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在台北开幕

2016-09-27 15:2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5日,“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开幕活动在台北101大楼中华艺术馆举行。

  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等台湾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山东省台办主任、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张雪燕率山东省文化交流团出席。

  张雪燕在致辞中,对台湾各界朋友对鲁台交流合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孔孟之乡”的资源优势,以弘扬儒家思想为主旨,大力推动与台湾的文化交流,精心打造了“孔孟缘·鲁台情”交流品牌,组织举办了“两岸孔子文化交流节”、“海峡两岸同祭孔”、“永远的孔子文化展”、向崑山科技大学赠送孔子像等多项活动。这次又精心组织了“大哉孔子—圣像?圣迹图展”,并把这些展品长期留在岛内进行展览,希望能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对儒家思想的了解,增进两岸同胞的友情和亲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江丙坤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孔孟之乡”,文化资源丰富,一直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精心打造“孔孟缘·鲁台情”交流品牌,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又把这么珍贵的孔子画像带给台湾观众,对扩大儒家思想的影响,增进台湾民众的文化认同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展览由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山东省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主办,山东博物馆、孔府文物档案馆、台湾中华艺术馆具体承办。展品包括山东博物馆、孔府文物档案馆馆藏的汉代壁画、画像石上的孔子像和宋代以来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其中一级文物44件)的仿制品共53幅。

  这么多珍贵的孔子圣像首次集中展示,引起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开幕当日参展观众就络绎不绝。大家纷纷表示,能看到这么多精美的孔子画像,非常幸运,通过文字介绍、画册进一步加深了对儒家思想的了解和认识,有机会一定到儒家的发源地去拜谒学习。部分台湾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在开幕活动中,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台北市文化教育交流发展协会等团体签署了《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书》,双方今后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展览在台北中华艺术馆展出后还将到高雄佛光山、中华经典研究学会、中国文化大学、大同大学、新竹忠信学校等机构、团体、学校继续展览。

(山东省台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