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暨海峡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在德州举行

2015-08-28 15:1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6日上午,由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政府与山东省台办主办,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协办的2015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暨海峡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

  此次恳谈会吸引了来自台湾岛内和大陆的170余位台商参加,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等岛内10余个知名协会会长、理事长率团来德州参加活动,北京、天津、嘉兴、昆山、济南等10余个市台协会长率团参会。

  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德州市政府秘书长刘长青等参加恳谈会。恳谈会上,陈飞、张雪燕及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正忠、济南市台协会长王金锁等先后致辞,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介绍了生态科技城情况。杨玖庆主持恳谈会。

  陈飞代表德州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恳谈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德州情况。他说,长期以来,德州始终发挥“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优势,推动与台湾的人员、经贸交流,积极打造台资集聚高地,台湾多家企业在德州扎根壮大,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德台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真诚期待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让我们越走越近、越来越亲,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家关注德州、选择德州。我们将创造更加开放、公平、便捷的投资环境,让德州真正成为台商朋友展示风采、实现梦想的地方。

  张雪燕代表山东省台办对恳谈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她说,随着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鲁台经贸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台商朋友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鲁台中小企业合作中来。德州地缘优势突出,交通物流便利,产业特色鲜明,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一圈一带”规划的实施,让德州的区位、生态、环境、资源等各方面优势更加凸显。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全力打造两岸合作平台,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为广大台商投资创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希望台商朋友加强与德州的交流,寻求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还举办了集中签约仪式,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和定期交流机制,德州市与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等台湾6家协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6个台资项目在会上进行集中签约,项目涉及农业、机械、食品加工、化工等多个产业,总投资达3.4亿美元。

  为促进活动效果,8月26日-28日,各台商团组根据投资产业分别到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乐陵市、宁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对接考察,并分别举办了投资洽谈会,德州市务实的作风,得到台商的一致好评。

  “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已连续举办了8届,成为德州市一个常态化的涉台经贸品牌活动,被山东省台办列为全省重要对台经贸交流项目,为德州市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搭建了重要平台,促进了德州与台湾岛内、长三角、珠三角、东南沿海等台商聚集区的经济交流合作,推介促成了一批台资项目。

  海峡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在山东德州举行

  8月25日,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在德州会见前来出席2015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暨海峡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的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正忠、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副总会长徐一弘、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易陞等台湾嘉宾。嘉宾们表示,将充分利用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这一平台,深化双方合作,为德州发展作出新贡献。

  为促进与台湾产业精准对接,26日下午,海峡两岸新能源产业合作对接洽谈会在德州经济开发区举行。来自台湾、厦门、江苏和德州市的70多家新能源企业进行了专题产业对接。

  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夏连红及市台办、中小企业局、新能源和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主要负责人参加对接会。杨玖庆指出,德州新能源产业发达,产业链完整,发展潜力大。台湾新能源产业科技含量高,自主研发能力强,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基础雄厚。

  台湾太阳热能商业同业公会与德州市新能源和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德州与台湾产业合作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合作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德州新能源和国家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德州市新能源产业情况和海峡两岸(德州)太阳能产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筹备建设情况;鑫威利股份有限公司、皇明集团等两岸10余家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发言交流,现场交流气氛热络。

  26日会前,与会台商参观了中国太阳谷、生态科技城展馆、威讯电子和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等企业。

(山东省、德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