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举办

2014-12-18 09:0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参观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参观孙逸仙纪念中学。


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


参观东莞台商子弟学校。

  为加强台湾青年学生对祖国大陆和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进一步深化粤台青年交流交往,12月11日至14日,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汇集在广东省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等3所大学就读的20多名台湾优秀学生,到广东省东莞、中山、江门、广州等地开展为期4天的“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林华轩、暨南大学副校长叶勤出席了活动开营仪式。

  此次活动以“文化之旅、友谊之旅、学习之旅”为主题,在短短4天时间里,台湾学生先后前往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台商大厦、台心医院、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纪念中学、广州大元帅府、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山翠亨新区和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等参观学习,实地了解广东近现代民主革命历史和岭南地域文化,亲身体会珠三角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成果。

  台湾学生还走进开平威技电器和江门金莱特电器的生产车间参观学习,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分享来粤投资兴业、拼搏奋斗的心路历程,真切感受上一辈台商创业的艰辛,汲取他们吃苦耐劳、执着专注的优秀品质。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来到五邑大学,与50名五邑大学学子歌舞联欢,彼此间真诚交流,畅谈学习心得,互交朋友。

  4天的参观学习,台湾学生们感触良多。在暨南大学就读的孙梁杰,自称“半个大陆人”。他的父母很早就在广东创业,他高中就到大陆求学。谈到对开平碉楼的印象时,他说:“不来到开平,真不知道世上还有如此壮美的建筑。”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郑以婧在参观台商子弟学校后不禁感叹,“真没想到大陆的台商子弟竟能接受到如此良好的教育,学生们在礼貌礼节方面的表现甚至比我们上学时还要好,来到这里有家的感觉”。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就读的台湾学子林琨洋说:“现在台湾很多人不了解大陆,我在广州读书6年,也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通过这次岭南行活动,给了我们更多了解广东人文、教育以及经济发展的机会。另外,我们年轻一代不了解台商在大陆的生活、工作,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台商有了更多了解,不虚此行。”

  此次“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是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因应两岸交流合作新态势,探索粤台青年交流新的方式方法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粤台青年交流开启了新的窗口、积累了新的经验。活动得到有关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四台《海峡两岸》栏目组全程参与并报道了此次活动。下一步,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将认真总结,努力完善,力争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吸引更多台湾学子参与粤台青年交流,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活动打造成两岸青年交流的新常态。

(广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