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济南市对台工作回顾

2015-03-27 09: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到济南市考察并召开台商座谈会。8月30日,张志军先后察看了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和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与驻济台商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他充分肯定了济南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成绩,了解台商所在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鼓励台资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抓住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生命力,在大陆广阔的市场中赢得发展先机。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调研台资企业生产情况。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驻济台商代表交流座谈。

  2、济南与台湾高层保持密切往来。济南市人大主任徐长玉,市委副书记雷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占国,副市长张海波等先后率团赴台参访并取得重要成果。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会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以及台南市民众服务社参访团、台中市考察团、台湾商业总会考察团、南台湾文化暨经济产业联盟考察团等20多批次重要人士和团组。


济南市长杨鲁豫会见台湾商业总会参访团。


济南市副市长张海波会见台中市考察团一行。


台南市民众服务社到济南市天桥区康桥社区参访。

  3、济南市人大民意考察团访台取得丰硕成果。10月12日至17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率民意考察团访台,拜会了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与台湾花莲县、基隆市、高雄市、金门县议会就台湾地方议会的立法、监督职能、议员选举、市政质询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沟通,并考察了台湾知名工商企业,听取对济南市投资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


拜会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


拜会花莲县议会议长杨文值。


参观统一集团。

  4、政党交流拓展了新领域。国民党多个县市、社区党部和国民党籍议员来济南市参访。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率济南市地方政党交流团赴台,分别同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台南市党部、嘉义市党部等进行交流,深入基隆社区与当地居民座谈交流,共同举办了“济南基隆青年精英座谈会”,两地青年组织签署了互助合作协议。此外,济南市政法参访团、廉政文化参访团分别赴台,首次就执法司法、治安管理、廉政建设等内容与台湾司法界和廉政机构进行互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举办济南基隆青年精英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参观老人养护中心。


基隆社区协会与济南市历下区建新社区交流。

  5、“台资项目推进年”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借助重大涉台经贸活动平台拓展项目资源、进行项目对接,及时对在谈在建项目进行调度推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一年来,济南市新批台资项目11个,增资项目6个,总投资2.57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2.2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33亿美元。同时,也涌现出一批质量高、前景好的新项目,为今后实现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济南市“台资项目推进年”活动得到了山东省台办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济南市政府召开台资项目调度会。


台湾大亿集团在济南高新区考察。


台湾电电公会与山东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签约。

  6、成功举办了“2014山东(济南)台湾名品博览会”。5月29日至6月1日,460余家台湾参展企业、1500余名台商来济南市参加台湾名品博览会,吸引了10万多人前来采购洽谈,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济南市与台湾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增强。


2014山东(济南)台湾名品博览会开幕式。


台湾彰化县展区。

  7、台属联谊会顺利换届。12月9日,济南市第四届台属代表大会暨台属联谊会换届大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委副书记雷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过去5年全市台属工作,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济南市台属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台属联谊会理事会,刘栋当选为会长。


济南市领导与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合影留念。

  8、“台资企业走访季”活动富有实效。以“进台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台资企业进行走访、座谈,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50多份,汇总各类意见建议30余项65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5项。


济南市中区委领导走访台资企业。


章丘市政府领导走访台资企业。

  9、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活动精彩纷呈。济南市应邀赴台交流91批459人次,来济南市参访交流团组58批723人次。和谐中华·第五届海峡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在两岸四地同时举办,台湾地区领导人吴敦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南市黎明高中、桃园县大华高中、台北市稻江护理家事职业学校75名师生来济南市参加第十一届“齐鲁风·两岸情”优秀中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府学文庙被授予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济南主会场经典诵读。


台中市会场经典文化表演。

   10、对台宣传网络建设有了新起点。“魅力泉城”网站实现改版升级,打造了具有济南特色的对台工作网络平台,全年网站发稿401篇。台湾名品博览会期间,台湾6家媒体共发稿34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展会盛况。台湾《联合报》全面报道济南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台湾中天电视台拍摄、播出了济南城市专辑,实现了济南市在台湾主要电视台播放城市宣传片的突破。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课题成果。


魅力泉城网站改版升级。


台湾媒体采访统一企业有限公司。

  11、济南市与台湾基层交流互动频繁。济南市社区管理参访团在基隆举办了第二届“济南基隆邻里节”、“大美泉城·济南园林风光展”等活动,两地四个社区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由21名里长、社区理事长及志工负责人组成的基隆市基层管理参访团,走进济南市青年东路等社区,开展“走亲访友”联谊活动,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海峡两岸温泉产业论坛、台湾金门县旅游和特产品推介会、济南台南妇女菁英论坛、嘉义青年志工公益交流夏令营、台湾青少年爱心传递自行车公益骑行和首届海峡两岸社区营养与健康研讨会等活动也各具特色,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举办海峡两岸温泉产业论坛。


举办济南台南妇女论坛。


两岸社区文化交流。


台湾青年志工到济南市交流。

  12、服务台胞台属推出了新举措。召开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座谈会。济南市公安局制定出台服务台胞十项措施;济南市人社局专门就台资企业人才招聘、劳资用工政策法规等进行调研座谈,制定出台吸引台湾高层次人才来济南市发展政策措施,在山东省率先设立“引进台湾人才智力试验区”,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济南市民政局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救助特困台属;济南市国税局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年受理台商投诉协调案件25件,已办理完毕23件,协调解决台胞台属遗产继承纠纷、子女就学、寻亲、房产证办理等困难救助事项20多起。


成立济南台商协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济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