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涉台十大新闻

2015-01-23 16: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一、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成功举办

  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于2014年9月1日在潍坊开幕,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并致辞,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会见参会的台湾政商界人士和基层民众代表。本届鲁台会以“两岸一家亲 鲁台共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两岸产业合作齐鲁峰会、齐鲁台湾城两岸共建恳谈会、海峡两岸博览会、百名台商滨海行等11项活动,台湾客商逾千人参加,取得圆满成功。


第二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展会现场。

  二、“2014山东·台湾周”精彩纷呈

  以“鲁台大交流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2014山东·台湾周”于2014年5月在山东省首次举办,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会见来鲁台湾商界人士。期间,举办了2014山东(济南)台湾名品博览会、鲁台产业合作交流洽谈会、鲁台商会交流年启动暨恳谈会、海峡两岸养老服务产业高层战略研讨会、两岸园区产业合作论坛、鲁台高等教育论坛、海峡两岸孔庙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等30多项涉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了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成为全省性对台交流合作的综合平台。


2014年5月29日至6月1日,2014山东(济南)台湾名品博览会举办。

  三、110家台企入选“山东省百强台资企业”

  山东省台办、省经信委、省商务厅于2014年10月联合评选公布了“山东省百强台资企业”,110家台资企业入选上榜。既有大润发、统一、鼎林、富士康、联电、日月光等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也有宇骏新能源、展逸农业、三益生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的高科技中小台资企业,基本涵盖了在山东各领域投资的重点台资企业,将对鲁台经济合作产生积极带动和示范效应。


2014年10月,110家台资企业入选“山东省百强台资企业”。


  四、来鲁台胞累计突破300万人次

  烟台市于2014年7月列为第四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威海机场口岸台胞落地签注业务于11月正式启动;山东与台湾往返航线达到9条,每周往返航班74个,年内运送旅客42万人次,鲁台两地间经贸、旅游、人员往来等各方面交流更加便利。至年底,累计来鲁台胞313万人次,全省应邀赴台51552人次,赴台旅游46.5万人次。

2014年7月2日至9日,第八届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在山东举办。

  五、新增国家级和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于2014年7月24日批准潍坊齐鲁台湾城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山东省台办于4月8日批准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为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至此,山东省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达到6家、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5家。各交流基地积极发挥在两岸交流中的平台和示范作用,共举办50多项交流活动,成为山东省弘扬齐鲁文化、推动鲁台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海峡两岸(肥城)有机农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也于年内设立。


2014年5月25日,“和谐中华·第五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
活动在济南文庙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举行。

  六、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广受关注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于2014年6月8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会见星云大师,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开幕式,大批民众前往参观,气氛热烈。展览活动借助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艺术形式,祈愿两岸和平繁荣、幸福康乐。随后,星云大师赴滨州作“看见梦想的力量”主题演讲,2000多人静心倾听。


2014年6月8日,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七、中华艺术馆在台北建成开馆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由山东民营企业美的亚集团投资创办的中华艺术馆于2014年8月2日在台北101大楼建成开馆。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颜世元,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为中华艺术馆揭牌,200多名两岸各界人士出席。自开馆以来,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孔孟文化书画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及山东各地特色艺术精品展等活动,展示了丰富多彩的齐鲁文化,受到台湾民众欢迎和好评。


2014年8月2日,中华艺术馆在台北101大楼建成开馆。

  八、山东首家台资银行落户青岛

  山东省首家台资银行—台湾国泰世华银行青岛分行于于2014年10月正式开业,成为山东首家、大陆北方地区首批落户的台资银行。青岛分行是国泰世华继2010年在上海设立分行之后在大陆成立的第二家分行,将为山东省内企业和台商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在鲁台资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2014年10月23日,山东首家台资银行―台湾国泰世华银行青岛分行正式开业。

  九、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交流考察

  经山东省政府批准,省旅游局组织的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于2014年1月至4月分批赴台交流考察,这是山东省首次大规模组织乡村旅游经营业户赴台考察。在台期间,考察了部分休闲农场、生态农业、滨海渔家等特色旅游项目和经营管理模式,对提升山东省各地乡村旅游质量和效益提供了有益借鉴。


山东省千名乡村旅游带头人分批赴台交流考察。

  十、《齐鲁晚报·台北版》在台发行

  齐鲁晚报与台湾旺报合作推出的《齐鲁晚报·台北版》于2014年1月首创发行,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份“报中报”,也是山东媒体与台湾媒体的首次深度合作。该报每周出版一期,全年共刊发52期,发稿130多篇、图片150多幅,聚焦山东省内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及鲁台交流合作成果,是台湾民众了解山东讯息的良好渠道。


2014年1月,《齐鲁晚报·台北版》在台发行。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