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沪台交流十大新闻”揭晓

2015-01-27 15:2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由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新华社上海分社、人民日报上海分社、中新社上海分社、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网、上海与台湾网、浦江之声电台、海峡之声电台、《上海台商》杂志共同协办的“2014年沪台交流十大新闻”今天揭晓。

  2014年沪台交流十大新闻,体现了过去的一年上海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和特色亮点。其中不仅有“双城论坛”、上海自贸区、苗栗县大闸蟹等熟悉身影,更有上海青年与台湾老兵“忘年交”情谊、上海创业实训基地助台湾学生创业、“相亲航班”上海起航等等温暖人心、激励青春的感人故事。在这十大新闻中,呈现的是沪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的深度与广度,涌动的是两岸民众血浓于水的亲情与感情,充分彰显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1、亲情守十载,上海青年陪伴台湾老兵胜似父子

  2002年,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员工朱捷在工作中结识台湾老兵杨银岳,结下忘年之交。在杨银岳遭遇人生重大变故后,不离不弃,十年如一日,尽心陪伴,直至为他养老送终,不求任何回报。而朱捷所做的这一切,直到身在台湾的杨银岳老战友徐明先生写来表扬信后,才广为人知。信中流露出的,是真切的感激与敬佩:“在我老友已身无分文,在贵行已无存款的现实情况下,贵行的员工依然帮助我友,精心照料,使得我老友最后的那段路走得那么安详,……在贵行在朱捷先生这里充分体现出了忠、孝、仁、义、温良、恭敬等高贵品质,这是我们中华儿女需要继承需要发扬的品德,我衷心地希望看到两岸人民共同努力把这个传统美德延续下去,中华民族会更团结更强大。”

  朱捷的善举得到工商银行和上海市的表彰,分别获得工商银行上海分行2012年度“孝德之星”称号、2013年度“感动工行——上海分行十大好人好事”表彰以及2013年度“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称号。大陆媒体得知后推介了他的感人事迹,台湾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十年亲情相伴,朱捷的善行感动了海峡两岸的很多民众。

  2、上海建台生创业实训基地,助台湾青年在沪创业

  2014年10月17日,上海台湾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在杨浦区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依托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成熟的创业扶持体系,帮助台湾大学生熟悉了解两岸在经济、法律等各个层面存在的差异,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业孵化、培育的环境与条件,推动包括台湾大学生在内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事业,成就梦想,共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目前基地已有台湾大学生创业企业2家,分别为复旦大学MBA毕业生陈双卯创立的上海复启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复旦大学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翁郁婷等创立的飞印(FRINT)团队,运行发展情况良好。

  今后,基地每年都将为全市的台湾大学生提供一定的入驻席位,入驻的台生创业团队将获得包括免费预孵化场地、创业产品实验试制平台、“一门式”创业服务、创业专家指导、创业体验活动和创业法律咨询等服务内容,并对入驻团队发展的不同阶段给予针对性帮扶。对于有良好发展远景的团队,推荐入驻相关科技园区,进一步给予在企业融资、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扶持。

  3、上海台北签19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双城论坛”加深两市情谊

  2014年6月9日,以“城市的改变与发展”为主题的“2014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举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受市长杨雄委托,率领上海市政府访问团赴台北市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复旦大学与台北市立大学、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台北艺术节、上海市长宁区与台北市松山区、上海市虹口区与台北市士林区签署四项交流合作备忘录。自此,藉“双城论坛”两市已签订了19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屠光绍表示,双城论坛已成为沪台间重要的交流机制,要推动两地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促进上海自贸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扩大两地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紧密合作。时任台北市长郝龙斌在致辞时表示,自2010年以来,两市借助一年一度的论坛及互访,建构对话平台,共同构筑城市未来发展的格局与实践幸福生活的愿景。台北与上海开创了两岸城市交流的新价值,也成为竞争合作的新典范。

  4、台商在沪增资,上海自贸区效应扩散

  2014年7月25日,上海自贸区首家开业的台资银行国泰世华银行自贸区支行正式揭牌。在上海自贸区开放政策的环境中,国泰世华银行自贸区支行将扮演区内中外资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角色,成为台商在未来与全球进行跨境贸易与金融交易的服务平台。此后,台湾第一银行自贸区支行也获准设立,台湾银行等其它台资银行也在积极申请进驻上海自贸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受到两岸产业和学界极大关注,积极探索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与上海自贸区对接融合新途径。

  2014年3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两岸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沪台两地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围绕“两岸自贸区的挑战”、“两岸物流业合作前景”、“金融自由化改革”三个分专题展开研讨及交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2014年6月10日,“台湾-上海自由经贸园区合作论坛”在台北举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江丙坤出席会议并致词,两岸产官学界代表交流对谈,探讨发展合作契机,同时落实产业交流合作商机,为两岸经济整合探求前景。

  据统计,2014年,上海全年批准台商投资企业(含第三地转投资)670家,同比增长28.84%;合同台资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7%;历年累计批准台商投资企业10301家,合同台资逾332亿美元。近年来上海转型升级的产业导向,再加上今年上海自贸区效应的吸引,2014年上半年上海吸引合同台资16.4亿美元,同比去年增加近七成,创历史新高。另外,上海自贸区吸引台商在沪投资效应进一步显现,截至2014年11月底,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的台资企业总数182家,注册资本总额约3.05亿美元。

  5、高雄气爆情牵沪台商界,“一家亲”温暖手足

  2014年8月1日凌晨,台湾高雄市前镇区发生燃气爆炸后,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闻讯后立即向高雄捐款500万元新台币。8月6日,大陆企业复星集团捐赠150万元新台币为台湾高雄气爆事故提供帮助。

  之后不久,大陆发生云南鲁甸地震,上海市台协组织87家会员台资企业累计捐款153.6万元人民币;台资企业大润发公司通过上海市台办向上海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用于地震灾区抗震救灾。

  6、联合大学创新模式,沪港台首次多校学分互认

  2014年7月6日,由同济大学、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世新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两岸三地四校联合大学(2014暑期)”在同济大学开学,这是两岸首次采用学分互认新模式办学。

  为期10天的联合大学采用学分互认形式,吸引了三地411名学生参加,其中台湾逢甲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有279人,占近70%。近年来,同济大学积极搭建两岸学生交流平台,每年来沪交流的台湾学生为上海市最多。此次联合大学的办学模式也是由同济大学倡议发起,现阶段暂以暑期学校运作,待条件成熟后将研商建立实体大学。

  7、三年从零学技术,苗栗县大闸蟹享誉台湾

  2014年10月,8家台湾媒体前往崇明县,实地探访崇明县专供苗栗县蟹苗养殖基地,亲身体验蟹苗养殖,实地采访报道。

  2014年,上海海洋大学协助台湾苗栗县养殖大闸蟹进入第三年,养殖面积达60公顷,比上年上升33%;大闸蟹养殖发展协会会员共计107户,比去年增加12.6%,涵盖苗栗县18个乡镇。经过三年悉心教学,苗栗乡民已基本掌握大闸蟹的养殖技术,大闸蟹养殖产业基本形成。苗栗县成为台湾大闸蟹养殖之乡,也为养殖户带来可观收入,苗栗大闸蟹在台湾打响品牌。2013、2014连续两年全县大闸蟹产值突破1亿元新台币,当地民众对大闸蟹赞不绝口。

  在2014年大闸蟹成熟季节,上海与苗栗分别在上海、台湾共同举办了大闸蟹评鉴比赛。苗栗县继上年之后第二度在比赛中获得“最佳口感奖”和“金蟹奖”,作为后起之秀两年连续得奖足以肯定苗栗县大闸蟹养殖的成功,也吸引包括台湾媒体在内的两岸媒体的热烈关注。

  8、“相亲航班”上海起航,两岸有缘人牵手喜结连理

  2014年3月13日,由春秋航空、春秋旅游、世纪佳缘网站联合发起的两岸首个“相亲航班”从上海起航,石家庄、深圳、苏州、昆山、上海等地和台湾地区共18位青年男女开启了一段“爱在云端——台北4天3夜”的相亲之旅。旅程中,两岸单身青年男女在互动中增进了解,也喜获成功牵手的缘分。

  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春秋航空的相亲航班已成功飞航4次,从上海出发分别前往昆明、台北、清迈、济州、福冈等地,共有约160多位两岸青年登上航班参加相亲活动。据了解,其中有超过10对青年男女成功牵手,更有一对幸福青年已经迈入婚姻殿堂喜结连理。

  9、“双城记”记双城风尚百态,同城生活“醉看”零距离

  2014年9月22日至28日,上海东方卫视和台湾中天电视台合作举办“上海?台北双城电视周”节目展播活动,在上海、台北同时举行。东方卫视海外频道、台湾中天电视娱乐台、亚洲台连续7天同步播出,以多元的方式和宽广的视角报道了上海与台北双城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人文风采。

  上海东方卫视与台湾中天电视台合作的新闻专题节目《双城记》开播自2009年3月,每周1期,每期节目时长1小时,五年来共计制作280余期,开播以来受到上海和台湾两地民众的欢迎。

  10、重现淞沪战场,台湾各界热心捐赠珍贵抗战史料实物

  2014年8月13日,“上海军民纪念‘8.13’淞沪抗战77周年”纪念大会在上海宝山举行。会上,台湾知名人士余传韬捐赠了淞沪战役电报电文全部档案扫描资料,台湾知名人士白中琪捐赠了日军绘制的上海要塞情况侦察地图、日军攻打上海旗帜、台湾抗战历史绝版资料及图书200多册。目前,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已收集一千多件珍贵历史资料与实物。

  淞沪抗战纪念馆改扩建以来,牵动着两岸爱国同胞的心,海内外学者纷纷献计献策。6月3日至7日、9月3日至4日,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台湾政治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陈列改造暨淞沪抗战史学术研讨会”分别在上海、台北举行。海峡两岸学者余子道、张玉法、张云、周惠民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淞沪抗战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及历史意义、上海在抗日战争中的重大贡献、淞沪抗战中的历史人物等议题深入探讨,对两次淞沪抗战的史料进行了考证和研究,就淞沪抗战史研究方向、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陈列改建等提出了建议。研讨会为海峡两岸学者互通学术信息、分享学术成果、集中展示抗战史研究成果、凝聚历史共识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在9月的研讨会上,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与台湾政治大学人文研究中心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加强学术交流。

  2014年9月2日至28日,以纪念淞沪抗战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上海宝山举办,海峡两岸著名书法家的一百多幅书法作品展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等题词。

(上海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