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原创涉台歌剧《回家》台北首场演出收获感动

2015-03-23 16: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江西原创涉台歌剧《回家》20日晚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首演,紧凑完整的剧情、深具感染力的歌声,感动台下几千名观众,掌声久久不止。

  台北市中心孙中山纪念馆内2580个座位座无虚席,观众包括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资深艺人张琪、著名演员颜嘉乐等40多位台湾人士;七成观众是银发族,不少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女一起欣赏,希望下一代透过戏剧了解他们的故事。

  老兵返乡曾是90年代两岸热门的戏剧题材。江西省歌舞剧院三年前推出的五幕民族歌剧《回家》,饱含着几代人的辛酸与苦楚,不仅重演老兵故事,更以现代精神诠释“返乡”这个永恒的主题。编剧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任永新表示,老兵故事堪称两岸长红题材,大陆名导张国立火红连续剧《原乡》就是其一。早年曾接待一九八七年首批返乡老兵,前年动念自制戏剧,我们不反映两岸纷争,只讲感情,尤以母子亲情为主。该剧首演至今巡回大陆逾七十场,即使是不熟悉战争历史的年轻人都看得泪流满面,“因为亲情太感人”。

  联合报有关人员表示,《回家》卖票才两个月,售票就破八成,针对银发族的赠票活动更反应热烈,短短一周就收信两千七百多封。许多操着乡音的老人,天天打电话关切寄出赠票没,足见该戏题材之打中人心。绿光剧团团长罗北安看完歌剧《回家》后说道:“回家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该剧演员的干净歌声,深刻地牵动人心。”

  观众付先生评价说:“台湾跟大陆的距离,不是海峡的距离,而是心的距离。海峡可以很远,但心可以很近很近。看了歌剧《回家》,我们分明己经清楚地感到,我们流出的泪水都一样的咸,我们脉搏的跳动的节奏都一样的响,我们都共同走过了苦难的岁月,我们都有一个苦心呵护儿孙的母亲”。

  观众谭女士说道:“我今年已经89岁了,我与我的老伴就是当年一起来到台湾的,当时我们才20几岁。现在老伴不在了,看到你们的简讯,今天我杵着拐棍也要带着我的孙女和孙女婿一起来感受这部剧目。回忆当年的场景,还是那么历历在目。谢谢你们江西为我们创作的这部作品。”

  观众王先生评价说,回家,是华夏儿女几个世纪团圆的梦想,4年前我带着我88岁的老父亲来带大陆寻根探亲,一路上父亲告诉我这是我平生的夙愿,我要回老家看看,回忆当年的一幕幕生活。感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剧目,又勾起我思念之情。

  孙中山纪念馆一名工作人员刘先生说道:“我在这里工作了42年,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剧目,演员演唱水平高,剧情贴切大陆和台湾的情感。我躲在角落里一遍遍的低吟,太好看了,太精彩了。不愧是大陆最优秀的作品,感谢你们能来台湾演出,希望你们常来。”

  江西歌舞剧院推出的五幕原创歌剧《回家》在台北演出至22日,25日至27日将在高雄社教馆表演。主办单位联合报系指出,江西省歌舞剧院将“家”与“亲情”两个华人社会的核心价值,写成本剧的主轴,成功强化剧中温馨成分,适度降低故事的悲情性质,参与演员都是大陆一、二级演员,举手投足间将剧中角色的心境诠释的丝丝入扣,引出的思乡情怀,成功感染现场观众情绪。

(江西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