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开幕

2016-09-01 16: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8月29日,2016年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在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举行,来自花莲县参访团、台北市参访团的55名台湾同胞与南宁市各族同胞欢聚一堂,同唱民族歌,共跳民族舞,拉开了交流周活动的序幕。广西台办副巡视员唐煦渊,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卫出席开幕式,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主持开幕式。

  唐煦渊对桂台交流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每年一届的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连续举办了17年。通过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民族感情,留下了许多宝贵回忆,也留下了许多有益启示:两岸一家亲,只有经常互相走动交流才能亲上加亲,谁也不能阻拦两岸交流,谁也不能阻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打断骨头连着筋,谁也不能割断两岸的血脉,谁也不能隔绝两岸的亲情;两岸交流是两岸主流民意,希望桂台双方携手同心,共同谱写桂台交流的新篇章。

  张卫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植根于两岸人民心中的基因,文化的力量永远是两岸牵手的脐带,连心的桥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邕台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融洽感情,共同探讨促进优秀民族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推动邕台在经贸、文化、农业、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邕台两地青少年朋友们,通过本次活动的牵线搭桥,结识新朋友,加强往来互动,把两岸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在喜悦欢乐的气氛中,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同学们和花莲县参访团的青少年朋友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据了解,2016年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于8月27日—9月2日在南宁举办。台湾同胞将在活动举办期间,回访今年7月参加花莲县新城乡联合丰年节表演的马山县壮族会鼓队,深化邕台基层民众联谊互动。

  2013年以来,南宁市曾连续成功举办3届“桂台·南宁少数民族交流周”,有9个参访团近300名台湾同胞走进南宁的学校、乡村、社区,与基层群众比舞赛歌、联谊交友。今年在此基础上举办以“贝侬手牵手 两岸心连心”为主题的“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旨在发挥民族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的魅力和亲和力,继续搭建两地少数民族同胞增进友谊、交流经验、共叙亲情、共促发展的平台。

  台湾同胞到广西南宁昆仑关战役遗址缅怀抗日英烈

  8月28日上午,应邀来广西南宁市参加2016年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活动的台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荣誉理事长张文宏率团参访昆仑关战役遗址,缅怀抗日英烈。

  在昆仑关战役遗址的南牌坊,张文宏一行驻足观看,当看到1940年修建的牌坊等建筑物仍完好无损地矗立在昆仑关山脚下时,对南宁市尊重历史、不余遗力地保护中国军队抗日战争遗址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内,参访团成员仔细倾听讲解,对中国军队的抗日壮举无不为之动容。展馆内丰富的图片信息、激烈的战争场景重现、真实的实物展示,把大家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张文宏表示,之前对昆仑关战役了解不多,这次实地参访后,有了较全面的了解。二战中国战场上中日军队的战损比为5:1,真正的胜仗凤毛麟角。昆仑关战役中国军队以3:1的兵力取得绝对胜利,是少有的抗日大捷。这场战役中,中国军队歼灭日军第21旅团5000余人,其中歼灭班长以上的军、士官达到85%以上,战果辉煌,是与平型关战役、台儿庄大战同享盛誉的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名篇。设立这样的博物馆十分有教育意义,可以使后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据了解,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是广西唯一的抗战专题博物馆,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2008年12月18日建成开放,2015年9月1日重新布展再次开馆,馆内有5个展厅和1个3D影厅,陈列展示了600多件抗战时期珍贵的文物史料及图片,生动还原了当年中国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历战的感人场面,真实反映了昆仑关战役过程和广西在抗战中的作用以及中国抗战史。

  台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参访广西南宁市

  8月28日下午,应邀来广西南宁市参加2016年邕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活动的台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荣誉理事长张文宏,率团参观南宁市规划馆、青秀山风景区,了解南宁市市容市貌和城市建设情况。

  在南宁市规划馆,张文宏一行对南宁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成就表示赞叹, 对南宁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张文宏表示,十年前曾到南宁市参观,对南宁的城市绿化印象深刻,此次再到南宁,看到南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特别是南宁坚持绿色发展,绿化面积不仅没有被城市发展所挤占,反而有增加,街道清洁、交通有序,城市管理水平很高,不愧为“联合国人居奖”城市。

  在青秀山风景区,台湾嘉宾在凉爽的微风中倘佯在青山绿水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观赏着美丽的风景,他们感叹,南宁市民生活在如此优美的环境里,真是太有福气了。随团的台北市教育局前主任秘书唐德智将一首改编自苏轼《惠州一绝》的诗来称赞南宁“青秀山上四时春,苏铁兰花次第新,邕城美景不胜数,不枉长做南宁人。”

  随团的台北敦化小学教学主任林克鸿恰逢57岁生日,南宁市台办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和全体台湾嘉宾一起唱起了生日歌为他庆生,林克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表示第一次在大陆过生日,特别有意义,南宁市台办的细心和热心,让他永远铭记于心。

  台湾嘉宾到广西马山县开展民族民俗文化交流

  8月30日,台北市中小学校长协会和花莲县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团一行55人来到有“鼓乡歌海、祥寿马山”美誉的广西马山县开展民族民俗文化交流。

  马山县用最隆重的礼节——由20多位身着民族盛装的壮族同胞组成会鼓方阵欢迎远道而来的台湾嘉宾,随着“鼓王”一槌擂响,鼓手锣手齐声和应,一时之间鼓声震天,锣钹齐鸣,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威震八方,鼓动天地,鼓舞人心。

  欢迎锣鼓敲响后,两岸同胞来到马山县民俗文化展示馆,参观了解马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风土人情。以会鼓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黑山羊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弄拉景区为代表的旅游文化等马山县少数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给台湾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邕台两岸同胞同台献技,将交流活动推向高潮。马山壮族同胞表演了会鼓《鼓之韵》、《壮族山歌坡过坡》、《打扁担》3个节目,台湾嘉宾表演了阿美族《高山情缘》和《旗舞飞扬》两个节目。倾情表演、精湛技艺,引来两岸同胞阵阵掌声,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文艺表演后,台湾嘉宾还饶有兴趣地学习会鼓的打鼓技艺,经过马山鼓手悉心传授,台湾嘉宾很快就掌握简单的鼓技,能够和马山会鼓队员进行鼓锣合奏,激情震撼,颇具节奏和韵味。活动结束后,台湾嘉宾仍然意犹未尽,久久不想离开。

  (广西台办、南宁市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