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传情 琼台同胞共庆海南黎苗“三月三”

2015-04-23 16: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1日下午,赴海南参加黎苗“三月三”的台湾屏东、花莲少数民族参访团50余人在知名人士简东明、郑天财带领下抵达昌江黎族自治县。昌江县委县政府在县办公大楼举行隆重仪式热情欢迎来自祖国另一个宝岛上的同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出席欢迎仪式,昌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俊元致欢迎辞,简东明、郑天财致答谢辞。

  在随后的餐叙会上,叶克冬深情地回忆起去年赴台湾参访时受到少数民族同胞热情欢迎的场景。他表示今天终于一偿心愿,在祖国大陆迎接台湾的老朋友,愿两岸同胞在“三月三”这个美好节日里,尽情畅叙友谊,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了解。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歌舞名声在外,有大陆同胞提议他们表演助兴,几位阿姨当仁不让,跳起本民族的舞蹈,优美的舞姿引起全场喝彩。昌江县政协副主席李执勇情不自禁随节奏与她们一起“翩翩起舞”。接着,越来越多的同胞加入其中。叶克冬、简冬明、郑天财也深受感染,和大家手拉手、肩并肩,载歌载舞。《阿里山的姑娘》、《我们都是一家人》……一首首歌曲唱过去,大家的舞蹈配合也越来越默契,餐厅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两岸同胞均觉意犹未尽,争相一展风采,这边台湾同胞唱起:“最美不过‘三月三’,‘三月三’我们来到海南哟……”,那边大陆同胞响起“欢迎台胞来昌江哟,昌江黎苗‘三月三’哪,嘿哟哟噜……”,歌声一浪高过一浪。

  晚餐在两岸同胞共同深情演绎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声中落下帷幕。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餐厅,赶往“三月三”主会场参加开幕式。

  随后,在开幕式上,来自台湾大仁科技大学12位少数民族学生奉献了阿美族舞蹈,精彩的表演引起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海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