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吉林市委与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开展基层政党交流取得新进展

2015-04-17 10: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年来,中共吉林市委坚持“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市委台办主导,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以与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开展党际交流为平台,积极推动两地教育、经贸交流合作,成果显著。今年3月25日至29日,应中共吉林市委邀请,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副主委陈明振率团一行35人到吉林市开展基层政党交流活动,两地交流又取得新的进展。

  中共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3月25日晚会见了台中市交流团一行。会见中,赵静波对交流团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交流活动对于深化吉台两地交流合作,将开启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双方就今后交流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积极推动两地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若干新共识。中央台办政党局副局长傅新蓉、吉林省台办主任吕忠诚,吉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天林参加了会见。

  3月26日,双方共同举行党际交流座谈会。中共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遇志敏表示,自2005年确立基层政党交流关系以来,两地充分利用党际交流平台,开展互访和专项活动百余次,交流互动频繁。希望今后建立稳定的交流交往机制,进一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副主委陈明振表示,台中市与吉林市通过多年对口交流,已经搭建了很好的沟通平台,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希望今后两地深度开展基层互访交流,相互借鉴在发展经济和服务民众方面好的经验,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两市繁荣发展。吉林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养、精神文明建设及青年和妇女工作作了专题介绍,双方就此进行交流和探讨。27日,台中市交流团分9个小组深入到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团市委、市妇联和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的对口交流,参观了吉林市新农村建设、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养老院、绿色环保和农业龙头企业,深入了解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众生活情况。

  在吉林市各方面精心准备和周密组织下,此次交流取得丰硕成果。28日,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龙潭区、丰满区、高新区、经开区、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分别与台中市党部12个区及青工会、妇工会签署了14个基层对口交流协议,达成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基层互访,加强两地党务、经贸、文化、青年、妇女等方面交流的共识。这使两地在2006年签署交流备忘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到区与区、部门与部门的交流,双方交流更扎根于基层,更务实与细化。今年吉林市还将规划组织党际、经贸、教育、医疗美容、农业科技、民族宗教、妇女、青年等交流团赴台中市访问,为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吉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