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赴台考察 推动鲁台合作深入发展

2015-06-23 16:1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副主席黄敏惠会见山东经济合作交流团。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右)与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

  6月22日,应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率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抵达台北开始为期5天的交流考察。此访主要是考察了解台湾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农渔业和青年创业发展情况,推动山东与台湾交流合作深入发展。

  22日中午,于晓明等在台北出席鲁台合作交流会,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江丙坤会长和高孔廉、林苍生等20多位台湾经济界知名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

  于晓明转达了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对江丙坤会长等台湾朋友的问候,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鲁台合作的情况,指出鲁台经贸交流蓬勃发展,合作不断深化,山东省各地各部门将以更加高效、细致的服务,为鲁台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江丙坤表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多年来山东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具备了良好基础,台湾企业应把握机会,共谋合作发展,实现互利赢。

  下午,于晓明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转达了姜异康书记、郭树清省长对吴伯雄荣誉主席的亲切问候,并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鲁台交流合作,鲁台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文化交流更加活跃。台湾是山东对外开放的重点区域之一,将进一步加大与台湾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力度,深化鲁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吴伯雄愉快地回忆了多次山东之行留下的美好印象,并对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山东的发展和鲁台交流合作。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等陪同吴伯雄荣誉主席会见。

  当天下午,于晓明还出席了“两岸商会交流续谈会”和“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研讨会”,考察了山东省民营企业设在台北101大楼的中华艺术馆。

  在接下来的行程当中,于晓明一行在台北还将出席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与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恳谈会、两岸青年创业发展合作论坛等活动,并到台中、高雄等地相关企业交流考察,就双方合作进行交流洽谈。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等随团考察。

  鲁台商会组织深化交流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在“两岸商会交流续谈会”上致辞。

  
山东省工商联与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

  由山东省工商联主办,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工业协进会、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等商会协办的“两岸商会交流续谈会”6月22日下午在台北101大楼中华艺术馆举行。鲁台两地近40家商会代表100余人参会,并以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绿色农业为主进行了洽谈。

  本届“续谈会”以“深化两岸商会交流,促进两岸企业共赢”为主题,旨在集合鲁台两地商会的有效资源,为两地商会建立联系、深化合作搭建平台,并进一步推动企业间开展产业合作。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出席活动并会见了参会的台湾工商界代表人士。

  于晓明在致辞中指出,2008年12月两岸直接“三通”启动后,山东省工商联紧抓机遇,于2009年11月在台湾举办了“鲁台商会合作年暨产业合作对接恳谈会”,揭开了两地商会合作的序幕。几年来,山东省工商联共组织十余批团组四百余人次赴台,与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商业总会等多家具有影响力的台湾商协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组织召开、组团参加了一系列重大经贸活动,在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中的影响不断扩大,与台湾各商协会的友谊日益加深。当前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山东省民营企业与台湾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必将为双方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增强双方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两岸企业转型升级,在国际竞争中谋求共同利益、实现双赢!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在讲话中提出促进鲁台商会交流合作三点建议:一是积极开展会务交流,切实建立起经常性的鲁台商会联系制度,进一步加大相互联系的力度和深度;二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会员主体意识,积极组织商会会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努力推动双赢和多赢;三是积极开展行业交流,推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努力提升鲁台经济合作的档次和水平。

  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工商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守博、工业协进会理事长许显荣、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和山东省女商会会长、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山东省四川商会会长涂兴甫等两岸商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演讲。

  会上,山东省工商联与台湾工商企业联合会、工业协进会等台湾有关商会签订协议12项,企业意向合作协议5项。

  续谈会前,山东省工商联经贸交流团在台湾考察,访问了维格饼屋、台北市立万方医院、双联赡养中心、松山文创园区、金车生态兰花园等文创、健康养老、生态农业项目。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6月22日,第21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专题活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隆重举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旺旺中时传媒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文化产业与博物馆专家黄光男,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陈瑞隆,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李传洪,威京总部集团主席沈庆京;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等出席。于晓明、黄敏惠、刘曙光、胡志强等分别致辞。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主持会议。

  于晓明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富有雄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各类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山东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市场旺盛。近年来,围绕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大扶持、加强投入、加快创新,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山东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能分享经验,共享机遇,务实合作,共同拓展鲁台交流合作新领域。

  黄敏惠说,在两地20多年共同努力下,鲁台经贸洽谈会取得了重大成果。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促进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重大意义。衷心希望在心手相连当中,两岸在文创产业合作方面实现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放飞梦想。

  刘曙光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潍坊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底蕴深厚、资源丰富、需求巨大、市场旺盛。特别是近年来,潍坊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集中打造的重点产业,围绕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创意设计中心,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着力打造产业良好生态环境,有力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台湾地区是亚洲文创产业发展的“领跑者”,经过多年发展,台湾文创产业已经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优秀的人才资源、先进的创新理念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双方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合作研讨会,更好分享台湾的发展经验和潍坊的发展机遇,全面加强与台湾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民间组织以及文创企业的联系,在“合作互惠、互利共赢”的前提下,更富成效地推进文创产业务实合作,植根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土壤,为转型发展汲取营养、增添动力,共同拓展两岸合作新领域,共同开创两岸交流新未来。

  胡志强在致辞中说,潍坊作为风筝的发源地,充满着浓厚创新与文化的底蕴。潍坊人民富有创新的精神让风筝与文化紧密联系起来。希望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让两岸之间共同的文化展示出各种不同的创意,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共创辉煌。

  研讨会上,两地文化产业专家围绕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潍坊市重点推介了潍柴老厂区、坊茨小镇历史文化区、诸城恐龙文化旅游区、高密东北乡文化旅游园区、好品潍坊、文化产权交易平台项目等文创产业重点项目,并与台湾有关方面签署了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发展与战略合作、潍坊非遗“百工百艺?创意复兴工程”、青州市博物馆创意教育推广、台湾喜满客复合型影城进驻潍坊、鲁台文化金融战略等方面合作协议。

  会前,潍坊市交流团成员到宜兰传统文化中心、台北松山文创园区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鲁台中小企业加强合作创新发展

  
  启动“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6月23日上午,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主题活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台北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台北市山东同乡会理事长王文燮、工业协进会理事长许显荣、薇阁文教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李传洪及260多位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山东省台办主任、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张雪燕主持论坛。

  于晓明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山东与台湾中小企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进一步深化鲁台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我们共同应对挑战,共同开拓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升级转型。我们应抓住当前机遇,融合各自优势,共谋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于晓明就进一步加强山东与台湾中小合作提出五项措施。一是优先对台湾开放重点投资领域,继续实行涉台优惠政策。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三是建立中小企业合作机制,启动合作和服务平台。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五是大力推动创业兴业,鼓励台湾青年来山东投资发展。

  林中森在致辞中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山东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到山东投资兴业。希望未来双方中小企业加强产业合作和双向投资,提升文化旅游等软实力的交流合作,创造发展契机,相辅相成,互利双赢。

  在论坛上,台湾中小企业协会总会副理事长李育家、潍坊市市长刘曙光、台湾车王电子公司董事长蔡裕庆、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等就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表演讲。鑫茂集团董事局主席杜克荣推介了海峡两岸(济南天桥)青年创业基地。论坛上,还启动了“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和“创新发展—鲁台中小企业结对工程”。

  论坛上,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山东省电子学会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山东家庭服务业协会与康宁大学、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与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工种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国资委与台湾上市柜公司、山东省工商联与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潍坊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与台中市企业经理协会、潍坊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中华两岸辅具产业交流协会交换了合作协议文本。

  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成员及山东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环保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以及济南、潍坊市交流团参加论坛活动,并与参加论坛的台湾企业代表交流洽谈。

  “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是山东省经信委为两岸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打造的专题互动平台,主要发布两岸企业的发展状况、贸易供需、投资政策等相关资讯,并构建“台湾名品”、“好品山东”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身份认证系统,是两岸中小企业开展投资与贸易的便捷安全的网上通路。“创新发展—中小企业结对工程”主要是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相互结对,建立两岸行业间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双方在产业融合、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服务贸易等方面交流互动。“行业对标—助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活动”围绕信息产业、食品、高端装备、纺织服装、食品、家具、医药、轮胎等22个山东省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以在消耗、产出、效益、工艺等方面处于世界高端水平的台湾企业为标杆,学习借鉴在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两岸中小企业交流互动的发展氛围,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据悉,山东省将在两年内分批组织1000余家山东中小企业赴台湾,并邀请台湾中小企业参加在山东组织的经贸交流活动。通过一个平台、一项工程、一个活动,进一步拉动两岸经济互动,增进两岸中小企业产业互补,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共赢、创新发展。

  6月23日下午,“两岸行业协会代表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台湾能源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协会、商业总会、电电公会、机械同业公会、中小企业总会、青创总会、青商总会等15个台湾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潍坊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