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王佛-山东北朝佛教摩崖刻经拓片展”在台中举办

2016-09-23 12:2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2日,由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山东省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台湾中华经典研究学会承办的“大空王佛-山东北朝佛教摩崖刻经拓片展”在台中中华经典研究学会开幕。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张雪燕,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沈智慧,台湾中华经典研究学会理事长翁嵩庆,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管国志等两岸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

  张雪燕在致辞中指出,山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山东佛教摩崖刻经是佛教史上极为重要的文化遗存,也是目前佛教文化、美术考古、书法艺术等研究领域的壹大热点,享有极高的声誉。为与大家分享这份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成果,这次展览展出最具有代表性的15幅山东北朝佛教摩崖刻经拓片经典作品。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能进一步推动山东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大家对山东的了解和认识。

  沈智慧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孔孟的故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山东有北朝大幅的户外佛教经典石刻,是大多数台湾人所不知道的事。此次展览让对此有兴趣的人士,可以从展览中了解甚至可以进一步到山东去实地考察,这项展览对推动山东及台湾的文化交流有实质的贡献。

  翁嵩庆指出,这次展览非常有意义,希望两岸今后在文化方面继续加强交流。

  此次展览共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山东佛教摩崖刻经拓片15幅,包括幅宽达22米的泰山经石峪刻经拓片、高达17米的铁山《石颂》、东平洪顶山《大空王佛》等经典作品,将进一步弘扬齐鲁文化,推动佛教文化艺术在岛内的影响。广大观众纷纷称赞这些作品大气磅礴、震撼人心。山东遗存的古代石刻艺术品不仅数量多、内容丰富,而且历史、艺术价值极高,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佛教摩崖刻经作为北朝特定环境中的产物,以雄逸高古、气势恢宏而著称于世,被康有为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不论在隶书的推陈出新上,在大字榜书气势的探讨上,还是在“玄”、“儒”审美情绪的追求上,都取得很高的成就。

  此次展览将从9月22日起至10月6日结束。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