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杭州开幕

2016-10-20 16: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18日上午,由杭州市和台湾南投县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开幕式在杭州钱塘江畔举行,主题为“交流、合作、惠民、共赢”。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和南投县县长林明溱在开幕式上致辞。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杭州市领导佟桂莉、马晓晖、徐祖萼、叶鉴铭和中国国民党南投县党部主委洪荣章等出席。

  张鸿铭对出席论坛的各界嘉宾和台湾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西湖与日月潭结缘以来的美好历程。他说,回想这段美好结缘,杭州与南投两座城市以“两湖论坛”为载体,在旅游、农业、文化、教育、文创、宗教以及基层社区等领域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签署了多项结对交流合作协议,为两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和平发展红利,在“两地一家亲”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近、亲上加亲。希望两地进一步凝聚共识、相互扶持、通力协作,共同把“两湖论坛”办成更加贴近民意、面向未来的论坛,继续秉持并强化“两岸一家亲”理念、共谋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论坛,既推动惠民生、求双赢、促发展,又促进民心的契合、同胞情谊的凝聚,形成促进两地共同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多赢局面。

  张鸿铭表示,前不久G20峰会在杭州圆满成功闭幕,向全世界呈现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彰显了中国自信、中国智慧和大国风范。这是全球华人共同的骄傲。希望杭州与南投两地共同抓住机遇、分享红利,实现新发展。诚挚欢迎南投的各界朋友常来走走看看,共叙述亲情友情,共谋发展大业。

  林明溱感谢杭州在举办论坛上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他说,“两湖论坛”为杭州与南投搭建起文化、教育、卫生、宗教、农业、观光及社区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在两地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两地民众也结下了深厚友谊。希望通过“两湖论坛”等各类活动,杭台两地加强交流、增进感情,促进合作、共谋发展,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共同开创美好明天。

  本次论坛活动为期3天,就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旅游、农业、文化、教育、职工(劳工)保障、卫生保健等两地民生热点进行研讨。期间,还举办首届台湾南投物产展、杭州南投亲子文创作品联展、文博会南投艺术展等活动。

  佟桂莉在18日傍晚举行的“两湖论坛”闭幕式上致辞,并指出本届论坛领域更宽、活动更实、参与更广。汪小玫等领导参加。闭幕式上,各分论坛宣读研讨结论报告。通过双方协商研讨,杭州市将推出2017年与南投交流合作的8项举措,包括继续扩大邀请南投县民间社团、基层民众来杭参访交流;邀请南投籍小学生来杭交流,邀请南投籍大学生来杭实习;增加南投农产品在杭代销点,举办南投农产品展销会;持续深化两地民众文化、教育、体育等多领域交流。

  “珍爱·感恩”——第三届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在杭州开幕

  以孩子们童趣盎然的视角和天马行空的画笔,描绘出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10月18日下午,作为第八届“两湖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在杭州开幕,来自杭州和南投两地的小朋友妙趣横生地展现了孩童眼睛里的中华故事。

  “一位五六岁的孩童坐在小马扎上,一边帮爷爷洗脚一边跟爷爷聊天,穿着红色中式大褂的爷爷则一脸幸福地微笑着。爷爷身后的墙壁上还挂着一幅全家福照片,四周散落着几只倾听对话的鸟儿,整个画面看起来温馨感十足”,这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一幅表现家庭生活的平面画。

  在孩子们色彩斑斓的彩笔画中,除了子孙为祖辈洗脚、父母喂养婴孩等现实写照,还有动物世界合家欢乐的想象之作。本次作品展以“珍爱?感恩”为主题,展出了来自杭州英伦幼儿园、拱宸桥小学、大关小学、卖鱼桥小学、崇文实验学校,以及南投县向日葵幼儿园、竹山小学(附属幼儿园)、鹿谷小学(附属幼儿园)、漳和小学、互助小学等共24所两地中小学校提供的亲子绘画和手工作品,数量多达200余件。

  出席活动开幕式的台湾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表示:“我的祖籍在福建省龙溪县,所以我们跟大陆是血脉相连的。现在,来到杭州就是和兄弟姐妹聚在一起了,通过这次画展也能让台湾的孩子了解杭州的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促进两岸小朋友的交流,让他们从小就知道两岸是一家人。”

  提到连续举办三届的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颇为感慨。她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不仅参赛作品多了、参赛学校多了,两岸小朋友的心也贴得更近了。台湾的小朋友想象力更为丰富,画面更有创造力,这能帮助杭州小朋友开拓思维、放飞心灵。而杭州小朋友生在互联网的前沿阵地,对现代科技更为敏感,这也有助于台湾小朋友增进互联网思维。”

  杭州爱尔堡教育集团作为该项活动的主办方,在每年的亲子文创作品展的征集、评选,以及展出上都花费了很多心思。杭州知名女台商企业家、爱尔堡董事长林佳燕介绍道:“你看,我们把两岸小朋友的作品汇合在一起展出,远远望去是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呈现?答案很明显,因为我们中华文化跟欧美等其他文化截然不同。仔细观察这些画,也许能发现两岸孩子在创作角度上的差异,但他们呈现的都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故事。通过这样直观的呈现,促进两岸孩子的相互认同、彼此理解,就是我们办展的目的。”

  据了解,本次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的作品将于2016年11月20日起在南投县文化局活动中心进行展出,并于2017年元旦开始在杭州西湖边的连横纪念馆展出一个月。

(杭州市台办供稿)