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常委王世彤率团赴高雄台南交流

2015-10-09 16:0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3日,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率广州市经贸文化参访团赴高雄,与中国国民党高雄党部开展基层政党交流,并举办了《双城之美-广州高雄篇》赠书仪式。高雄市12个社团、机构接受赠书,120多人参加赠书活动。

  《双城之美-广州高雄篇》是广州市台办策划、制作的摄影画册。书中所展示的 “美”,均是两地在历史、地理、文化、民俗、宗教、美食等方面最有代表性的展现,都是沉淀于两座城市中的珍宝,成为城市交流和文化探源的真实写照。

  中国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许福明表示,广州市台办编印的这本画册,以广州、高雄两地的风土人情为主角,让我们看见广州各地的美丽景色,也能由另一角度看见天天居住的高雄之美,他感谢广州市的领导亲自带着这本画册漂洋过海来送给高雄的朋友,期待未来深化高雄与广州的合作关系,共同把两地交流推向新阶段。

  王世彤表示,广州与高雄历史文化及产业体系有许多共同点,都是我们两座城市的共同自豪和共同印记。自2008年7月建立党际交流关系后,双方来往密切,两地民众也建立紧密情谊。八八风灾时,广州捐了人民币1500万以表心意。2011年5月,广州市赠送了一对白老虎(昭海、欢乐)给高雄市议会,由当时高雄市议长庄启旺安排住进了高雄寿山动物园。今天带来的画册,展现了两地历史、文化、宗教、美食、风物之美,均是沉淀两城之瑰宝。他表示,期待随着《双城之美》的传播和连结,广州与高雄的交流与合作将会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活跃、越来越丰富。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两地继续谱写更多更好的双城之美。  

  广州市台办主任李小勉等参加活动。

  广州捐建的高雄市“灾害救护中心”正式运作

  9月23日,高雄市“灾害救护中心”——广美楼落成典礼和正式运作仪式在台湾高雄美浓镇的高美医护专科管理学校隆重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率广州市经贸文化参访团出席仪式。

  高美医护专科管理学校“灾害救护中心”由广州市捐赠建设。2008年“莫拉克”风暴对台湾,特别是对南台湾地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高雄美浓镇受灾尤其严重。广州市民对此都十分关注和牵念,衷心希望台湾同胞们尽早度过难关,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并积极伸出援手。短短数日,广州社会各界向台湾灾区的捐款数已达1500万元,充分表达了广州市社会各界对高雄民众的心意和情谊。该笔款项由广州市台办和广州市红十字会转交给高雄民众,并经多方研究,决定利用该款在高美医护专科管理学校建设“灾害救护中心”,以期在遇到各种突发灾害时帮助区内民众渡过险境。

  王世彤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高美医护专科管理学校“灾害救护中心”的建成,将使广州和高雄这两座美丽的城市更加贴近,人民的感情更加深厚,并期待高美医护专科管理学校“灾害救护中心”将会通过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技术,在守护生命时展现人道本色,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民众。

  高美医护专科管理学校董事长钟昭和对广州市各界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要把灾害救护中心办成服务民众的中心,让该中心成为高雄与广州两座城市结下了深厚友谊和血浓于水同胞情谊的印记。

  广州 、台南双城之美书画作品联谊交流展在台南举办

  9月22日上午,“广州台南——双城之美”书画作品联谊交流展在台南市举行。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郑庆珍、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南市议员谢龙介等莅会致词。

  此次台南、广州双城书画交流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广州与台南共计有20多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舞墨。这是广州市书画界与台南市文艺作家协会书画家首次一起展示作品,同台交流。

  广州与台南的“双城之美”交流始自2011年,今年已迈入第四年,除了出版“双城之美—广州?台南篇”系列画册,此次书画名家以作品联谊,进一步拓展了两地交流,是穗台两地艺术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广州台南“双城之美”交流的又一盛事。

  王世彤表示,台南是台湾的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则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次书画艺术交流,可以说是一次中华五千年文化传承的交流,也是广州与台南双城心灵的交流。随着此次书画交流联谊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扩大穗台两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增进台南广州两地民众的亲情、友情。

  郑庆珍对广州参访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自从开启两岸交流之后,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与广州在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非常密切,希望两地除了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外,未来在农业等方面加强合作。

(广州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