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枣庄市对台工作十件大事

2015-02-04 15:4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一、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视察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视察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4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来枣庄市视察。在枣期间,张志军一行考察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张志军对枣庄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下一步充分利用对台工作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两岸交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深化枣台两地文化交流,提升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信心,使两岸民众感情更深更浓。

  二、台湾三三会董事长江丙坤到枣庄参访


江丙坤参访枣庄。

  2014年4月10日到11日,台湾三三会会长、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江丙坤率团来枣庄市参观考察。在枣期间,江丙坤一行参观考察了BRT快速公交系统、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等,深入了解枣庄市在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三、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在枣庄举行


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在枣庄市举行。

  2014年4月16日至18日,2014海峡两岸工会论坛在枣庄市举行。来自台湾的100多位工会代表参观了滕州龙泉塔、汉画像石馆、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现场,并在峄城丰源集团与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互动交流。

  四、2014台湾·枣庄经贸周活动成功举办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出席枣台经贸合作恳谈会。

  2014年7月下旬,枣庄市政府在台湾成功举办2014台湾·枣庄经贸周活动,副市长张兵率经贸考察团参加。期间,分别举办了“枣台经贸合作研商会”、“2014枣庄·台中产业合作恳谈会”等主题活动。考察团回访了台中市政府、桃园市政府,拜会了台湾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等行业组织,考察学习了台湾内湖科学园区、南港软件园区、台北华山文创园区、莺歌陶瓷文化区的建设、招商、管理经验,与台湾协鸿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械、食品、IT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五、2014海峡两岸高中学生辩论赛在枣庄举办


2014海峡两岸高中学生辩论赛在枣庄市举办。

  2014年8月1日,海峡两岸高中学生辩论赛在枣庄三中举行。本次海辩大赛,有来自宝岛台湾及大陆23所名校157名高中生参加,在“以辩会友”气氛当中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等四项赛角逐,冠军由台湾北一女中夺得,枣庄三中和山东师范大学附中、台湾高雄女中分获亚军和季军。

  六、2014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枣庄举办


2014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枣庄市举办。

  2014年10月27日至29日,以“创意台儿庄,活力漫古城”为主题的“2014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暨海峡两岸动漫作品展”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开幕。期间,举行了2014两岸动漫作品展暨两岸动漫研创人才学术研究交流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召开了2014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来自两岸的文创领域20多位专家学者和100多名业内人士参加了论坛。

  七、枣庄市与高雄市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热络


枣庄市与高雄市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热络。

  2014年,枣庄市积极发展与岛内南部基层民众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交往机制。一年来,先后有三个批次一百多位高雄市基层社区代表来枣参访交流。在枣期间,参访团参观了枣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重点到基层村镇、社区考察交流,在基层民众养老、助学、社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探讨,了解了大陆农村基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状态。双方还就下步继续深入开展基层社区交流达成了意向。

  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古城成为两岸青少年中华文化教育目的地


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两岸青少年中华文化教育目的地。

  2014年,第十三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跨越海峡青春同行——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台湾优秀青年代表、海峡两岸青年辩论赛选手、海峡两岸“寻根之旅”青少年夏令营、台湾新党“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先后至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参访,祭拜台儿庄大战无名烈士墓并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古城,缅怀先烈,体验和感受了枣庄的历史人文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枣庄市还成功举办了“一脉相承·两岸同心——第七届枣台青少年艺术交流夏令营”。

  九、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工作研讨会在枣庄举办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工作研讨会在枣庄市召开。

  2014年12月19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工作研讨会在枣庄市召开。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彭维学,全国11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负责人参加会议。龙明彪肯定了枣庄在对台工作和交流基地发展建设中的做法,指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两岸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对做好下一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枣期间,与会人员考察了台儿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参观了台儿庄交流基地五周年建设成果展,会议专门编辑印制了《创新与发展——枣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五周年工作纪实》画册。

  十、枣庄市台属联谊会换届


枣庄市台属联谊会换届。

  2014年12月31日,枣庄市台属联谊会召开换届会议,按照程序对第四届枣庄市台属联谊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秘书长进行了选举换届。会议通过了《枣庄市台属联谊会章程(修改稿)》,选举了第四届市台属联谊会领导班子,各区(市)台办、台属联谊会负责同志和台属代表参加了会议。

(枣庄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