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琦率团赴台考察 推动宿台两地深化合作

2015-03-27 09: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巩固和深化宿迁市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成果,持续增强对台招商的影响力和竞争力,3月17日起,江苏省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率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宿工业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台湾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交流活动,深入推动两地在经贸、教育、文创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深化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台资项目新突破,是此次经贸考察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台期间,王天琦从台南至台北,沿途实地考察了光电、新能源、膜材料等与宿迁市“双新一特”产业密切关联的项目,并就密切两地经贸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达成一系列共识。  

  台湾迎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产品为LCD背光膜组中的关键零组件,应用于各式消费型电子产品。该公司在电子信息领域拥有多项世界级专利技术,计划在宿迁试水触摸屏产业。王天琦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其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及投资方向,并介绍了宿迁市的相关情况。他说,光伏光电产业是宿迁市重点支持的产业,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合作速度、拓展合作深度,努力在更多领域、更多项目上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位于湖口新竹工业区的新能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的CIGS薄膜太阳能模组制造商,主要生产大面积CIGS薄膜太阳能模组。该公司计划在宿迁投资合作。在考察交流中,王天琦对该公司的精细管理、先进理念等给予充分赞誉,同时也介绍了宿迁光电产业发展情况。他说,光电产业空间广阔、前景无限,希望新能光电能够到宿迁投资兴业、共创辉煌。  

  连日来,王天琦还拜会了台玻集团、明基新材料、大同集团、东海青科技等光电和家电企业负责人,并达成了一批初步合作意向;参访了台北市光复小学、成功高中等地,就密切两地教育文化交流进行座谈。  

  副市长方文浜随团考察。

  宿迁市长王天琦密集拜会台湾政商界人士

  在江苏省宿迁市考察团赴台短短一周时间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一行先后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海基会前董事长、三三会会长江丙坤,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等台湾政界、工商界人士,就密切两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拜会中,连战、林丰正对宿迁市考察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宿迁在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连战认为,台湾和宿迁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台湾企业在管理、研发、技术等方面具备雄厚的实力,宿迁在区位交通、人力资源、政策服务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希望两地共同努力、携手向前,通过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为宿台合作在更多领域开拓更广阔的空间。王天琦对连战推进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钦佩,感谢他对宿台交流合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向连战介绍了宿迁的基本情况及宿台各领域交往、交流与合作情况。王天琦说,在对台经贸合作方面,宿迁以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和“台商投资新福地”为目标,深化“365”帮办服务和台商“非常6+1”专属服务,以优质帮办服务为台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可成科技、康师傅饮品、吉创光电等一批业界翘楚纷纷落户宿迁。王天琦邀请连战在合适的时候来宿参访。 

  江丙坤曾于2009年和2014年两次到宿迁参访考察,一直以来,他对宿迁市赴台经贸交流活动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在会见宿迁市考察团时,他表示,通过到宿迁参访和历次宿迁在台举办经贸活动情况,可以看出宿迁对发展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视与诚意,也深深感受到宿迁高效的政府服务和对台商无微不至的关怀,台商对宿迁的投资环境非常满意,相信宿迁未来的发展会更好。王天琦表示,近年来宿迁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明显增加,随着以台资为主的光电关联产业的兴起,预计台资在宿迁进出口贸易总额占比将达到10%左右。

  2014年8月,林中森曾率海基会关怀台商参访团来宿迁市看望台商。回忆与宿迁交流交往的经历,林中森表示,推进两岸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海基会的主要职能,相信宿迁凭借自身独特的发展潜力和高效的政府服务,一定能够在台资企业梯度转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王天琦希望海基会继续关心、支持在宿台资企业发展。

  在与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工业总会、电电公会、工商协进会的会谈中,王天琦表示,宿迁正着力推进海峡两岸(宿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希望他们多组织会员企业到宿迁实地考察。

  宿迁市副市长方文浜参加相关拜会活动。

(江苏省、宿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