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赴台访问取得积极成果

2014-12-18 09:0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出席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


山东省贸促会与台湾贸易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考察台北市松山文创园区。

  12月12日至17日,山东省副省长夏耕率领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赴台参访。交流团一行在台期间,与台湾工商业界广联系,增进共识,切实推进优质台资项目,取得积极成果。

  15日,交流团在台北出席了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与两岸企业家共同探讨了两岸产业领域和中小企业合作的契机。

  13日,交流团与台湾海贸会、三三会合作,在台北举办了鲁台合作发展交流会,交流团成员,鲁信集团、鲁商集团等山东知名企业负责人与海贸会会长、三三会会长江丙坤和海贸会最高顾问高孔廉及耐斯集团等知名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深化鲁台重点领域相关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16日,交流团与台湾商业总会、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合作举办了鲁台服务业合作洽谈会。夏耕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山东助推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政策举措,提出了推动鲁台服务业、金融业合作的建议。鲁台企业就开拓深化双方服务业合作进行了对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出席。

  在台期间,夏耕还与台湾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中新创投董事长王志刚、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梁国新、薇阁基金会董事长李传洪、台银金控董事长李纪珠、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华新丽华集团董事长焦佑伦、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金门县政府负责人等政经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们对交流团来台参访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领域、更宽领域发展。

  在鸿海集团,夏耕等实地考察了鸿海集团产品研发的最新进展情况,与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就推动山东与鸿海集团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在联电新竹园区总部,夏耕与联电集团董事长洪嘉聪就联电扩大济宁投资项目进行了交流探讨。夏耕等还到国泰金控集团、蓝天电脑集团等企业集团考察座谈,推动了有关合作项目。

  夏耕在台期间,出席了山东省贸促会与台湾贸易中心“深化经贸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见证了山东汇洋集团与台湾裕佑集团渔业合作、富凯集团大陆总部项目签约仪式;出席了“浪潮集团(台北)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为研发中心揭牌;考察了台北市松山文创园区和金门县商贸区。夏耕还到山东航空公司台湾分公司看望公司员工并听取了分公司的工作汇报。

  交流团此次台湾之行聚焦两岸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增进鲁台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主题,认真借鉴了台湾在企业升级转型、服务业发展、市政改造、生态人文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向台湾有关方面全面推介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了山东转变政府职能,依法为台资企业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的做法,交流团务实、高效的作风,得到台湾各界的赞誉。

  山东省台办、省经信委、省政府港澳办、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政府研究室、省金融办、省服务业办、省贸促会等省直部门和济南、烟台、日照、临沂、菏泽等市负责人随团参加活动,与台湾有关方面进行了广泛联系和洽谈,取得了积极成果。

  “鲁台服务业合作洽谈会”在台北举行

  聚焦两岸服务业,助力鲁台共发展。12月16日,由山东省政府主办、台湾商业总会、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台湾贸易中心、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协办的鲁台服务业合作洽谈会在台北101大楼中华艺术馆成功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出席并致辞,山东省服务业办公室主任孟雷主持会议。

  夏耕在致辞中指出,山东高度重视发展服务业,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力度,特别是山东省政府先后出台推进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等的若干意见,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等重要举措,为鲁台服务业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夏耕强调,鲁台双方应围绕产业互补优势,加快在金融、信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山东将进一步支持台湾服务业企业来鲁进行战略性投资,鼓励更多有实力的鲁企、鲁货通过台湾走向世界,并搭建更多文化交流平台,加快双方文化创意和旅游领域合作。

  林中森在致辞中对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服务业是台湾的优势产业,多年来积累了许多发展服务业的良好经验。山东服务业发展后劲很足,潜力巨大,希望台湾企业与山东密切合作,与山东就商贸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对接,寻找合作良机,积极促进鲁台服务业共赢发展。

  会上,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监事会召集人赵杨清、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分别致辞;山东省服务业办公室副主任陈清华、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推介了山东发展服务业、金融业的相关举措;台湾乔盟国际顾问公司董事长王权宏、台湾开达修闲公司董事长杨文达、山东省商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强等发言,分享鲁台在信息产业、金融业、商贸物流业发展的经验和最新成果。

  会上,举行了“浪潮集团(台北)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夏耕和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为研发中心揭牌。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等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成员,山东省国资委团、省服务业团成员,济南、聊城、临沂等市政府负责人,台湾商业总会、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台湾贸易中心、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会员企业代表共130人参加活动。

  会前,林中森等在夏耕陪同下,参观了聊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