江琦在发言中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脉;两岸媒体,同文同种。媒体既是两岸民众加深相互了解的桥梁,也是中华文化共同的传播者。她认为,在当前两岸大交流不断深入,两岸媒体共同面临转型挑战的今天,四川与台湾媒体界的交流还将更加密切,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化。她介绍了四川日报集团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及近年来与台湾媒体开展交流合作情况。她建议四川与台湾媒体界可在新闻业务、新媒体产品、多元化产业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台北报业公会理事长、台湾中视公司董事长林圣芬对四川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文化保护与传承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应对新媒体挑战,媒体产业应转型定位为文化产业。不只做报道,还可参与到文化创意产业。四川文化底蕴深厚,四川与台湾两地媒体一起合作开发文化资源,共推文创产业、文创作品,用媒体的品牌效应加持下去,可造成双赢甚至多赢的效应。他还认为,媒体要做到社会责任与自身发展并重,扮演好两岸和平发展的守护神。

  四川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萌认为,媒体融合的发展,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她表示,四川广播电视台坚持开放合作、改革创新的思想,希望与台湾媒体携手共建合作共赢制度,携手打造节目研发制作平台、业内外活动互助平台、节目交易置换平台、专业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加强川台两地电视媒体交流合作。

  台湾旺报副总编辑陈秀兰介绍了旺报成功打造全媒体,特别是推出移动式电子报等方面的经验。她认为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挑战,关键在于如何搞好商业模式创新。希望两岸媒体多开展新媒体合作,相互学习和交换经验,共同加速媒体的转型步伐。

  四川新闻网副总经理雷和斌指出,网络媒体也要适应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形势,不断地作出相应改革。他介绍了四川新闻网在信息渠道融合、媒体形态融合和改革信息生产流程三个方面的经验。他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机会,四川新闻网与海峡两岸更多媒体建立更好、更为密切的交流沟通机制,进一步加深媒体间的交流、了解、合作,共同推动媒体事业的发展。

  台中广播董事长庄文勤介绍了台湾广播业发展现状及台中广播运营情况,他说,台湾广播行业为应对新媒体冲击,成立了台湾联播网,希望进一步整合两岸广播业,继续发挥广播电台的独特优势。

  台湾新闻报副董事长黄国明和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在座谈会上发言都表示,希望得到更多方面的支持与鼓励,在两岸交流中发挥进一步作用。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