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穗台青年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6-06-30 16: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23-25日,第六届“穗台青年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届论坛以“穗台携手·梦想飞扬——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新机遇”为主题,来自穗台两地的青年精英、学生代表及相关青年创业机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论坛,分别就创业广州的实践与思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出席论坛相关活动。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小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的广州,正形成创新创业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要创业,来广州,要创新,到羊城,已成为广州新时代的闪亮名片。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穗台两地的交流交往不断热络,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已形成了一批穗台交流品牌项目,“穗台青年论坛”就是专门为穗台两地青年展示风采、交流经验、谋求发展、加深友谊而搭建的重要平台。希望以此次穗台青年论坛的召开为契机,穗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能探索出更多更好的经验,携手实现梦想,共创美好明天。

  论坛期间,广州市相关部门分别就广州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广州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进行了介绍,台湾青商总会2015年总会长郭伦豪、中大创新谷联合创始人刘攀、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理事长陈建骐、新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彦钦、广州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缪正熙博士等穗台12名嘉宾围绕新时代创业广州的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分享。

  6月23、25日,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还参观游览了以广州博物馆、中山纪念堂为代表的广州传统中轴线,以天河CBD、花城广场为代表的广州新中轴线及以珠江一江两岸风光,一天时间感受广州过去、现在与未来,对广州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识。同时论坛方还组织论坛嘉宾对广州金域医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海峡两岸汇龙信息科技创业园、中大创新谷等广州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及创业创新园区进行实地考察交流,与广州青年精英、创客们进行了多场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 。

  此次论坛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广州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台湾青商总会、台湾青创总会、广州市穗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共同协办。

  穗台青年共商创新创业发展大计

  6月25日下午,穗台青年创业中心、广州台湾青年之家藉第六届穗台青年论坛举办之机,邀请穗台两地青年团体、青年企业家、优秀创业青年及学生代表约120人,在海峡两岸(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举行互动交流座谈。

  在交流中,来自穗台两地的4位创业导师与到会嘉宾分享了创业的经历和感受,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台北天母甜甜圈总经理林景钧在分享创业经验时说:“在大陆八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青年创业成功需要聚合资源、资金、团队、管理、营销等元素,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可以多次举行,让台湾青年企业家多些与广州青年企业家交流机会,帮助台湾企业整合资源,实现在地化经营。”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召集人郑明嘉介绍,在广州市台办和共青团市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穗台青年创业中心和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为在穗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一个‘低门槛、低成本、便利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帮扶活动,帮助台湾青年逐渐融入到广州的工作和生活中。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帮助穗台两地的创业青年建立友谊的纽带、合作的纽带。

(广州市台办、广州市穗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