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将于10月在邵阳举行

2015-09-30 16:4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8日下午,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台办主任冯波、中共邵阳市委副书记刘事青出席发布会,并就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此次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合作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邵阳举行。“合作会”包括开幕式、论坛、推介会以及考察活动。会后,各市、州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组织后续活动,湖南省台办也将组织台湾团组到市州参观考察。

  冯波介绍说,本届“合作会”以“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为主题,致力于为湘台中小企业搭建平等交流、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平台。重点邀请台湾工商界行会、都市型行业协会及中小企业负责人,围绕两岸“互联网+”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等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积极探讨。与前十届相比,本次“合作会”基础更扎实,条件更完善,时机更有利,效果更务实,定位更精准,办会更节俭。

  今年是台商来湘投资第26个年头,在湘台两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台商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农产品加工等30多个领域。2015年1-8月,湖南省新批台资项目54个,同比增长35%,合同台资6.70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2.19%,实际到位台资6.2673亿美元,同比增长96.51%,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境外引资第二位。

  刘事青则从区位优势、政务环境、投资环境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邵阳市情,并表示,为使本次“合作会”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邵阳方面精心准备、提前部署。最后,他发出“魅力邵阳,翘首以待,湘台大会,不见不散”的邀请,欢迎社会各界的到来。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湖南省最重要的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这一平台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利推动了全省经济加快发展,并且在两岸之间构建了新的平台,对拓展湘台合作领域,促进湘台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湘台经贸合作会已成为湖南开放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湖南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延伸阅读:“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湖南省最为重要的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已在湖南省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是第十一届。前十届“合作会”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合作会”这一平台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加快发展,而且在两岸之间也起到了构建新的平台,对拓展湘台合作领域,促进湘台共同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湘台经贸合作已成为湖南开放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湖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本届“合作会”与前十届相比,有其突出的特点:

  本届合作会基础更扎实、条件更完善、时机更有利。今年是台商来湖南投资第26个年头。历经26年的发展,在湘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交流合作规模逐步扩大。长沙、张家界至台北直航的开通,形成湘台两地“一日生活圈”,往返湘台,朝发晚归,十分便利。同时,近年来我省成功举办了“2012盛情湖南、相会台湾”、“2013湖湘文化台湾周”、“2014年杜家毫省长赴台”、“2015炎帝神农圣驾赴台巡游”等重大涉台活动,打响了湖南的知名度,极大地提高了湖南在岛内的影响力,为湖南省今后的发展营造了声势,积累了人脉,拓展了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商投身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互惠互利的局面。目前,台商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轻工纺织、食品医药、农产品加工、建筑及房地产、餐饮和娱乐等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联华电子、九兴控股、统一集团、顶新集团、台达电子、国产实业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2015年1-8月,湖南省新批台资项目54个,同比增长35%,合同台资6.70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2.19%,实际到位台资6.2673亿美元,同比增长96.51%。截止2015年上半年,湖南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348个,合同台资额74.43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1.33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境外引资第二位。这些成果为我们举办本届“合作会”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条件。从目前经济环境看,整个世界经济形势虽然依然不景气,但复苏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国内经济虽然下行压力加大,但企稳向好的转折点已经来临。从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律来看,本轮世界经济低谷即将过去,国内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基础日益牢固。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强经贸交流合作,既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需要,更是两岸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必然要求。今年1至8月台资企业来湘投资的高速增长,本身就是这一客观规律的充分体现。

  本届合作会效果更务实,定位更精准,办会更节俭。从历届“合作会”的情况来看,参会的客商逐年增多,今年虽然邀请的客商人数较往年没有增加,但交流程度有所加深。合作会以“互联网+”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两个方向为切入点,邀请的都是与之有联系的行业领头人、著名企业家以及台资行业协会。本次“合作会”立足湖南地处“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在继续做好湘南地区承接沿海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的同时,扩大湘台中小企业创业合作,鼓励支持台资企业融入全省产业链条,提高配套水平,创建内销品牌,推进产品转型和市场转型。特别是去年湖南省省长杜家毫访台期间,向台湾中小企业界释放出求发展、谋合作的信号,台湾中小企业界积极响应,多次组团来湘考察、洽谈合作,这次湘台会就是要巩固、深化、扩大过去的交流成果,开拓新的交流合作方向,一以贯之,深入推进。按照湖南省领导指示,这次会议将在“办新、办实、办出成效”的基础上,继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要求,节俭办会,连我们省政府招待午宴也是自助餐的形式,这也是近年来“湘台会”越来越务实的一个写照。

  本届“合作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社会高度关注,媒体宣传阵营强大。目前,已有海峡两岸的50多家媒体表示将参加本次活动的采访,届时将有中央、省、市,台湾、香港各大媒体的90多名记者对这次“合作会”进行报道。

(湖南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