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访台深化鲁台经贸合作

2015-06-26 15: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参访台中市新荣里社区

  
  考察高雄前镇渔港

  6月22日至26日,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率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应邀赴台湾考察访问,持续推动和深化鲁台经贸合作,特别是推动鲁台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农渔业和青年的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鲁台两地的基层民众和中小企业。交流团在台期间举办了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主题活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广泛接触了台湾各界人士,考察了汽车电子业、现代渔业、环保、健康产业等,就推动山东与台湾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在台期间,于晓明会晤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义联集团创办人林义守等知名人士,出席了山东省有关部门、团体和济南、烟台等市与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业协进会、中小企业总会、电电公会、青商总会、青创总会、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台湾渔会等团体联合举办的两岸商会交流续谈会、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研讨会、与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恳谈会、鲁台乡情恳谈会、两岸青年创业发展合作论坛、两岸渔业合作洽谈会、两岸环保技术交流合作论坛等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系列专题活动,就扩大鲁台经济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商讨了合作事项。

  在台期间,交流团重点介绍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深化鲁台经济合作交流的良好环境,为进一步加快鲁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特别是于晓明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鲁台中小企业在市场开拓、品牌建设、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加大合作力度,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目标。山东省为此拟采取的五项惠台措施和同时启动的“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得到了台湾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交流团还到设在台北101大楼的中华艺术馆和乡林集团、台中市新荣里社区、富贵集团、车王电子公司、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高雄前镇渔港、义大医院、东海大学等地考察访问,并与各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考察结束前,于晓明表示,山东与台湾合作由来已久,光是鲁台经贸洽谈会就举办了21年,这次也由他率团参加本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今年主题着重于中小企业、青年、服务业与农渔业。他感觉两岸经济互补性极大,发展潜力巨大。台湾在企业设计、人才培训、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都积累了丰富经验,而这些经验恰恰是大陆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所缺乏的。大陆巨大市场与庞大的社会资本与人力资源,也是台湾最需要的。这次山东省与台湾有关方面签订了一些合作协议,更有协议正在洽谈,双方都感受到合作方面有巨大互补性与合作空间,彼此有强烈合作欲望。他相信这只是个开端,“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前景是美好的。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山东省台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环保厅、省民政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和济南、烟台、潍坊市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

  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在台北、台中、高雄参访

  6月23日至25日,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率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实地考察汽车电子、渔业、环保产业和社区等,就推动鲁台经济、文化合作与台湾各界人士深入座谈交流。

  23日中午,于晓明一行在台北出席了“与台湾工商团体负责人恳谈会”,亲切会见了出席“鲁台乡情恳谈会”的台湾山东同乡会、中华齐鲁文经协会、鲁青会的负责人。

  23日下午,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台北会见了于晓明一行,双方就鲁台经贸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于晓明对林中森董事长多年来对山东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山东将继续实行惠台政策,继续完善政策法规,依法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海基会副董事长、秘书长施惠芬等参加会见。

  24日,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到台中访问考察了乡林集团、新荣里社区、富贵集团、车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于晓明对乡林集团在山东的发展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为乡林集团在山东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持;在访问新荣里社区时谈到,希望山东的社区和新荣里社区能够加强合作,深入交流社区工作经验,共同提高社区工作水平;在访问车王电子听取了蔡裕庆董事长的介绍后,于晓明表示车王电子有许多经验值得山东的企业学习、借鉴,并邀请蔡裕庆董事长到山东为企业负责人讲授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

  25日,山东省经济合作交流团在高雄到佛光山、义联集团参访。于晓明对佛光山星云大师为推动山东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向大师介绍了山东与台湾文化交流情况,并期待与佛光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鲁台文化交流合作。

  在访问义联集团时,于晓明向集团创办人林义守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双方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为义联集团在山东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锋等随团考察。

  “鲁台渔业合作洽谈会”在高雄举行

  推进两岸渔业合作,共谋发展互利双赢。6月25日上午,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烟台市政府主办,台湾渔会、高雄区渔会协办的“两岸渔业合作洽谈会”在高雄市前镇渔港举行。

  此次洽谈会是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专题活动,围绕深化两岸渔业交流,推进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的进一步建设,重点在渔业科技合作、远洋渔业、海产品深加工、市场开拓、海产品冷链物流等方面开展经贸合作,推动两地渔业共荣发展,不断提高两地渔业合作的水平、规模和层次。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出席洽谈会并致辞。台湾渔会理事长黄一成、鱿鱼协会理事长雷祖纲等渔业界知名人士及企业家代表30余位出席洽谈会。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以及山东省渔业协会、烟台市交流团30余人参加活动。洽谈会上,烟台市副市长徐少宁介绍了海峡两岸(蓬莱)渔业交流示范基地的情况。

  于晓明致辞时指出,两岸共同建设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区的战略协议不仅是两岸渔业产业交流合作史上一件盛事,更是增进双方福祉、实现互利共赢、共促两岸一家亲的喜事,标志着两岸渔业产业交流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两岸可以此为载体更好地推进水产品加工、观光渔业、远洋捕捞、渔船制造、贸易以及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最终建设成为集远洋渔业、综合加工、现代物流、涉海经贸、科研教育、休闲旅游、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两岸渔业全面合作交流示范区。他表示,台湾渔会是促进两岸海洋与渔业经济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下一步山东将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在渔业等领域的经贸合作,打造合作平台,促进双向交流,搞好产业对接,开创两岸合作的新局面。

  会上举行了山东汇洋集团与台湾隆顺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第五届两岸环保技术交流合作论坛在高雄举行

  6月25日,由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中华地球永续自然资源推广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环保技术交流合作论坛在台湾高雄举行。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出席论坛。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谢锋副厅长率山东省8家环保企业和德州、日照环保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台南市政府环境保护局、云林县政府、嘉南药理大学、中华自然环境复育科技协会及台湾近30家环保企业负责人参加。

  于晓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环保工作情况,他指出,山东省与台湾在环境保护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环保产业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台湾拥有成熟优秀的环保治理技术,两岸在环保产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为双方环保治理技术合作带来了巨大的空间与市场,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这次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在环保技术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双方发挥各自技术优势,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并通过技术交流合作加深两岸同胞的感情和友谊,促进两岸共荣发展。

  论坛期间,山东环境科学学会和台湾嘉南药理大学生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签署了《环保战略合作备忘录》;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台湾中冠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日照钢铁控股集团管理咨询与信息化实施服务合同》;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山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签署《技术/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山东省、烟台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