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穗台校长论坛在台举办

2015-05-28 1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5月18日,“第十一届穗台校长论坛”在台湾师范大学教育举办。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市台办副主任邝伟斐,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吴清基、台湾中华沟通障碍教育学会荣誉理事长林宝贵、理事长杞昭安、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长曾灿金及穗台两地170多名校长、特殊教育专家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由广州市穗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广州市教育局和台湾中华沟通障碍教育学会主办,广州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台北市西区特教中心、及台北、台中、台南等相关特殊教育、中小学校协办。论坛以“特殊教育融合发展”为主题,以学术报告、主题发言、综合座谈等形式,重点围绕学校本位融合教育行动方案、融合班学习困难儿童的班级经营、融合教育的学校文化建设实践、职业中学特殊教育模式探索等议题进行研讨,共有16名学者校长演讲及发言,11名学者提供了书面论文,分享穗台两地在推行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经验,推进两地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发展(注:融合教育是指让残障儿童进入普通班接受教育的理念与实践)。

  会后,广州与会校长分赴台北、台中、台南等地学校交流。广州市铁一中学与台湾内湖高级中学签订了校际交流协会,越秀、番禺等区的3所学校分别与彰化、台中特殊教育学校及职业学校初步达成了开展校际交流意向。

  “穗台校长论坛”创办于2005年,迄今已举办十一届,议题已涵盖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多个领域,成为穗台两地教育界的重要交流品牌。

(广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