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工作组赴台搜集抗战史料

2015-07-27 15: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推进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升级改造,近日,由南宁市委党史研究室、昆仑关管委会、台办、档案局、市志办组成工作组首次赴台湾开展抗战史料征集。工作组走访台湾相关文史部门,与台湾历史学者交流,征集到了一批珍贵史料,丰富了昆仑关战役博物馆馆藏内容,填补了南宁市部分历史档案空白。

  工作组征集到一批有关昆仑关战役、桂南会战的抗战资料,一批高清南宁历史老照片,如1949年前南宁市八塘墟、九塘墟照片等,真实反映南宁历史岁月,目前南宁档案馆未有收藏,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工作组此次赴台初步了解到在台保存与昆仑关战役、广西抗战相关的文物和史料线索十余条,其中,最具史料价值的是藏于“台湾军史馆”的广西学生军殉难竹节,及藏于台湾某部队的日军将领中村正雄(昆仑关战役日军最高指挥官,在战役中被击毙)签名的出征旗,两件文物是昆仑关战役重要历史见证。目前,工作组正与台湾有关方面接洽,以期能复制两件文物到广西展出。部分台湾抗战历史研究成果为广西抗战史研究和昆仑关博物馆升级改造提供了借鉴,如淡江大学滕昕云博士所著《铁血昆仑》系列丛书,对博物馆的陈展提升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台湾有关部门收集整理并编印的《抗战战史》丛书,对研究昆仑关战役具有较高的直接性史料价值。

  工作组拜访了中国国民党党史馆、台湾“中央通讯社”、广西同乡会等单位,了解了到一批史料线索,结识了相关研究学者。工作组与白崇禧将军后人、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杜聿明将军女儿杜致廉女士,吕旃蒙将军侄儿、九十多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吕德刚先生,参加过昆仑关战役的广西藉老兵后人蒙天祥,在台退役将军黄炳麟、傅应川、何世同等座谈交流,听取历史当事人及其后人的口述,了解昆仑关战役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战役细节过程、武器装备等史料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和补充,为两岸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今后史料征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广西南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