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四川举办

2016-04-28 1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三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四川召开。


四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中国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郝龙斌等嘉宾参观会场外特色农产品展示。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共同为首批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授牌。


两岸嘉宾实地考察台资农业企业新津县翔生有机农场。


两岸嘉宾实地考察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4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及眉山市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和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北市前市长、中国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郝龙斌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主持论坛。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在论坛上为10家从事种养殖业的台资农业企业授牌“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

  本次论坛由四川省委农工委、省台办、台湾旺报社、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政府、眉山市政府主办,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财团法人农村发展基金会、台湾客家商会、苗栗县农会协办。这是按照2014年4月25日达成的《深化川台农业合作的共同愿景》,在川台两地的共同努力下,连续第三年举办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本届论坛以“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主题,旨在通过开放合作促进创新转型,推动实现共享共赢。川台两地相关机构、企业及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刘国中在致辞中说:农业合作是川台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来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渠道不断拓展,合作环境不断优化。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希望在加强经验交流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机制平台上取得新进展,在拓宽合作领域上取得新突破,在谋求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果。

  郝龙斌说,非常有幸参加本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川台两地都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资源丰富,台湾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起步早、经验多,在此基础上,双方开展了务实的交流合作,构建了良好的合作模式,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两地立足基础、抢抓机遇,在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精致农业、观光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农业发展向效益优先、数质并重转变,推动实现共享共赢,为两岸民众创造更多福祉。

  论坛上,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台湾农村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胡兴华以及成都市、眉山市、攀枝花市、遂宁市、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台湾虎尾科技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嘉宾代表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与农产品精深加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农村文化传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创意农业发展”、“川台农业合作前景展望”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现场还签署了蕃薯藤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台湾丞馥(眉山)现代科技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园二期工程等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达11.9亿元;发布了由省委农工委、省委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工商局、省政府金融办等8个省直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从农业补贴、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方面出台了15条政策支持台湾企业和台胞在川发展现代农业。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台资农业企业特色产品展示。论坛期间,两岸嘉宾实地考察了台资农业企业新津县翔生有机农场、台湾丞馥(眉山)现代科技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园、洪雅县宽花溪圣地莲花园区及眉山市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会见郝龙斌

  4月26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成都会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中国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郝龙斌一行,欢迎他们来川出席第三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

  王东明向客人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灾后恢复重建有关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郝龙斌先生及广大台湾同胞给予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帮助支持。王东明说,近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态势良好,经贸合作、人员往来都达到了新高度。特别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与马英九先生实现了两岸领导人66年来首次会面,为两岸关系发展开辟了新前景,也为川台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和良好环境。

  王东明说,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科教大省和对台交流合作大省,川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密切,深化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经贸投资,不断加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和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希望郝龙斌先生充分发挥在岛内的影响力,积极宣传四川推介四川,继续为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贡献。

  郝龙斌介绍了四川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北市生活的近况。他说,这不仅是两岸交流的经典,也是川台友谊的象征。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都有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台湾和四川友好交流合作基础很好,我很乐意继续为双方经贸、农业、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尽一份心力。

  四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副省长曲木史哈以及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参加会见。

(四川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