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在台北高雄举办“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2015-06-26 09: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济南市在台北举办“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

  6月23日,由济南市青年联合会和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共同主办的“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创业发展合作论坛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信息软件、新材料、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青年精英160多位齐聚一堂,深入交流研讨。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和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前桃园县县长吴志扬、台湾青商总会总会长郭伦豪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于晓明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青年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的基本省情。他指出,山东省十分重视青年的就业创业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和就业的政策措施,在税收、融资、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建立创业服务体系,不断改善创业环境,营造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他希望两岸青年借助本次论坛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拓展渠道,在建立机制、开展合作、服务青年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共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苏树伟在讲话中指出,论坛为两岸青年建立了平行对话,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的平台,实现两岸青年增进了解、交融情感、交流合作的共同期盼,彼此建立了深厚友谊,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济南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近期在济南设立了山东省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为两岸青年创业辅导、创业孵化、政策扶持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他希望两岸青年建立长期交流机制,使两岸青年今后能更多、更好地交流,共同分享创业经验与未来愿景,使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更进一步。

  詹春柏表示,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是希望所在。举办这样的论坛,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有益的机制和平台,可以让台湾青年更直观地了解大陆的资源和就业形势,让有意愿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获得更多的信息,为两岸经济提供强大活力。

  郭伦豪和吴志扬对推动两岸青年在创业中深化友谊、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合作中寻求双赢给予很高的期待,希望两岸的政府和业界为青年人的成长、创业和发展多铺路,多协助。

  两岸青年企业家还认真听取了鑫茂集团董事局主席杜克荣以及台湾大联大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曾国栋的创业人生感悟,纷纷表示对自己的创业有很大的启发和触动,收获很大。

  济南市青年联合会与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海峡两岸(济南天桥)青年创业基地与台湾青创总会、山东省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台湾关贸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6月,济南率先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并签订济台青年创业协议,为今后济南与台湾在推动青年创业辅导育成,扶持青年经营者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机制平台和制度化安排。

  论坛由济南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赵毅和中国国民党青工部副主任、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创办人施明豪共同主持,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省环保厅副厅长谢锋和济南市台办主任李兆兵、市科技局局长徐群等省直和市直部门负责人、新材料产业园、高新区药谷、平阴县和济阳县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济南市在高雄举办两岸青年圆桌会议

  6月25日上午,济南市青年联合会与台湾新世纪青年智库在高雄君鸿大饭店举办了“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圆桌会议。两岸百余位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工作者聚集一堂,就共同关心的青年创业、企业发展和青年创业平台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出席活动并致辞。苏树伟介绍了济南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台资企业和台商在济南开放型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济南与高雄两地的青年企业家通过圆桌会议的方式开展研讨交流,对进一步深化两地青年创业合作,推动两地青年广泛深入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圆桌会议不仅是建立友谊与感情,交流经验与方法的平台,也是两地青年议事的机制。他希望两地青年朋友利用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沟通与协商,落实好双方青年组织在既有的交流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领域和深度。他表示,济南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两岸企业及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济南已张开温暖的臂膀欢迎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一道共同发展。

  中国国民党青年部副主任施明豪在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和扩大两岸、两地青年合作洽谈的成果,推动高雄等县市与济南的密切交流合作。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许福明、前高雄市议长庄启旺、寿山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寿山等60余位高雄社会、经济和青年领域的名流和企业家参加了活动。

  济南市科技局、山东省海峡两岸(济南天桥)青年创业基地、济阳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基地、高新药谷、济南青春创业中心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政策等进行了推介,青年企业家代表山东乐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赵河、济南美联宝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欣宇就生态农业和商贸流通等议题与台湾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济南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