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生走进青海交流参访

2015-07-03 15:3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走进可可西里和第二届青台中小学校长教师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开幕。来自青台两地九所学校的教师和二十所高校的大学生1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青海省台办副主任杜贵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参加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介绍了青海省的基本情况和独特优势。他说,青海与台湾虽然在空间上相距遥远,但是两地在文化上有很多联系,这些文化上的共同点把青海和台湾连在一起,成为我们友谊的基石。他希望,通过彼此携手努力,青台两地关系将更加密切,越走越亲。

  随后杜贵生为两地大学生活动授旗。参加两项交流活动的台湾教师、学生和青海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青海是个美丽的地方,有台湾所没有的壮美景色、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能够来到青海感受祖国不一样的风光,是非常难得的机缘。

  开幕式后,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马洪波和台北文化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吉林分别为参加交流活动的两地大学生和校长教师作讲座。马洪波用激昂澎湃的语言,以详实的数据生动讲述了青海人民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戮力同心,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豪迈气象和对“十三五”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展望。王吉林从人口、面积、历史、民族、文化五个角度阐述了“中国”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概念,更是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文化认同。相比血脉相连,文化的认同更是国家统一的根本。

  未来7天,两项活动人员将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体验丰富而独特的风土人情;探秘青海原始森林,迎接生命的感动和未知的挑战;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带去两岸同胞的温暖和关爱。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还将深入西宁市、祁连县等地的学校参观走访,并与青海校长教师研讨交流,了解青海基础教育现状,相互学习借鉴。

(青海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