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举行

2016-09-05 16:2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9月1日在山东潍坊开幕,主题为“凝聚合作共识、促进产业融合”。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三三企业交流会副会长胡志强,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丰兴钢铁公司董事长林明儒,中共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文等两岸嘉宾出席两岸合作创新论坛并致辞。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主持论坛。

  张志军在致辞中说,鲁台经贸洽谈会一路走来与时俱进,又不忘初心,见证了两岸关系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为大陆坚定不移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缩影。大陆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着眼于两岸同胞长远利益,继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出台有利两岸产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台商权益;鼓励台湾青年、中小企业、基层农渔民等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陆经济发展成果;持续为台湾民众来大陆学习、生活、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郭树清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莅临鲁台会的来宾表示欢迎。他说,山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经贸文化交流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他就深化鲁台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鲁台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创新主体深度合作,鼓励双方成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二是促进鲁台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在高新技术、精密机械、生物科技、节能环保、健康养老、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三是深化鲁台中小企业合作,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嫁接、合作,加强企业经贸资讯互动、互通、共享,抱团拼市场、一道打天下。四是支持台湾青年来山东创业,积极鼓励山东省内各类企业吸纳更多台湾青年实习就业。

  胡志强说,鲁台会不但搭建了鲁台两地的经贸交流合作桥梁,还见证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鲁台两地工商界经贸交流与基层民众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鲁台会是台湾工商团体参与最多、产业对接最积极的一届,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希望通过长期、全面推动鲁台会,再创鲁台两地经济合作的新高峰。

  杜昌文书记在致欢迎辞时代表潍坊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潍坊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两岸一家亲,携手共发展。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鲁台会已成功举办了21届,成为海峡两岸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为深化鲁台合作、扩大两岸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潍台资企业已有300多家,全市去年赴台旅游、交流超过3万人次,并有6家企业在台湾设立公司,初步构建起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他还简要介绍了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已经8次参加“鲁台会”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在致辞时代表台湾商业总会呼吁,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歌尔声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台湾区电电公会顾问尹启铭、友嘉集团董事长朱志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陈锐、台北科技大学助理教授葛如钧围绕加强两岸合作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了精彩演讲。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主席李传洪、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兆丰证券前董事长刘大贝、台湾农会理事长萧景田、冠军集团董事长林荣德、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台湾工业协进会理事长叶政彦、车王电子董事长蔡裕庆、台湾发展研究院董事长陈麟、两岸经营俱乐部主席王国安、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等500余位台湾客商代表出席。

  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山东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省直部门和各市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

  论坛召开前,张志军、郭树清参观了海峡两岸博览会。

  鲁台经贸洽谈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1届,累计参会台外商超过4万人次,成为两岸各界人士交流对话、凝聚共识、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鲁台会会期为9月1日至4日,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博览会、两岸健康产业投资与合作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郭树清张志军在潍坊会见胡志强等台湾客人

  8月31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潍坊富华大酒店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台湾电电公会顾问尹启铭、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等40余位台湾知名人士和台商代表。

  郭树清长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胡志强等台湾来宾到山东参加鲁台经贸洽谈会表示欢迎。他说,胡志强副主席和各位好朋友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良多。山东与台湾在产业升级、旅游观光、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领域具有很多合作机遇,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他指出,山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多年来,鲁台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举办22届鲁台会,有利促进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山东已经成为台湾同胞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当前,两岸关系趋于敏感复杂,但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让更多台资企业和台湾乡亲分享大陆和山东的发展机遇,持续推动鲁台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胡志强副主席和各位台湾朋友继续关心山东、支持山东,持续推动鲁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增进了解、融洽感情。

  张志军代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各位台湾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上半年GDP增长7.3%,高于大陆平均水平,发展空间大、机遇多、前景好,尤其是农业、工业方面基础雄厚。为支持和鼓励在鲁台资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希望各位台湾朋友在山东多走走,对今后在大陆的发展会有所帮助。

  第一次来到山东的胡志强对第22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感谢山东省各级政府对台商的关心支持。他表示,鲁台双方要坚持发扬鲁台经贸洽谈会这种坚持了22年的精神,继续促进双方合作,加强交流互动,传承这种历史和力量。当前两岸工商界与企业家应更加紧密合作,通过鲁台会等多种形式,增进交流,共同拓展合作商机。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山东省台办主任张雪燕,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文,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等参加会见。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