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台湾举办取得丰硕成果

2015-08-20 08: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山东与台湾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知名品牌活动—鲁台经贸洽谈会(简称:鲁台会)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今年6、7月份,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台办、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等部门和潍坊市政府具体承办的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主题活动和系列专题活动陆续在台湾岛内展开,这是继2011年和2013年后鲁台会第三次入岛成功举办。

  本届鲁台会以“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为主题,以“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青年创业平台,推动鲁台产业融合”为主要内容,创新形式,务实交流,有序推进,深化合作,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鲁台会期间,山东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各市在台共举办了45项经贸交流活动,与台湾工商经济团体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66个;与台湾企业对接合作项目110个,其中:签订合同8个,签订投资协议52项,合作意向50个。

  本届鲁台会突出创新、务实,取得以下五个方面的丰硕成果:

  一、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引发岛内热烈反响

  6月23日,第二十一届鲁台经贸洽谈会主题活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率交流团参加论坛;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工业协进会理事长许显荣等台湾主要工商团体负责人及来自两岸的中小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论坛。

  于晓明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就加强鲁台中小企业合作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和举措:第一,优先对台湾开放重点投资领域,继续实行涉台优惠政策;第二,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第三,建立中小企业合作机制,启动合作和服务平台;第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第五,大力推动创新产业,鼓励台湾青年来山东投资发展。这些举措受到了台湾经济界和中小企业者的热烈反响和欢迎。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也在论坛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台湾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台企业的98%,对于中小企业的政策规划扶持,台湾有丰富经验可供借鉴,希望两岸加强交流,一同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并对鲁台中小企业合作寄予厚望。

  作为台湾和山东中小企业的杰出代表,台湾车王电子公司董事长蔡裕庆、山东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关于企业发展的演讲也让两岸的中小企业者非常受益。

  山东省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济南(天桥)新材料产业园区的推介引起与会青年企业家的关注。

  此次论坛改变了以往给人“坐而论道”的印象,既有优惠政策、经验分享,又有平台启动、项目对接,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务实。台湾工业协进会理事长许显荣说:“这是我参加过的两岸论坛中内容最丰富、效果最突出、意义最重要的一次”。

  二、中小企业合作热络,项目对接精准高效

  本届鲁台会,山东省精心组织了省内400多家相关企业先后参加了12项中小企业合作活动,企业成为本届鲁台会所有活动的主角。在各项活动中,两岸企业点对点、面对面直接交流、洽谈和对接,收到了实际效果。鲁台中小企业的产业融合、精准对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成为本届鲁台会的热点。

  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介绍了“两岸新页—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创新发展—中小企业结对工程、行业对标—助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活动”并在论坛上正式启动,引起了台湾企业界的积极响应和共鸣。省经信委交流团就“三个一”工程与台湾30多家商会、行业协会先后举行了5次座谈、研讨和对接会,拜访了17家行业协会,10家企业与台湾企业达成合作意向,42家台资企业直接参加了对接活动。

  省住建厅把举办“城市精细化管理及垃圾处理恳谈会”与城市环境与管理专题培训相结合,既有合作项目的对接,也让赴台人员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增长了见识,达到了一举多得的目的。

  省环保厅采取企业联手、强强结合的模式,把“第五届两岸环保技术交流合作论坛”与深入企业现场实地考察对接相结合,围绕节能减排与永续发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座谈,促成了山东国舜集团与台湾中钢中宇环保集团在利用中钢的烧结脱硝技术运用到山东省烧结烟气、焦化烟气脱硝项目上的合作。山东国舜建设集团和山东天璨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保技术也得到了台湾同行业的高度认可,成为山东首次向境外输出的环保高新技术。

  省商务厅和民政厅组织了省内家政服务业人员入岛开展两岸养老服务合作交流,达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山东红苹果养老服务公司、山东为民网络服务中心、济南大家园健康产业集团等分别与台湾有关企业就养老产品推广、养老服务咨询等了战略合作协议,潍坊峡山湖养老基地与台湾太平洋集团签订了合作续建意向书,同时,就养老从业人员标准化培训、政策性借鉴和模式化移植等形成共识。

  省金融办赴台举办了“鲁台金融—要素交易市场交流对接”活动,山东省能源环境交易中心与台湾能源技术服务商业同业公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节能技术服务、节能项目融资等方面开展合作,为鲁台要素交易市场合作对接探索了模式。

  省国资委组织了鲁信集团、华鲁控股、山东能源、商业集团、省国投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举办了“两岸健康服务业恳谈会”,以医疗健康产业人才、技术、管理、理念等方面的合作为切入点,与台湾东方枢纽资本管理公司、台新金控集团、台湾骨科企业、高雄医学院等就智能轮椅、可抛弃式仪器制造、关节骨骼制造、菌种改良、摇瓶验证、效价测定及发酵验证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和项目对接,鲁信集团与台湾东方枢纽资本管理公司还合资成立了“健康医疗产业基金”,专注于两地医疗产业,鲁资入岛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省服务业办把功夫下到了准备工作上,保证活动举办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在举办的“两岸健康产业服务业合作交流会”上,有10个项目精准对接。

  省工商联坚持为企业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突出会员主体意识,组织省内重点行业商会会员23人入岛举办了“鲁台商会交流年续谈会”。于晓明副省长到会并讲话,他说,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尽的政策措施,已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积极开展会务交流,切实建立起经常性的鲁台商会联系制度;二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会员主体意识,积极组织商会会员间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三是开展行业交流,推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努力提升鲁台经济合作的档次和水平,借以提升商会的档次和水平。商会间务实的交流,促成了多个项目合作,有些项目对接不得不利用晚上其他时间单独进行;有的台商甚至为一个项目的对接从台北追到高雄,反复多次的沟通洽谈,最终达成协议。

  三、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实现互动携手共赢

  在本届鲁台会主题论坛上,济南(天桥)新材料产业园区成功推介了山东省首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引起岛内青年企业者的关注,也成为主题活动的又一亮点。

  6月23日,由济南市青年联合会和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共同主办的“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创业发展合作论坛在台北城市花园酒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信息软件、新材料、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两岸青年精英160多位齐聚一堂,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和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前桃园县县长吴志扬、台湾青商总会总会长郭伦豪等出席论坛并讲话。于晓明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是创业的先锋,是创业的主力。山东省十分重视青年的就业创业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和就业的政策措施,在税收、融资、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苏树伟在讲话中指出,论坛为两岸青年建立了平行对话,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的平台,实现两岸青年增进了解、交融情感、交流合作的共同期盼,彼此建立了深厚友谊,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济南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近期在济南设立了山东省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为两岸青年创业辅导、创业孵化、政策扶持交流对接的重要平台。

  詹春柏表示,两岸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是希望所在。举办这样的论坛,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有益的机制和平台,可以让台湾青年更直观地了解大陆的资源和就业形势,让有意愿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获得更多的信息,为两岸经济提供强大活力。郭伦豪和吴志扬对推动两岸青年在创业中深化友谊、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合作中寻求双赢给予很高的期待,希望两岸的政府和业界为青年人的成长、创业和发展多铺路,多协助。

  济南市青年联合会与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海峡两岸(济南天桥)青年创业基地与台湾青创总会、山东省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台湾关贸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6月25日上午,济南市青年联合会与台湾新世纪青年智库在高雄君鸿大饭店举办了“互动?携手?共赢”两岸青年圆桌会议。两岸百余位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工作者聚集一堂,就共同关心的青年创业、企业发展和青年创业平台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国民党青年部副主任施明豪在致辞中对济南一行36人围绕青年创业、产业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钦佩,称将进一步落实和扩大两岸、两地青年合作洽谈的成果,推动高雄等县市与济南的密切交流合作。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许福明、前高雄市议长庄启旺、寿山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寿山等60余位高雄社会、经济和青年领域的名流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济南市科技局、山东省海峡两岸(济南天桥)青年创业基地、济阳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业基地、高新药谷、济南青春创业中心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政策等进行了推介,青年企业家代表就生态农业和商贸流通等议题与台湾嘉宾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四、农渔业交流持续深入,产业合作又上新台阶

  本届鲁台会期间,共举办了农渔业合作活动14项。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烟台市政府充分发挥“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的平台作用,就加快两岸在远洋船舶研究与建造、渔业综合体加工服务、水产品冷链物流、苗种繁育、渔港经济、渔业文化体验等方面的有了深入的合作。在高雄举办的“两岸渔业合作洽谈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晓明到会并致辞,山东汇洋集团与台湾华伟集团签署了冷链物流渔业合作意向书,就引进先进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拓展冷链物流与市场开发、冷藏冷冻设备和市场配送达成了意向,还与台湾彰化银行达成了低息贷款协议,与台湾菁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合作生产深海鱼油酵素也有了新进展。

  泰安市利用“海峡两岸(肥城)有机农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平台,提出了“投资泰安、稳如泰山”理念,就兴建休闲农场、有机肥料生产和农产品食品加工等方面进行对接洽谈。

  青岛市在澎湖举办的“海洋科技技术交流会”,就海洋养(种)殖、鱼苗培育待方面进行交流,并就海葡萄的种殖、萃取、市场开拓等达成了合作意向。枣庄市在“农业合作交流会”上,就在枣庄建立农作物、水果、蔬菜等深加工上与台湾海峡两岸农产品推广促进会达成协议。潍坊市举办了“中国食品谷(台北)食品产业发展对接会”,山东圆友集团与台湾集团风能量源科技集团签订了玻化微珠利用合作项目。济宁市举办了“孔孟缘?鲁台情—济宁台湾休闲农业合作交流恳谈会”,济宁鹿鸣岛生态农业发展总公司与台湾浩立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日照市举办了“两岸生物动力农业技术合作洽谈会”,日照金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林回有机农场签订了合作协议。莱芜市利用本地特产,举办了“莱台特色农业生姜深加工合作恳谈会”。德州市举办了“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联谊会”,聊城市举办了“现代农业开发项目合作恳谈会”。滨州市举办了“鲁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洽谈会”等等,这些活动都结合当地实际就渔业、观光休闲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等进行了农渔业合作项目对接。

  五、共建合作长效机制,增进情感续谱新篇

  本届鲁台会力推鲁台两地部门、行业协会、工商团体签署合作协议。经过前期双方认真地对接、洽谈,鲁台两地行业协会、工商团体间共签署了合作协议66个,就合作内容、具体措施、推进规划、信息沟通、投资合作、人才培训及运行机制等达成共识,开展合作。

  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张雪燕与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共同签署了《深化山东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山东省电子学会会长钱焕涛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台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与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副理事长施明豪签署了合作协议、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与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签署了《环保战略合作备忘录》等等,仅省工商联就有山东五金机电商会、山东女企业家商会、山东四川商会等17行业商会与台湾工商团体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以民间的形式和方式进行,为加强两地经贸往来,促进鲁台产业的融合,深化、推进鲁台各领域长远、持续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鲁台会期间,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在岛内短短的5天时间里共出席了7场主题、专题活动,每次活动中的讲话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提纲挈领,简明扼要,极富感染力;他还到社区、渔港、医院、学校等地考察民生,受到了台湾政商界人士和民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岛内媒体对本届鲁台会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台湾联合报、工商时报、中国时报、旺报、中天电视台、东森电视台、中央社、中评社、旅游周刊、先探投资周刊等10家岛内媒体共24名记者在主题活动的当天到会场采访报道。台湾中评社在5天内合计发稿14篇,并在媒体显著位置刊登了“山东两岸中小企业论坛,签署八大合作协议”、“鲁台中小企业合作,优势互补有契机”、“两岸中小企业携手,于晓明副省长公布山东五大惠台措施”等,扩大了鲁台会在岛内的影响。台湾中评社在报道于晓明副省长在台中访东海大学时评论于晓明副省长“主动提及东海大学创立60年的劳作教育制度,让校方感到惊喜,还抱起身边的一名小朋友,与一群户外教学的小学生一起合影,温馨中拉近了台鲁之间的距离”。

  本届鲁台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以“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青年创业平台,推动鲁台产业融合”为主要内容,在中小企业合作,农渔业交流和文化创意、科技环保、城市建设、金融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对接洽谈,与以往相比,形式更加新颖、合作更加务实、对接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显,宣传了山东、扩大了影响、增进了感情、密切了合作、推动了项目,成为自“2013台湾?山东周”以来山东省在岛内经贸活动最集中、影响最广泛的一次成功实践。

  通过本届鲁台会的成功举办,鲁台双方人员感触颇深,都认为,只要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不断地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鲁台合作的空间就会更大,前景也会更美好。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