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未来 牵手希望——2015年广西梧州·台湾青少年校园交流活动侧记

2015-08-03 08:3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15年“动向杯”两岸(十地)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开幕式

梧台两地学生挥毫泼墨交流书法

梧台两地学子共同制作陶艺

  7月19日至25日,广西梧州市台办举办了以“牵手未来,牵手希望”为主题的2015年梧台青少年校园交流活动。来自台湾花莲县海星中学26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七天的交流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情感人。梧台两地中学生在梧州体育基地参加了2015年两岸十地(梦想成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开幕式,在梧州第八中学参加“魅·丽·青春”文艺表演,寄情书法艺术传承国粹,陶艺制作体验等活动,参观中山纪念堂,踏访千年孔庙、陈家祠、梧州龙母庙,探寻梧州博物馆、英国领事馆旧址,六堡茶博物馆,共赏鸳江美景,倾心座谈交流,尽情联欢歌唱……独具魅力的文化,日新月异的梧州经济,多才多艺的梧州青少年,热情好客的梧州乡亲,无不让台湾青年叹为观止,感动莫名,心向往之。两地青少年由陌生到熟悉,由相识到相知,手相牵,心相连,共同相约为中华民族之振兴而努力奋斗。

  足球情谊乐开怀

  7月21日,“动向杯”2015年“梦想成真”两岸十地(梧州)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梧州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开幕。台湾花莲县海星中学师生参加当天的开幕式,与来自国内外的118支足球队,2000多名男女足球小将齐聚梧州国家体训基地,进行球技与文化层面的交流,共叙情谊。

  新朋老友相见欢

  今年5月,梧州市第八中学学生一行26人走出梧州,首次来到台湾,并参访了台湾花莲县海星中学。两校同学自此结下友谊。本次校园交流活动,梧州市第八中学学生热情欢迎台湾来的“老朋友”。花莲县海星中学的黄明华、吴旻景、柳雪卿等同学一眼就认出了梧州市第八中学的刘星嶙、黄赵旭倩,五人手拉手兴奋得一蹦三尺高。两所中学的学生每个人都在急切地寻找认识的小伙伴,热情“熊抱”,学生们一见面就热络起来,平日通过微信网络聊天,互致祝福,现在通过梧台校园交流平台,你来我往,感受乡情,培养亲情,结下友情。梧州学生黄赵旭倩、黄容移还特意准备了梧州特产冰泉豆浆送给台湾学生吴旻景。老朋友热烈互动,新朋友倾心相交。两地学生通过交换礼物和热烈互动、加微信好友,结成了新朋友。

  台湾学生萧湘翎说,“这次来梧州我期盼很久了,机会难得,一定要来,亲身感受一下大陆的美。”“抱着一颗空白的心,希望在这次文化之旅中填满东西。”台湾学生黄翎华说。萧湘翎更是用诗意的语言,道出了所有参加梧台青少年校园交流活动的台湾学子的共同心声,小个子的她在与八中的文艺联欢会上弹奏一首台湾民谣《丰·阿美》,以表达对两岸文化交流的渴求。

  中华文化系两岸

  在梧州市第八中学举办的“魅?丽?青春”文艺表演活动中,梧州市第八中学学生富有民族特色的合唱《山歌牵出月亮来》,引起台下学生一片唱,《喀秋莎》和舞蹈《竹竿谣》、《掀起你的盖头来》,台湾学生演绎阿美族、太鲁阁族的少数民族舞蹈,英语互动,登台一同表演,赢得全场喝彩声不断……

  活动期间,两地学生进行了书法交流,纷纷挥毫泼墨,用毛笔书写下“情系台湾?相约梧州”的深厚友谊,笔尖上流露出“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情怀。随后,两地学生还参加了手捏陶体验和陶艺品创意设计制作,共同播撒下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种子。中华文化同根同源,不仅展现在才艺交流上,也让大家深深体会到密不可分的文化因子。

  微信架设沟通桥

  七天的交流活动很快结束了,可梧台两地青少年更长远的交流、永久的联系正通过微信网络如火如荼地展开着。梧台两地青少年在这个青春的舞台上,谈天说地,共续友情,挥洒青春的风采!交流活动一结束,回到家的两地学子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微信,发表了大量照片和心得,尽情描述着交流活动中的点点滴滴激动人心的时刻、场景,彼此诉说着离别后无尽的思念和期待。台湾学生陈姿欣几乎每天在微信上与同学们神聊一阵,她说:“这几天回到花莲,我很努力地跟我的朋友分享着跟你们在大陆的点点滴滴。看着他们听的入神,自己心中也充满感动。虽然目前我们分隔两地,无法如同在梧州随时见面聊天,但是我们可以由网络保持联系,我相信,我们都会在不同的地方继续努力着!”

  虽然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但交流活动让彼此是如此的贴近,就象在眼前,彼此说笑逗唱,谈天说地,妙语联珠,青春勃发。中华文化这一根连心带,将两岸青年年轻的心系得更近、更紧。

  2015“动向杯”两岸十地(梧州)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落幕

  7月25日,由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梧州市体育局、梧州市教育局、梧州台湾事务办公室、梧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广州梦想成真体育俱乐部共同主办的“动向杯”2015梦想成真两岸十地(梧州)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梧州国家训练基地喜庆落幕,中国足协副主席容志行,原国家足球队老名帅高丰文,梦想成真体育俱乐部主席邓锡权,与梧州市体育局、台办等部门负责人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球队颁奖。

  在历时一周的赛期中,来自广东、广西、云南、陕西、河南、甘肃、贵州、重庆、海南、新疆以及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18支队伍,近3000名青少年球员展开激烈争夺,冲击U8至U17年龄组十个冠军,共计上演515场比赛,创下全国青少年同类足球夏令营档期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人数最多、覆盖最广的一次足球梦想盛宴。

(广西梧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