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台湾高校新闻传播学系学生来湘实习交流圆满结业

2015-07-27 15: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7月24日下午,“爱·在芒果”第一届台湾高校新闻传播系学生来湘实习交流结业仪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世新大学等9所台湾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25名台湾学生首获“芒果台”实习结业证书。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冯波,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湖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傅雷,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胡卫箭,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报国际广告总经理吕庭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报国际广告副理刘思廷,以及湖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处、湖南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湖南卫视频道,湖南经视频道,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娱乐频道,金鹰纪实频道,湖南公共频道,快乐阳光、快乐购等单位的负责人、台湾学生的实习指导老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首先播出了本次活动的全程记录视频——《遇见,在一起!》,视频展现了25名台湾学生在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为其一周的实习过程中,实习、工作、生活的成长瞬间和精彩片段。

  台湾实习学生在结业仪式上交流心得体会,座谈对湖南台的印象。朝阳科技大学萧家榆、台湾世新大学罗婉庭、台湾政治大学李亚洁、台湾世新大学郭旻鑫、台湾文化大学李芷萱、台湾政治大学王韵晴等6位同学报告了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实习的趣闻轶事和心得感想,有的同学说:“第一次知道长沙人的生活,感到大陆人民的热情和温暖,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喜欢火辣辣的湖南,更爱火辣辣的湖南电视”,有的同学说,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牛,感到很新奇,有的同学说,短短的实习期间有幸能去长沙市民都不一定能去的自来水厂、法院,还目睹了媒体和社会对身残志坚的残障人士的关爱,感到很励志,很感动……

  谈到对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印象,台湾实习生纷纷选择了“潮”、“领先”、“青春”、“活力”、“火辣辣”等炫酷的词语来表达。台湾玄奘大学学生张元杰说,自己在台湾观看过许多湖南卫视制作的节目,并被深深吸引,“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这么近距离地跟班实习开阔了视野,还了解了大陆媒体的新闻采编播发流程,如果将来有机会,想尝试来湖南从事媒体工作”。台湾政治大学学生李亚洁感慨道:“短暂的实习,却收获了开心和知识。能在‘惊艳’的《快乐大本营》学习专业的拍摄、后期的剪辑,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连吃饭的时候都抓紧时间跟老师交流学习”。 台湾旺旺中时集团时报国际广告总经理吕庭华期许台湾学生,回校后把收获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学弟学妹和身边的朋友,并建议“湖南广播电视台能成为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的长期实习基地”。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对25名台湾学生来到湖南实习交流表示欢迎。他指出,湖南广播电视台是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体现了活力、创新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面对新媒体冲击的背景下,传统媒体惟有创新和突破才有收获,传统、守旧只会像“温水煮青蛙”。他希望这个活动能一期一期办下去,实习交流的时间能更长,让更多的台湾学生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实习中受益更多,在台湾学生的微信朋友圈中形成“爱?在芒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相互交流,推动湘台之间交流与合作越走越好。最后,许又声为25名台湾实习生们颁发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实习结业证书。

  “爱·在芒果”第一届台湾高校新闻传播系学生来湘实习交流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合作举办,湖南大学新闻学院协办,是湖南省首次成规模、纯专业地邀请台湾高校新闻传播学系学生来湘实习交流活动。从7月20日起,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世新大学、艺术大学、文化大学、东海大学、玄奘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佛光大学、联合大学等岛内9所高校的25名台湾学生,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湖南卫视频道、湖南经视频道、湖南都市频道、湖南娱乐频道、金鹰纪实频道、湖南公共频道、快乐阳光、快乐购等单位9大频道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实习交流。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实习期间,台湾学生和大陆在广电实习生和实习指导老师一道在长沙石燕湖进行了户外拓展,观看了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参加了芒果交流会,与湖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参访了长沙岳麓书院、爱晚亭、岳麓山,品尝了湖南特色小吃,观看了长沙橘子洲烟火,参观了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7月27日,25名台湾学生将结束此次在湖南省的实习交流之旅返回台湾。

(湖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