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四川)经贸合作论坛暨西博会交流恳谈会在台北举行

2015-08-27 16: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四川省副省长甘霖致辞。


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台湾三三会长江丙坤致辞。

  8月26日,两岸(四川)经贸合作论坛暨西博会交流恳谈会在台北市举行,四川省副省长甘霖率团出席。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台湾三三会长江丙坤,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以及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出席会议并致词。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吴显奎主持会议。

  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四川与台湾工商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加深了解,增进友谊,邀请了70余家台湾知名企业、机构和协会代表出席。

  甘霖在致辞时表示,四川省始终高度重视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关心、支持台资企业在川发展,通过搭建一系列经贸活动平台,有力推动了川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目前,四川已成为西部地区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的省份。截至2015年上半年,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749家,项目投资总额142.24亿美元。甘霖就加强川台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合作,拓展合作深度。在电子信息、饮料食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合作。二是加强重点区域合作,拓展合作广度,欢迎台湾企业和机构参与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重点区域的合作,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加强川台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提高川台合作水平。甘霖强调,四川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参与支持,为川台交流合作营造了良好环境。他欢迎台湾工商界把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等机遇,进一步了解四川、关注四川,到川考察,寻求商机,共谋发展。

  江丙坤致辞表示,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亚洲的中心在大陆,四川是天府之国,地大、人口多、风景美,是投资理想之地,也是台商转移的阵地。很明显看到台商对四川的投资逐年增加,四川非常值得台商进行考察进一步投资。

  林伯丰指出,四川是适合投资移居的好城市,以台玻为例,在四川投资6亿美元,建立许多生产线,四川的业绩是台玻在大陆投资最好的,台玻也愿意继续在四川投资,将四川的投资环境,介绍给工商协进会会员,让他们到四川投资。赖正镒则认为,四川民风和接纳性非常好,川台交流在七年间快速发展,希望两岸交流继续深入下去。

  李荣民致辞说,投资有几个考虑,成本低、市场大和环境政策友善等,四川各条件都很好,两岸经济合作进入到非常重要的阶段。他希望台湾工商界朋友能融入四川,取得新的合作成效。中国机电商会和海贸会等愿意与台湾工商界携手,发挥沟通两岸企业合作的桥梁作用。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中伯、省博览局局长郑莉等参加论坛,并向与会台商进行了推介,邀请台湾工商界参加今年10月下旬在成都举行的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以及2016年10月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